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携手去美元化 世界货币恐分为两大阵营

2023年6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宣布,俄几乎已在能源结算中完全改用本国货币。
May 4, 2023. Deputy Prime Minister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Alexander Novak (left) and President of AVTOVAZ JSC Maxim Sokolov.
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左)。 来源:Alexander Astafi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7387

扫一扫

他说,俄罗斯的大部分天然气和石油货款现在已不是美元和欧元,而是卢布、人民币、卢比、迪拉姆和里拉。他说,这一进程将继续下去。

当前情况

根据俄罗斯央行的数据,2022年卢布在俄出口结算中的比例从12%上升到34%,人民币从0.5%上升到16%,另外2%是其他友好国家货币。这样,卢布和友好国家货币合计占到52%,美元和欧元比例从87%下降到48%。同时,俄罗斯最大银行储蓄银行也推出对他行账户的人民币汇款。这项服务可省掉换汇成本,但收取1%的佣金。考虑到当前外汇立法的限制,该服务首先有利于同一客户在不同银行账户间转账。俄储蓄银行今年已两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利率,并承认人民币流动性不足。

俄罗斯储蓄银行说,现在允许居民在俄罗斯境内进行外汇转账,前提是汇到本人在国内其他银行开立的账户,或者汇给直系亲属(必须出示文件)。这些限制是对制裁的回应。此前,俄罗斯储蓄银行提供传统上最常用外汇的账户汇款服务。储蓄银行说:“这项服务面向用替代货币进行存款多样化并在不同银行持有人民币账户或存款的客户。”储蓄银行不是俄第一家推出人民币转账的银行,但却是最大银行。其他大银行也有这项服务,如外贸银行和俄气银行。根据俄央行数据,随着人气的增长,整个系统中人民币存贷款总额2023年初达到约1%。人民币贷款需求也在增加。

据此前报道,自3月底以来俄各银行大幅增加从央行申请人民币的数量。俄罗斯央行今年开始用人民币干预外汇市场,并推出人民币掉期,在流动性短缺时支持各银行。储蓄银行行长格列夫说:“某些时候,是的,我们没有足够流动性时,我们会借钱。但总体上情况并不坏,我们看到现在信贷资源需求……我们正逐步提高人民币存款利率。”俄储蓄银行将人民币存款最高利率从2.59%调整到3.35%,这不是该行第一次提高利率。根据banki.ru网站资料,目前银行市场人民币存款最高年利率为3.85%,储蓄银行最接近的竞争对手外贸银行提供的年利率为2.72%。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教研室副教授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说:“我们正见证世界经济主要贸易中心的明显转型。就在两年前我们还可以谈论全球价值链的三个关键枢纽,即中国、美国和德国,如今则只剩下两个中心,即美国和中国,它们将在不久的将来围绕自己形成生产链和贸易链。”她说,有鉴于此,中国显然不需要美元,美元正成为西方集团主要货币,中国集团正构筑自己的人民币领地。诺维科娃说:“过去两年半中俄中贸易额增长到2000多亿美元,与中国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相比这是一项绝对记录。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俄中贸易去美元化是个已解决的问题,它只需要时间,这对中国的其他伙伴是个正确示范。这是未来数十年各国贸易关系转型的新阶段。”

主要前景

自由金融环球公司主任分析师米利恰科娃(Natalya Milchakova)说:“这个计划是完全现实的,但不会在近期完全实现。首先,因为人民币已是世界储备货币,这意味着出于提高外贸结算可靠性的目的,已存在有效的美元替代货币;其次,美元因制裁成为俄罗斯的有毒货币,中国也不排除未来被制裁的可能,比如,如果特朗普2024年再次当选美国总统,并再次像2019年那样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和制裁,或者如果中美关系因其他原因恶化。”

米利恰科娃说,第三个原因是除俄罗斯和其他金砖国家外,中国已在与其他国家展开谈判,如沙特,旨在在其对华出口中使用非美元货币结算。其他金砖国家,如巴西,则在最高层面公开建议金砖国家引入自己的超国家货币摆脱美元。她说:“俄罗斯、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去美元化过程中,后一个因素可能是决定性的。我们认为,如果俄罗斯和中国推出自己的数字货币,有可能在金砖货币推出之前,俄罗斯和中国就开始逐步转向数字人民币和数字卢布的跨境结算。金砖共同货币也可能是数字货币。根据SWIFT的数据,今年春美元在国际结算中的份额下降到40%。可能到2030年金砖国家相互结算中即使不能全部放弃美元,也至少可以部分放弃,届时美元在国际结算中的地位将进一步被削弱。”

不过,Finam金融集团的波塔文(Alexandr Potavin)认为,去美元化近年来在俄罗斯成为一个非常政治化的话题。由于外部制裁和内部限制,关键世界货币美元和欧元在俄罗斯流通非常困难,可通过SWIFT用其进行外汇付款的银行屈指可数,俄罗斯企业不得不改用其他世界货币。因此,人民币突然成为俄罗斯外汇市场的领先者。他说:“但必须明白,人民币是个发展中国家的货币,这个国家虽强大,但权力机构封闭。人民币汇率波动很大,主要原因正是国内法律和国家对经济的干预。”

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此前宣布,俄将把所有能源结算转为卢布和人民币。波塔文说:“人民币是种特殊货币。在交易所可以买到少量人民币,购买大量人民币则需要中国央行批准。中国的兴趣是将人民币从国内市场抛出,减轻通胀压力,收回人民币的兴趣则比较小。人民币与第三国的结算同样需要中国央行批准。因此早晚会出现人民币无处可去的情况,即将开始被用作储备。”他说,世界上还有其他储备货币,但它们去年在俄罗斯都被定义为有毒货币。波塔文说:“其他地区性货币也有自己的特殊性和缺点。因此,私人银行业,尽管当局宣布美元和欧元为有毒货币,但俄罗斯富人仍倾向于持有它们。不过,根据Frank RG的调查,人民币份额在两三年前还不到5%,现在约为11%。”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387|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