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优惠条件 俄完善国内离岸制度

2024年1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编注)通过法案,对从外国司法管辖区返回的企业,通过扩大投资途径的方式,进一步放宽其迁到特别行政区并获得“俄罗斯离岸区”税收优惠的条件。除直接对基础设施投资之外,国际控股公司现在还可以向入驻地区捐助基建资金,或将自己的动产转让给入驻地区。“BCS投资世界”私人经济师维尔达诺夫(Ayaz Vildanov)说:“EMC(GEMC)公司7月底宣布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讨论从塞浦路斯迁册到加里宁格勒州的问题。Globaltrans(GLTR)公司则在8月16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批准启动迁册程序,将公司从塞浦路斯重新注册到阿布扎比自由经济区。迁册对各方都很重要:股东获得股息,企业确保正常运营,国家获得税收。公司主要搬迁到俄罗斯特别行政区。‘变更户籍’解决了支付股息问题,因为实施制裁后从一个国家往另一个国家汇款变得很麻烦。”
Russian Finance Minister Anton Siluanov speaks at a plenary meeting of the State Duma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来源:Maxim Blin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9131

扫一扫

措施内容

俄国家杜马同时二、三读批准继续调整滨海边疆区俄罗斯岛和加里宁格勒州十月岛特别行政区制度的法案,建立这些特别行政区的目的是让资金返回俄罗斯。该法案采用获得税收优惠的更多投资工具,由一组议员春季提交。现在要获得优惠(尤其是股息、利息和版税优惠税率,即已取得收益的5%,已支付收益的10%),国际控股公司应向特别行政区所在地区基础设施投资不少于3亿卢布/年,拥有不低于50平方米的办公室及不少于15人的编制。

根据该法案,除对基础设施投资外,入驻企业还可向州或市政府转让动产,尤其是设备和车辆(小客车除外),达到必要投资要求。另一个方案是向州政府或当局设立的组织捐款,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或重建。公司可选择一个或多个方案,州政府将有一个月时间审批或提出拒绝理由。此外还放宽在特区实际办公要求,办公场所和工作人员评估时间点,不再是注册时(这很难做到)而是第一个纳税期获得收入的日期。同时,允许在特区外、加里宁格勒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内使用办公室的时间延长两年至2028年。二读前,草案进行了补充,放宽了对国外机构位于俄财政部离岸区“黑名单”国家公司适用的税收优惠。

由于纳入所有不友好国家,该黑名单从40个国家扩大到91个,并将从2024年开始实施。国际控股公司如适用该名单,则会失去部分优惠,如出售所持外国公司股份时所得税零税率。法案对此规定2024-2026年为过渡期,其间将适用离岸区特别名单(类似于扩大前的40国名单)。KEPT会计事务所国际税务规划和重组服务组合作人托卡廖夫(Alexander Tokarev)说:“从投资获得优惠角度看,新法案一定程度上简化了对国际控股公司的要求,比如这些公司现在无需建设基础设施并将其转让给所在地区,可捐赠必要金额并由地区自主决定如何使用。”

“NSV咨询”税务总监瓦西里耶娃(Anastasiya Vasileva)认为,这些变化不会导致特别行政区入驻企业急剧增加,因为对特区的兴趣主要与当前政治现实有关,而不是优惠政策。她同时强调,俄财政部特别名单的修改实际上“给了国际控股公司两年时间,在不产生税务后果情况下摆脱不友好公司股份。过渡期是企业要求的,因为时间显然不足以使其结构适应新条件”。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131|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