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惊魂:俄罗斯卢布跌至最低水平

2023年7月10日
【 字号: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此次卢布交易价格再次走弱,莫斯科交易所美元报价超过89卢布,欧元超过97卢布。卢布已连续第八周下跌,这一动态引起监管机构关注。俄罗斯央行副行长扎波特金说,他认为没有金融动荡的风险,但将在7月21日的央行会议上讨论基准利率波动。
rubl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7625

扫一扫

卢布汇率下跌

6月30日莫斯科交易所美元、欧元和人民币均强劲上涨,刷新去年3月底至4月初高点。该月和该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卢布对双货币篮子汇率下跌。截至莫斯科时间19时,美元对卢布汇率为89.55,比上一个交易日收盘高出1.98卢布。这是2022年3月29日以来美元交易价首次高于89卢布。欧元对卢布汇率97.80,上涨2.7卢布,同样是2022年3月29日以来首次高于97卢布。双货币篮子(0.55美元和0.45欧元)汇率上升2.3卢布,达到93.26卢布。人民币升值27.5戈比,至12.33卢布,为2022年4月19日以来首次升至这一水平。总之,根据莫斯科交易所的外汇交易数据,过去一个月卢布对美元贬值超过10%。5月底以来美元汇率从80.06卢布(5月30日俄罗斯央行官方汇率)上涨近9卢布,至6月30日收盘时的89.55卢布。

国际文传电讯社-经济分析中心(Interfax-CEA)专家说,6月和二季度最后一天,卢布对主要货币汇率均下跌。之前几天影响卢布汇率的主要负面因素是全球投资者对风险的兴趣减弱,原因包括担心世界主要央行继续收紧货币政策,6月纳税期结束后卢布流动性减少,油价下跌和进口复苏背景下预计外贸平衡进一步恶化及一些企业面消息和本周早些时候加剧的国内政治风险。阿尔法银行债券战略业务总监纳乌莫娃(Elizaveta Naumova)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对市场形势发表评论说:“今天,俄罗斯卢布成为关注的焦点,创2022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截至6月23日上周五收盘,美元交易价格为84.7卢布,但卢布从周三开始迅速走软。到6月28日周三收盘时卢布下跌1.5%,周四下跌1.4%,今天又下跌2%以上。这种贬值速度并不健康,它促使市场参与者更希望周末前退出避险资产。交易日结束前卢布获得一些支撑,或许是因为国家元首提出任务,要求制定新现实条件下调整外汇监管的建议。”

可能的前景

5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全俄公共团体“商业俄罗斯”举行会议,之后克里姆林宫网站公布清单,其中包括要求俄罗斯政府和中央银行考虑外交和外贸形势变化,提出修改外汇管理和管制方法的建议。俄罗斯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特列马索夫说,随着进出口形势的发展,2023年俄罗斯贸易顺差可能无法达到央行4月份预测的指标。上次俄央行董事会议后公布的主要宏观经济指标预测显示,2023年贸易顺差将达到1170亿美元。特列马索夫在新西伯利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表明,贸易顺差很可能会减少,因为进口势头很猛。”他说,进口几乎恢复到危机前水平,这是俄罗斯经济迅速适应制裁的“生动例证”。特列马索夫说:“出口则相反,我们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制裁压力,此外我们看到许多大宗商品市场形势恶化。因此,这一分化趋势可能导致贸易顺差减少。”他说,俄央行将在定于7月21日举行的董事会议后公布最新评估。

俄罗斯央行副行长扎波特金说,当前卢布贬值主要是由国际收支状况决定的,央行在当前动态中并未看到金融动荡风险,但会在7月21日的下次会议上讨论货币政策时加以考虑。他说:“我们的汇率是浮动的。汇率动态由国际收支流决定,尤其是出口端和进口端情况。请注意,过去几个月来俄罗斯主要出口商品价格一直下降,世界价格甚至没有回过头来看看俄罗斯出口商品的价格折扣。汇率则反映了这种外部条件的恶化。”

自由金融环球公司首席分析师米尔恰科娃(Natalya Milchakova)说,外汇市场受到许多不同因素影响。目前影响卢布汇率的主要负面因素是油气收入减少和预算赤字,不到半年时间预算赤字已超过全年目标。此外,随着美联储可能继续加息,世界越来越担心美元今年继续升值而不是期望的贬值。她说:“因此,卢布可能进一步走弱。目前美元对卢布汇率处于85的阻力水平。从当前情况看,2023年三季度油气预算收入可能继续下降,带来卢布对美元进一步贬值并跌至90卢布以下,但年底前预算收入状况应当改善,因此美元可能不会在这个水平停留很长时间,而是转向下跌。”

“BKS投资世界”公司证券市场专家谢佩列夫(Aleksandr Shepelev)说,人们尚未从6月24-25日周末外汇率惊吓中回过神来(6月24日美元在某些兑换点达到200卢布),就在6月26日上班后盯紧银行信息屏。他说:“不过,尽管本币汇率确实略微贬值到85卢布多一点儿,但没有引起恐怖。长期以来货币一直被认为是主要避险资产,居民资金会在任何不可预测的情况下涌入。众所周知,风暴中任何避风港都适合躲避。周末汇率变化显然完全是由政治事件推动的,没有经济理由。”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625|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