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适度从紧货币政策 俄央行加息

2023年8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较长时间保持不变后,俄罗斯央行将关键利率提高1个百分点,9月中旬之前新利率为8.5%。加息的一半是“硬性的”——俄央行对利率中性水平评估提高50个基点。
The building of the Central Bank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in Moscow
俄罗斯联邦的中央银行,莫斯科 来源:Ramil Sitdikov /俄新社
http://tsrus.cn/677853

扫一扫

这低于预期,货币政策仍然收紧,不过进一步大幅加息的可能下降,尽管央行措辞强硬,但正如俄罗斯央行预测的那样,领先于供给能力的高需求时期不会太长。 

                      决定的实质           

俄央行董事会决定关键利率上调100点至8.5%出乎多数分析人士预料,他们的预测是加息50点至8%,个别分析人士预测可能更高。据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介绍,会议讨论的主要建议是加息75点和100点,也有个别人建议加息更多,但这样的建议显然未予表决。

俄央行决定的一半,实际上是对6月份董事会会议一项决定的推迟实施和确认,当时再次决定维持7.5%的利率,以在数周后确定其上调幅度。从这个意义说,保持利率不变或仅象征性加息(如0.25%)是不可能的——有关6、7月份的经济状况和金融市场状况的所有信息,都表明通胀风险正在加剧,经济正脱离将2024年通胀率降至4%的轨道。俄央行决定的另一个组成部分,只能由密切关注央行内部工作记录者作出预测。问题在于央行的预测修正。此外,俄央行至少理论上评估其货币政策相对于一个不可观测指标——中性利率的松紧度。最近一次会议之前,俄央行中性利率评估为5-6%,并打算今年8月份调整,包括根据正在进行的货币政策监测的结果,这将反映在2024-2026年预算草案随附的《统一货币政策主要方向》草案中。然而,没什么能阻止俄央行经济学家在7月份的预测中调整中性利率,而这确实发生了,并且几乎自动导致更大幅度加息。加息幅度相当大——稳定数月后关键利率从7.5%上升到8.5%。

假设央行决定中的两个组成部分大致相等,则该决定迈出的相对较大的步伐看起来相当温和,发生的事情很平常,央行承诺下次会议考虑进一步加息,很可能只是个适度强硬信号,而不是鹰派言论。总之,二季度俄罗斯经济状况也给央行提供了评估量变的机会:俄罗斯GDP增长可能已快于预期。这在央行预测中有所反映,即今年GDP动态预测从增长0.5%-2%调整为1.5%-2.5%。区间变量显然是“经济过热”的衡量尺度,这也是俄央行估计的2023年通胀率下限不变(比上年增长4.5%),上限从5.4%上升到6.5%的原因。预计不会出现长时间“过热”(这一术语当前形势下争议性显而易见,俄央行很可能只是想着重强调,其管理层尽量避免使用这个词)。俄央行新闻稿说:“根据俄罗斯中央银行的评估,俄罗斯经济恢复阶段已完成。”支持这一假设的,是今年最终消费预测“上限”大幅提高(从5.5%提高至9%),2024年“上限”预测则略有下降(从3%降至2%)。

至于中性利率调整,仅增长0.5%实际上是非常温和的。早在今春就有理由推测这一指数可能上升100点,主要是由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导致国家风险急剧增加。俄央行不打算今年8-10月调整中性利率。根据最新评估,俄央行货币政策现在偏紧,但比较温和(央行未在消息中明确说明是如何评估的),这显然意味着,要采取新加强货币政策的重大步骤需要的更多理由现在还没有。不过,目前也没有关于本农业季结果或多或少准确的数据,好收成将成为抑制通胀的因素。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世界金融市场和金融技术教研室副教授别良奇科娃(Tatyana Belyanchikova)说:“毫无疑问,俄罗斯央行采取了限制性货币政策路线。其实际上早在6月会议上就已宣布,7月份应迈出一年半以来这一方向的第一步。不过,去年秋季开始的7.5%的关键利率效果很好,完成了其面临的大部分任务——重振商业活动,使公民和法人保持冷静。”她说,新利率旨在抑制不断加速的通胀,过去两个月通胀似乎超过了5-6%。别良奇科娃说:“新利率将有助于一定程度上抑制卢布贬值,尽管众所周知,对非居民实行外汇限制情况下,贴现外汇政策效果不佳。新利率的目的还在于吸引居民到银行存款,新存款收益将更高。”她说,严肃的投资项目(股权或债务形式)当然需要更长时间的资金,银行获得资金可能需要额外机制,如目前正讨论的不可撤销长期存款。但我们必须明白,这种情况下,即使关键利率呈上升走势,银行也不太可能为三到五年期存款提供很高的利率,因为一切变化都有可能。但今天银行存款这种保守工具收益率上升,无疑将刺激信贷机构从个人手中吸引资金的努力。别良奇科娃说:“当然,中小企业会因加息承受压力,其贷款一般为短期,以原来的较低利率从银行获得新资金的可能不大。此外,银行肯定会希望多一点保险:回到讨论的开始,央行最近一次会议加息不是一次性行为,而是个新趋势的开始,对借款人发放无论出于何种目的的贷款时,都要在利息中考虑这一趋势。”

“BCS投资世界”公司证券市场专家米罗纽克(Yevgeny Mironyuk)认为,卢布疲软和大幅加息可能会打断经济增长和消费复苏走势。他说:“如加息不能扭转卢布走弱,非出口导向行业商业活动将下降。这是很有可能的,因为当前卢布走弱时期,货币政策是次要因素。央行认识到,汇率主要取决于国际收支平衡,而央行对其施加影响的能力相当弱。”他说,同时出口可能会继续增长(企业尚未充分利用卢布贬值给出口产品带来的低价优势),这将对高度依赖出口的GDP产生积极影响。米罗纽克说:“剧烈加息(超过0.5%)将导致贷款利率同步上升,并可能导致住房、汽车和消费贷款增长结束。”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853|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