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过境速度 俄罗斯将在边境登记车辆

2023年2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国家杜马交通委员会提出对立法进行修正,根据该修正案只有在提前报备日期和时间的情况下才能驾车过境。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该提议最初让民众感到不安,但政府保证该规定不适用于乘用车。
2021 year, Belarus. The Grodno region. Trucks line up at the Privalka checkpoint on the Belarusian-Lithuanian border.
来源:Sergey Bobil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6563

扫一扫

俄汽车货物运输市场业对这一改变持完全赞成态度,因为这样可以缩减此前长达数日的排队时间,并且可为司机提供基本便利。不过,业内企业希望报备日期和时间确实可以像这一想法的提出者承诺的那样,是免费、公平的,并且要考虑到报备时间上的投机风险。

提议的实质

俄国家杜马交通委员会批准一项关于俄罗斯公路及公路业务的法律修正草案,草案规定车辆只有在提前报备日期和时间的情况下才能通过俄罗斯国境。但由于民众以为限制政策涉及自身引发不安情绪,草案1月24日被撤回修改。从修正案的起草者、委员会主席莫斯科维切夫(Yevgeny Moskovichev)到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等多位官员都不得不向民众保证,新规定仅适用于货车,不涉及私家车。根据该修正案,俄将在边境公路口岸实施该规定,具体口岸清单由政府决定。根据修正案的最初版本,规定适用于“俄罗斯承运人、外国承运人、俄罗斯公民、外国公民、无国籍人士和其他道路使用者”车辆。该提案旨在制定一个预定日期和时间并管控车辆到达的规则(口岸将配备强制车辆停止通行的设备)及确保车辆通过的程序。

目前正在制定对此类口岸入口处场地配备相关设施的要求清单,包括提供配备围栏、标记、照明设施、垃圾箱、免费厕所和供水的停车场。此外,还将考虑为这些停车场配备快餐店和商店。据莫斯科维切夫介绍,目的是在一些经常排长队的口岸消除排长队现象。他以后贝加尔斯克、上拉尔斯、亚拉格-卡兹马利亚尔等边境口岸为例介绍说:“司机排10-15天的长队,没有食物,没有厕所,什么都没有,现场排队,不遵守作息制度。”据他介绍,法案很可能从9月1日起生效,预订日期和时间的应用程序将是公共的、免费的。

“电子排队系统已在一些边境口岸以试用模式运行”, Novelco公司总经理格里戈里耶夫 (Grigory Grigoryev)说,“例如,由于针对新冠病毒的防疫限制,2021年底后贝加尔斯克出现严重交通拥堵,累计拥堵车辆多达1500辆”。“结果发现系统存在重大缺陷”他说,“一些司机到达边检站前很久就提前登记排队,从而导致真正到达边境的车辆没有足够车位可用,不得不等待。此外还有一些‘纸质’清单,导致更加混乱”。

“任何现场排队安排都有助于优化流程”, “商务快线”集团公司负责与基础设施和行业组织合作业务的负责人乌特金(Yevgeny Utkin)说,“因此,新修正案可加快边境通行速度,减少货车滞留时间,提高边检站通过能力”。此外,据他介绍,电子预约排队可以按时间段均匀分配车流,保证车辆在指定时间内获得服务。TRASCO公司负责公路运输业务的副总经理什林丘克(Alexandr Shilinchuk)认为,现在预测新政实施后能在多大程度上加快过境速度为时尚早,“但司机无需在配套设施非常有限的边检站等待,而是到达边境即可过境,这绝对是个积极指标”。

主要前景

KVT报关行总经理什连斯卡娅(Yulia Shlenskaya)说,有个《2030年前海关服务发展战略》,其中一部分是建立智能通关口岸。创建电子预约排队就是该战略的一个要素。她说,俄联邦海关总署和经济发展部2013年曾讨论过一项内容类似的法案,但后来被搁置。“总之,这只是成功经验的推广:2011年起爱沙尼亚方面便在俄爱边境采用类似方法”,什连斯卡娅说“人们已习惯在多功能政务服务中心、医院和税务局取号排队,过境方面其实也一样。这样很方便。但正如经常发生的那样,法案并未在最适当的时候对公众公布。民众本来就已对各种敏感信息感到紧张,而且由于其往往只看标题不往下看具体内容,会形成恐慌情绪,就像边境被封锁了一样。但事实上我们谈的是为过境通关提供便利”。

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政府需要采取这一举措消除边境货车拥堵现象并提高安全性。对该举措可能会有各种不同理解,由于需要预约登记,清单要提前数月确定,从而极大地加大外贸物流难度,使通过公路运输的进出口量减少。”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认为,该举措可以改善边境口岸状况,缩短通关等待时间,对货物运输时间产生积极影响。他说:“此举还可以改善司机工作条件,降低公路事故率。重要的是预约过境登记免费,这样可以避免承运人支付额外费用,也意味着不会对商品价格产生影响。此外,所有货车营运公司都可在同等条件下预约登记,并且可考虑使用过境时间的各种方案,避免滥用和贪腐,这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举例说,一位预约时间较晚的司机比另一位预约时间较早、但要晚些才能到的司机早到,他们可以交换过境时间。巴拉诺夫说:“司机间应可以交换过境时间,关于交换时间的信息应计入边境通关系统,或许需要与Platon支付系统联通。”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563|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