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对欧出口 俄电力企业收入减少

2023年8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对欧盟国家电力供应去年春天中断导致俄电力出口商净利润暴跌。今年上半年俄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Inter RAO)利润仅为去年同期的1/8,第一区域电力公司(TGC-1,隶属俄气电力控股公司)利润减少一半。暴跌原因之一是2022年基数较高:2022年1-5月两家公司以创纪录的价格对欧盟出口约50亿度电。目前还没有其他市场能替代这部分高利润出口。
Russian energy companies show low incomes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845

扫一扫

当前状况

俄罗斯Inter RAO和TGC-1两家电力出口商财报称2023年上半年财务指标大幅下降。Inter RAO前六个月净利润为35.7亿卢布,与2022年同期相比减少88%;公司营业收入为164.6亿卢布,减少三分之二。TGC-1公司今年1-6月利润43亿卢布,减少47.6%;营收524亿卢布,减少4.2%。接受《生意人报》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指标的急剧恶化与2022年5月底俄罗斯因西方制裁和无法结算停止对欧电力出口直接相关。欧盟是利润最高的销售市场,曾占俄罗斯全部电力出口的一半以上。2021年在欧洲电价居高不下背景下,俄罗斯对欧盟出口电力创新高,Inter RAO对欧盟出口129亿度,TGK-1出口10.7亿度。

Inter RAO占俄罗斯对欧盟电力出口的比例最大。公司从列宁格勒州对芬兰供电,从加里宁格勒州对立陶宛供电,从普斯科夫州对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供电。TGC-1根据与Inter RAO的代理协议从公司列宁格勒州和摩尔曼斯克州水电站对芬兰和挪威售电。2022年1-5月在俄罗斯天然气价格爆涨背景下欧洲电价持续上涨。根据欧洲电力交易所Nordpool的数据,俄罗斯电力最大进口国芬兰1-4月月均电价同比上涨50%-150%,达到80-107欧元/度,5月份俄罗斯完全切断电力供应时电价一度达到220欧元。在此背景下俄罗斯2022年上半年电力出口增加。根据芬兰电网公司Fingrid的报告,去年1-5月俄对芬兰出口36亿度电,全年出口92亿度。据《生意人报》估计,同期俄罗斯对欧盟出口总量约为52亿度。

TGK-1宣布,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圣彼得堡和列宁格勒州消费减少。该公司未回答《生意人报》关于停止出口如何影响公司业绩的问题。从最近公布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报告(.pdf)看,TGC-1去年1-3月电力出口收入18.3亿卢布,比2021年同期增长近80%。Inter RAO未对财报结果发表评论。俄罗斯西那拉投资银行(Sinara)专家泰茨(Matvey Taytz)说,Inter RAO根据俄罗斯会计准则业绩主要反映了交易部门活动。他认为该公司业绩疲弱是去年5月停止对欧盟出口的结果。泰茨说:“TGC-1也受到停止对芬兰出口影响。此外TGC-1电力和热力生产出现下降。根据公司数据,2023年上半年发电量同比减少6.1%,发热量减少2.7%。”失去对欧盟的出口俄罗斯还剩6个电力出口方向,即白俄罗斯、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哈萨克斯坦、蒙古和中国。对这些市场的出口总量可能达到每年60亿度。主要买家应该是中国,俄罗斯希望每年对中国出口约40亿度,对哈萨克斯坦的潜在出口量为每年12.5亿度。 

可能的前景

“自由金融环球”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俄罗斯能源企业的前景与其寻找新市场的能力密不可分。在全球能源转型和世界市场竞争加剧的条件下,尤其是在油气领域,寻找新出口机会和扩大业务将成为公司长期发展的重要因素。”他说,俄罗斯传统上是世界主要油气供应国之一。切尔诺夫说:“这些资源长期以来一直是俄罗斯能源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然而随着能源格局的变化及环境和气候领域挑战日益增加,开拓新市场变得越来越重要。”

对俄罗斯能源企业来说,亚洲是个有前景的方向。中国、印度和日本等亚洲国家能源需求不断增长。俄罗斯已在与这些国家积极合作,寻求新的油气出口机会,发展能源领域联合项目。切尔诺夫说:“欧洲市场对俄罗斯能源企业也很重要。但近年来在欧洲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和更严格的监管,这要求其寻找新市场和业务多元化。可再生能源等新兴行业也为俄罗斯企业带来潜在机遇。投资可再生能源和开发新技术可帮助公司实现业务多元化,适应全球能源市场变化。”他说,俄罗斯国内市场也有发展潜力。俄罗斯是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国之一,提高能源效率和推广先进技术可成为确保俄能源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步骤。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713| 

亚历山德拉·普拉托诺娃(Aleksandra Plato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