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铁路基础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 俄批准新规划

2023年1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政府批准一项规范铁路状态计划,考虑到设备采购,预计2023-2025年将耗资7.6万亿卢布。
Repair of the railway track on the Trans-Siberian.
2021年,修复西伯利亚大铁路的铁轨。 来源:Eugeny Epatchints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6449

扫一扫

主要资金将用于轨道大修,计划耗资最高的部分是由于遭受制裁需求降低的西北方向铁路。不过,该计划资金来源尚未完全确定。

提议的实质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Andrey Belousov)的秘书处说,政府交通委员会12月底批准一项2035年前分阶段将俄罗斯铁路开放式股份公司(俄铁公司)铁路综合设施整修到规范水平的计划。计划提出2023-2025年对8.22万公里铁路进行大修。其中一半以上为西北干道(4.42万公里)。南部干道计划维修1.55万公里,东部计划维修2.26万公里。此外,还计划改造4000多个桥隧建筑物。俄铁公司向人士接受《生意人报》采访证实,该计划已获批。

计划称,截至2023年1月1日俄主要铁路干线逾期维修路段为2.25万公里,占主要铁路干线总长的17.8%;截至2022年1月1日,处于不合格状态的桥隧建筑物为1.26万个,占桥隧建筑物总量的15.3%,其中包括17.7%的桥梁和28.4%的隧道。投资额(包括2022年维修费用,但不包括铁路设备投资)估计为6.6万亿卢布。2023年起,考虑到铁路设备投入,总投资可达7.6万亿卢布。约3.8万亿卢布将用于2023-2035年铁路大修,约2.6万亿用于改造桥隧建筑物和改善路基。此外,计划投资约11亿卢布更新铁路和道路施工设备。2024-2035年支出费用“是指导性的”,需根据制定俄罗斯社会经济发展预测、货运量和客运量指标变化及俄铁公司财务计划和投资计划等方面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此外,未列明详细组织融资计划。

文件说,计划实施资金应100%由垄断企业俄铁公司提供,“包括通过对俄铁公司提供货运服务的运费、税费及货物运输和基础设施服务费用额外有针对性地收取附加费,以及其他可能的政府支持措施”。此前更早的方案曾提处大幅提高大修附加费。然而2023年已处于5%的水平(相当于约900亿卢布税费),2024年和2025年应会增加到7%。此前曾提出2035年前将附加费固定在该水平,但如今文件中并未提及这此事。同时,资金来源不确定性是该计划获得通过的主要障碍之一。根据12月16日交通部召开会议后形成的文件,经济发展部在未确认支出的迫切性和充足理由的情况下并未对此表示同意。俄工业企业家联盟代表在会上说,确定资金来源后再批准该计划才合理。

作为高度垄断企业,俄铁公司特别重视对价格压力风险的评估,即修建铁路上层结构的材料、设备、机械和装置价格加速上涨,资金不足及施工规模取决于必要机械设备更新速度的风险。未能实现预期运输量(特别在东部干线)和需要调整指标的风险被评估为中等。不过,2021年底曾考虑更短的实施计划期限(2030年而非2035前实现铁路的规范状态),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会预测无法实现运输量(2020年至2030年2.75亿吨)的风险,但按提议将期限延长到2035年就不会有风险。

主要前景

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当前地缘政治和经济形势下很难提前做出未来12年费用支出计划,因为即使一年内地缘政治局势的恶化也可能会导致通胀率上升至两位数。外部限制也会加大采购任何机械设备及其生产所需部件的难度。”他说,目前看这种情况很可能会发生,但很难预测一年后会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完全有可能需要扩大融资。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考虑到该计划的长期实施,完全有可能会为实现这些目标划拨上述资金,甚至更多资金。资金将用于维护铁路基础设施正常运转,包括对现有设施的现代化改造及新设施建设。首先,该计划可能触及国内铁路网最繁忙路段,尤其是东部干线和通往南部的干线,这符合我国在这些方向扩大贸易的重新定位。”他说,该计划项下工作可在各个方面开展:从改造现有铁路和修建新铁路到增设信号装置、集中装置和闭塞装置及采购机车车辆和机械设备。该计划不仅对俄罗斯铁路有益,而且国内许多行业企业都可从中受益,他们可以获得订单,改善财务状况。重要的是要有节奏地为该计划提供资金,这样才能确保其全面实施,改善俄铁路状况,提高吞吐能力和运输能力。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449|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