中国产能过剩 俄罗斯对华钢铁出口减少

2024年1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2023年俄罗斯对中国黑色金属出口回落到危机前最低水平。去年钢铁半成品出口出现增长,但今年大幅下降,原因是中国市场钢铁价格低于其他市场。由于中国国内需求疲软,中国钢铁企业本身也在努力扩大出口。分析人士认为2024年情况很难改善。
Production of steel structures at the Uralelectromed JSC plant
来源:Pavel Lisitsyn/俄新社
http://tsrus.cn/679177

扫一扫

对华出口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2023年1至10月,俄罗斯对中国钢铁半成品出口65.8万吨,减少70%;出口额3亿美元,下降四分之三。俄罗斯各类黑色金属产品(不只是半成品)对华出口5.76亿美元,减少三分之二。半成品出口以板坯为主,用于生产轧制钢板。俄罗斯主要钢铁公司对此未予置评。

2022年,在欧洲制裁背景下,俄罗斯大幅增加对中国钢铁产品出口。“俄罗斯钢”黑色冶金协会去年4月宣布,需将400万吨钢铁转向东部。新利佩茨克钢铁公司所有人利辛2022年6月说,考虑到物流和运费因素,中国对冶金企业来说是个困难的销售市场。他说:“我们以成本价往那里销售,而且他们自己的钢铁生产也过剩。由于运费上涨,许多企业对亚洲出口无利可图。”尽管如此,2022年俄罗斯对中国半成品出口230万吨,增长两倍。2023年中国市场钢铁需求放缓,迫使中国钢铁企业本身扩大出口,挤压俄罗斯供货。

根据普氏能源资讯(Platts)的数据,2023年中国钢铁出口预计接近2016年以来最高水平9000万吨。钢铁产量预计增加1600万吨,达到9.51亿吨。普氏消息人士预计,中国钢铁产量高、国内需求低的情况2024年将持续。普氏数据显示,中国1-11月钢铁进口698万吨,同比下降29.2%。专家认为,中国从来不是板坯的高利润市场。此外,中国企业是很难对付的谈判对象。根据行业机构金属与矿业情报(MMI)的数据,中国板坯价格确实低于其他市场:CFR中国报价为每吨465-475美元,欧洲为550-620美元,土耳其505-515美元。 

行业影响

俄工业通信银行(Promsvyazbank)首席分析师戈洛文诺夫(Alexey Golovinov)预测,俄罗斯股票市场最早开始支付股息的将是钢铁公司,这将在近期发生。他说:“正是由于股息因素,钢铁公司处于我们的行业领导者名单中。我们还记得,股市春季因等待储蓄银行和石油企业分红强劲增长。当然,从分红角度看,复制油气行业的成功很难。2022年石油企业的巨额分红未来几乎肯定不会重演。钢铁公司情况不同,我们并不期待创纪录的分红,但它们会更稳定、更可预测。”Finam投资公司分析师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则认为,反映在财务报告中的利润和恢复分红,将是股价上涨的强劲动力。

“BCS投资世界”高级私人经纪师巴尔捷涅夫(Alexandr Bartenev)说:“钢铁企业股票动态部分取决于卢布汇率走势。2023年年初以来,美元对卢布升值48%,对外出口钢铁企业股票涨幅,明显好于仅在国内销售的企业。钢铁产品交易所价格也对公司利润具有重大影响。过去五六年,中国是重要市场参与者。”他说,中国的任何生产过剩,都会导致半成品和轧钢价格下降。相反,产能利用不足则会提高钢铁产品价格。目前价格已稳定,由于季节性需求旺盛,严重生产过剩和库存积压开始被高需求消化。因此,对钢铁企业股票的总体建议是买入。尽管财务报告未出,分红不明确,但专家认为钢铁公司股票可以被纳入投资组合。卡拉切夫说:“从历史看,钢铁公司股票长期一直上涨,是所有良好多样化投资组合的锚定证券。其跌幅够大时,总是值得买入。在其已上涨时是否购买,取决于投资者对短期或中期风险的判断。”

中国出口增加可能给俄罗斯钢铁行业带来压力。俄阿尔法银行专家克拉斯诺热诺夫(Boris Krasnozhenov)说,中国现在对土耳其和中东出口热轧板和厚板,在这些产品领域,中国可能会与俄罗斯竞争。中国出口量相对于产量并不大,但却是全球钢铁产品贸易平衡的重要因素。这可以解释2023年下半年钢铁产品的价格下跌。拉斯诺热诺夫认为,俄罗斯钢铁企业通过有效垂直一体化,仍拥有世界最佳的成本效益,能与中国出口商竞争。他还认为,基建复苏背景下,2024年全球钢铁需求将继续增长。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177|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