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致经济过热 俄社会消费总额大幅增长

2023年9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由于满足延迟需求、消费者习惯的商品供应减少及劳动力短缺等原因,俄罗斯很大一部分私人消费转向国内,导致消费、投资和就业大幅增长。7月份社会零售总额实际同比增长10.5%,6月份工资增长10.5%,二季度基建投资增长12.6%。
consumption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8185

扫一扫

统计数据

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6-7月俄家庭和企业需求增长强劲,在上月基础上继续加速。根据俄经济发展部的估计,7月份俄社会消费总额(零售、餐饮和服务业营业额之和)同比增长9.1%(比2021年7月增长2.9%),此前6月份增长8.9%;扣除季节性因素后环比增长1.1%(6月份增长1%)。涨幅最大的是工业品、服务业和餐饮业,这与俄储蓄银行指数(SberIndex)超前指示器数据一致,也与俄居民消费情绪上升一致,后者由于通胀、工资和信贷加速增长及卢布贬值,非食品商品需求迅速增加。

俄罗斯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俄实际工资增速从5月份的同比增长10%,继续加速至10.5%;6月份个人贷款额增长17.4%(经季节性调整后同比增长1.7%),7月份加速至18.3%。据“硬数字”Telegram频道分析师估计,私营和国营部门名义工资走势趋同(国营部门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落后)。7月份工资增长率最高的生产部门是服装(名义同比增长率58.4%)、橡胶、塑料(25.3%)和烟草(24.6%)。汽车行业平均工资增长24.2%,弥补了去年的落后,“特殊行业”(金属制品、电子和光学、电气设备等)平均增长21.9%。

俄罗斯宏观经济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宣布,二季度俄居民实际收入增长5%,其中4.7%来自工资增长。据该中心专家波利亚科夫(Igor Polyakov)估计,今年7月因实现“积累了一年半”的延迟需求导致的消费“部分过热”停止,社会消费总额(零售、餐饮和服务业营业额之和)季节性调整后同比下降0.2%。该中心与经济发展部的估计从未有过如此大的差异。波利亚科夫说:“这很奇怪,在餐饮、食品和服务业没有按趋势增长的情况下,不知道这个涨幅来自哪里。”他认为,目前唯一的解释可能是经济发展额外计算了俄罗斯居民的境外消费,官方数据在这方面远远落后。值得指出的是,俄储蓄银行指数还显示,该行卡片持有者7、8月份购物金额显著增加,其中包括在国外消费,俄央行则发现8月份消费情绪继续升温。

俄罗斯国家统计局基建投资数据也显示国内需求激增:二季度基建投资同比增长12.6%(据经济发展部估计,扣除季节性因素后环比增长6.3%),上季度仅为0.7%。二季度大中型企业基金投资主要来源是自有资金(上半年占投资总额的58.9%,一年前为58.2%),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8.2%,一季度下降3.9%;上半年税前利润同比增长36%。国家投资也显著增长,二季度增长15.2%(联邦预算投资增长15.9%,一季度增长38.7%;地方预算投资增长20%,一季度下降0.5%)。上半年预算投资额占比达到16.7%(一年前为15.6%)。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统计学教研室副教授列别金斯卡娅(Olga Lebedinskaya)说:“有两种增长模式:内需拉动和出口拉动。实际上,政府现在正试图将经济转向内需拉动模式,有效条件之一是工资增长、家庭债务占GDP比例相对较小,储蓄率较低。”她说,这种情况下居民收入会转化为支出,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因素。实现该场景的因素之一是这些收入主要用于当前消费,而不是构成公司利润并流到国外。她说:“危险因素在于,工资占GDP的比例增加可能带来利润率下降,导致投资减少和未来增长放缓。因此,重点在于收入增长拉动消费增长,而不是项目利润率增长。此外,出口的技术含量应越来越高。”

据俄经济发展部估计,7月份扣除季节性因素后俄GDP环比增速提高到0.5%(6月为0.1%),年初以来GDP增长2.1%(上半年1.6%)。“硬数字”Telegram频道分析师说:“据我们估计,7月份基础行业产值同比增长7.8%。经济正向上偏离历史趋势,产值增幅扩大。”显然,央行7月底大幅加息应给经济过热降温。俄政府预测今年GDP增长将超过2%,央行预测增长1.5-2.5%。目前“高等经济学校”大学发展中心分析师加息后给出的唯一共识预测,是今年俄经济将增长1.8%,即考虑到2022年高基数对GDP增长的技术抑制,预计今年年底前不会出现快速明显降温。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8185| 

雅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