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健康:俄今年无醇葡萄酒销量增长一半

2023年10月2日
【 字号:
俄罗斯无醇葡萄酒销量迅速扩大,年初以来增长50%以上,原因是健康生活方式流行和供应增加(包括来自国内酿酒商)。但专家认为,高昂的价格和目前不总是与传统葡萄酒相似的味道,是这种酒发展的制约因素。
Non-alcoholic wine
来源:Sergey Malgavko/塔斯社
http://tsrus.cn/678225

扫一扫

据葡萄酒进口商Simple集团估计,今年俄无醇葡萄酒销售金额增长74%,销售量增长50%。无醇起泡酒销售额增长89%,无醇静止酒销售额增长61%。无醇白葡萄酒销量最高,占销售总量的73%。据俄罗斯零售企业协会(ACORT)估计,今年年初以来俄无醇葡萄酒需求同比增长约60%。不过,该协会主席卡拉瓦耶夫(Igor Karavaev)说,这种酒在葡萄酒销售总额中的比例不超过1%-1.5%,因此高增长率受到低基数影响。

  增长原因

俄罗斯人对无醇葡萄酒的兴趣增加可以归结于几个因素。第一是供应量增加,现在商店里有8-12个品种,几年前只有4-6个。卡拉瓦耶夫说,这类酒不仅可以在专门零售店购买,而且可以在连锁超市买到。第二,新冠大流行期间,人们对其兴趣增加,当时部分消费者转向网购食品,减少酒类消费,或者接种疫苗期间停止饮酒。第三是俄国产无醇葡萄酒的出现:几年前,这类酒只有进口货,如今市场上出现了俄罗斯大公司的产品。

Simple集团认为,消费者对无醇酒的兴趣源于关注自身健康的强大潮流。无醇葡萄酒是传统葡萄酒的替代品,适用于健康生活方式爱好者以及出于各种原因不喝酒或限制饮酒者。Simple集团说,为推广无醇酒,商店为其分配了单独货架,这种现象在零售业相当普遍,证明了此类酒的受欢迎程度。葡萄酒贸易公司Fort的进口总监索洛古布(Daria Sologub)持相同观点。她说,无醇葡萄酒消费者是出于各种原因不喝酒的人,他们有的在商务晚餐后要开车,有的是紧跟潮流的时尚达人,但各种无酒精饮料中他们更喜欢葡萄酒。她说:“这种葡萄酒很大程度上兼具美食特点,适合不同食物选择。例如,很难想象牛排的另一种搭配饮品,除了水外,但不是每个人都只想喝水。”

 问题及前景

同时,真正的无醇葡萄酒是作为葡萄酒酿造的,然后通过去除酒精的方法变成不含酒精饮品。这是一种昂贵而费力的方法。因此,尽管思维定式认为含醇葡萄酒应更贵,但有时无醇葡萄酒价格相同或更贵,这阻碍了其消费大幅增长。索洛古布说,很多人不愿花1000-1500美元购买这种酒。

无醇葡萄酒市场前景毋庸置疑。葡萄酒贸易信息网站Wineretail的负责人斯塔夫采夫(Aleksandr Stavtsev)说,无醇啤酒已获得消费者广泛认可。但无醇葡萄酒发展前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价格,到目前为止由于生产技术复杂,无醇葡萄酒往往比传统葡萄酒贵。此外,该专家认为,必须解决无醇葡萄酒质量问题,因为它目前还不完全像葡萄酒,更像柠檬水。他说:“从酒中去除酒精后,香味也消失了。必须想办法让它回来,目前这方面不算很成功。”

德国啤酒商目前很郁闷:今年上半年德国啤酒销量减少1.3亿升,接近3%。德国啤酒消费量长期以来一直减少。现在,德国每人每年喝掉约90升啤酒,30年前几乎达到150升。社会进入老龄化阶段,人们更关心健康,既不能也不想像以前一样狂饮暴喝。如今酒吧里每七个人就有一个买无醇啤酒,这几乎是德国唯一一种产量和销量快速增长的啤酒。

过去十年,法国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消费量均下降约三分之一。习惯在改变,传统在改变。在此背景下,无醇饮料越来越受欢迎,其中当然包括无醇葡萄酒。一些城市甚至开设专门售卖无醇酒类的商店。例如法国西部的南特市,一个名为“平行酒窖”的酒吧变得非常流行。它售卖400多种无醇饮料,其中大部分是葡萄酒。酒窖主人杰罗姆·居尼说,他“及时发现了日益增长的趋势”,而且选对了。他的客户中有许多年轻人,还有一些人出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被迫拒绝酒精,这通常与健康有关,而不是酒类本身。至于酒的味道,库尼认为,好的无醇酒是“另外的味道”。他说,味道“非常好,只需要习惯它”。

意大利超市的货架上不含酒精饮料少于其他国家。根据市场调查机构Arete的一项研究,意大利2022年“烈酒替代品”市场约为800万欧元,法国为7800万欧元。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8225| 

塔季扬娜·卡拉布特(Tatyana Karabut)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