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息拉低利润率 俄汽车租赁企业开发附加服务

2024年1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随着资本市场利率上升,俄融资租赁公司主要业务利润率明显下降,尤其是汽车租赁业务。各公司积极开拓新业务,业务多样化方向之一是销售附加服务。
leasing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9153

扫一扫

当前状况

根据俄罗斯评级机构Expert RA的数据,2023年前9个月俄融资租赁企业新业务量达到2.49万亿卢布历史最高水平,比去年翻一番。根据评级机构NRA的数据,交付客户的新租赁标的达48万件,是去年的1.7倍。主要增长来自公路运输工具(增长70%)和特种车辆(增长65%)。企业调查显示,由于资本市场利率上升,面对业务利润率下降,尤其是汽车租赁业务,市场参与者正努力提高非利息收入份额。

“Flit汽车租赁”公司(隶属Insight集团)总经理斯米尔诺夫(Alexey Smirnov)描述当前市场形势说:“汽车租赁利润率已降到5-6%。”他说,目前签订融资租赁合同年利率为20%,与吸引资金成本相比利差非常小。然而评级机构NRA企业财务状况评级总监拉普科(Irina Lapko)认为,继续提高资金成本风险极大,既会导致需求下降,又会导致客户未来不堪重负(逾期风险增加)。“阿尔法租赁”集团销售总监戈兰科夫(Alexander Golankov)说:“公司因产品组合质量恶化和客户逾期债务增加承担的风险成本也会降低利润率。”

维持足够高利润率的方法之一,是所谓生态系统方法,即为汽车租赁合同提供相关服务。“VTB租赁”公司总经理穆萨托夫(Anton Musatov)说:“这些方向中的每个都可以让客户获得相对于零售价格的明显优势,融资租赁公司则可增加收入。”据Europlan公司产品开发部负责人扎列耶夫(Vadim Zaleev)介绍,该公司客户可获得汽车登记服务、保险、维修和应急服务。除这些产品外,戈兰科夫还提到“销售非租赁产品的前景,包括银行和其他合作伙伴的服务”。

发展前景

“自由金融”公司分析师说:“融资租赁在俄罗斯汽车市场的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为所有参与者提供重要优势。首先,它刺激经济增长,使企业无需重大投资便可更新车队,尤其是中小企业。它还有助于提高企业效率和竞争力,有利于创造就业机会。融资租赁还能促进市场汽车型号和品牌多样性,使用租赁服务的客户可选择符合其需求和预算的车辆。这有助于车队多样化,对保持健康竞争和提高汽车服务方案质量至关重要。”该公司分析师认为,融资租赁是推动汽车行业创新的机制。租赁公司可为客户提供采用先进技术和高效发动机的最新车型,不仅有助于将新技术引入车队,还有助于提高消费者兴趣。

斯米尔诺夫说,很早就销售附加服务的公司利润的约一半可能来自附加服务收入,但这么高的比例更像特殊情况。Expert RA评级社银行评级总监索韦特金娜(Zoya Sovetkina)说,这种非利息收入的市场平均份额不大,只有少数大租赁公司达到40%。例如,Europlan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销售附加服务纯利润比例达到40%(92亿卢布)。据租赁市场专家估计,2025年该行业非利息收入比例可能达到总收入的50%或更高。汽车租赁市场趋势与汽车经销市场相似。俄罗斯汽车经销商协会主席波德什切科尔金(Aleksey Podshchekoldin)说,经销商收入来自汽车、金融服务(达40%)和附加设备及零配件(各25-30%)销售。汽车销售利润本身很低,有时是零利润,但有完成计划奖;金融服务销售收入则来自银行、保险公司及其他公司的佣金。

不过,这种生态系统方法给租赁公司带来额外成本。专家指出,一般这可在不增加信贷风险的情况下提高收入多样化。但ACRA评级社金融机构评级组副组长阿萨图罗夫(Suren Asaturov)认为,这些措施“可能需要资源,昂贵的人力,等等”。此外,他还表示,如新产品开发投资很大,则总有“收不回投资的风险”。 VTB租赁总经理穆萨托夫认为,不管怎样,“主要业务方向不应受产品‘增重’影响,服务应简洁明了”。同时,预计租赁公司目标市场明年增长率将与2023年相当,但租赁行业已无法提供相应保障。因此,ileasing公司中央联邦区总监班尼科娃(Elena Bannikova)认为,仅通过附加服务恢复利润率水平是有问题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153|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