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制裁下盈利 俄铁路运营商将获国家补偿

2023年2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继补偿国内汽车承运人卡车和货物在国外被没收的损失后,俄政府计划今年拨款223亿卢布为铁路运营商补偿在乌克兰和芬兰被扣押的铁路车辆。补偿款将覆盖约1万个车皮。分析人士认为,如车皮数不是多很多,考虑其技术状况每辆220万卢布的价格相当合适。
2019: The building of the Russian Ministry of Transport.
来源:Mikhail Zhaparidze/塔斯社
http://tsrus.cn/676659

扫一扫

当前状况

俄罗斯交通部起草政府决议草案,补偿在外国损失铁路车辆的运营商。该草案提出俄罗斯铁路运输署2023年从政府储备基金中拨款223亿卢布,补偿至少32家公司“因不少于9878个铁路车辆被扣押”蒙受的损失。这样,每个车皮计算补贴金额为220万卢布。补贴在竞争基础上发放,有权参加竞争的运营商应不是外国法人,不由离岸公司控股。

这并非先例。2022年10月俄罗斯政府批准对汽车承运人就被非法扣押的车辆和货物作出补偿,共向不少于73家汽运企业拨付16.4亿卢布,补偿被扣押的至少258辆卡车。这笔资金同样来自政府储备基金。目前尚不清楚在国外被扣的铁路车皮的确切数量,因为其中一些已被追回。此外,该项目中列出的车皮数及其估值由运营商计算,然后由铁路运营商联盟提交给交通部。2022年3月乌克兰铁路公司(Ukrzaliznytsia)负责人卡梅申宣布,乌境内有1.5万余个俄罗斯车皮,其中敞车约1.1万个,罐车2000多个,棚车约600个,平车约160个。他说,其中3000多个“肯定属于俄罗斯公司”,包括国家运输租赁公司(GTLK)、外经银行租赁公司、外贸银行租赁公司、俄气运输公司、储蓄银行租赁公司。芬兰决定停止对俄货运时,根据该国数据,其境内约有5000个俄罗斯车皮。

2022年7月路透社报道称,芬兰扣押的是属GTLK、俄罗斯农业运输公司、乌拉尔化学运输公司和阿尔法租赁公司的856个车皮。但俄罗斯驻芬兰贸易代表洛吉诺夫12月接受俄新社采访说,80%在芬兰被扣的车皮已追回。同时俄罗斯最大铁路运营商联邦货运公司(FGK)和第一货运公司(PGK)没有车辆在国外被扣。环球运输公司(GlobalTrans)9月份报告称其约3300个车皮在乌克兰被扣,主要是敞车。运输协同公司(Trans Synergy)约850个车皮在芬兰被扣,新运输公司(Novotrans)约120个车皮在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波兰被扣,但追回情况不明。新运输公司代表说:“目前,该决议草案尚未完成与财政部的协调阶段,但我们希望能提供补贴,使运营商恢复短缺车辆并发展投资。如对草案进行实质性评估,我们认为其对运营商提出的参与竞争的条件是完全可以满足的。”至于车辆的平均价格,该公司说将根据已批准补贴金额和车辆市场估值比值按公式计算,因为被扣车辆价值并不相同。

可能的前景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这一解决方案符合逻辑,原因如下。首先,不同运输方式间将取得平等,遭遇没收的承运人都会获得补偿。其次,补偿将使企业有能力购买新铁路车辆,不至于出现车辆短缺,这意味着交付运输的货物都能被运走。第三,铁路车辆生产商将受益,他们将生产必要车辆。同时必须指出,这将是新车,有利于车队更新,并且生产商将在制造时选择新零部件替代因制裁停止对俄供货的零部件。”他说,划拨的补偿款将有助于铁路运营商改善财务状况,帮助其与业务伙伴、保险公司和债权人结算。国家铁路网运营商也将以不同偿付形式获得部分资金,补偿对其来说也很重要。总之,这种补偿不仅对运输业,而且对整个经济具有积极影响,当前形势下很重要。

俄罗斯商业分析机构INFOline的负责人布尔米斯特罗夫(Mikhail Burmistrov)认为,这一决定非常正确,考虑到已有车龄,每个车皮的价值看起来是合适的,因为运营商通常会尽量不往乌克兰发运新车皮。他说,被扣押的车皮数实际上多于草案所示。相较于补偿在国外损失的汽车,这项措施来得晚一些,但补偿规模也更大。布尔米斯特罗夫说,另一个积极因素是补偿不附带任何条件,运营商不必以任何行动作为交换,比如购入新车。

专家认为,俄铁路货车运营市场三季度运行平稳,克服了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尽管市场参与者提到多项不确定性因素,包括东区铁路运力不足制约运量增长、圆锥滚子轴承短缺和备件成本上涨,但专家认为运营商能在2022年盈利,并可能在2023年保持这一趋势。根据Infoline Rail Russia Top排行榜,2022年前三季度俄铁路车辆运营市场保持稳定。与上年相比,前十名基本没有变化,只有尼基塔·米申、安德烈·菲拉托夫和康斯坦丁·尼古拉耶夫的环球运输公司将德墨忒尔控股公司(Demetra Holding,外贸银行持股45%)从第五位挤掉。弗拉基米尔·利辛的第一货运公司仍然排名第一,第二是俄罗斯铁路公司旗下联邦货运公司,利希滕菲尔德兄弟的石油运输服务公司排第三。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6659|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