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败俱伤:西方学者模拟制裁对经济的影响

2022年12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网站发表研究报告证实,无论对制裁的发起国还是对象国来说,代价都是昂贵的。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Headquarters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写字楼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6279

扫一扫

报告作者研究了由两个国家组成的模型,一国生产的天然气更多,另一国生产制成品更多,制裁由第二个国家发起。从限制发行债券的金融制裁,到限制天然气进口和跨境货物贸易,任何情况下制裁给后者带来的损失都更小。

主要影响

报告作者是华盛顿大学的法比奥·吉罗尼(Fabio Gironi)、北卡罗来纳大学的戴森·金(Daisoon Kim)和加拿大银行的加利普·凯马尔·奥兹甘(Galip Kemal Ozhan)。他们研究了一种两国关系模型:一国(外国)具有资源开采优势,具体指天然气;另一国(本国)利用这种资源生产最终产品用于国内消费和向“外国”出口。接下来在模型中,“本国”对“外国”实施制裁,限制措施包括禁止进入金融市场(“外国”代理人不能发行债券),也包括贸易——禁止进口天然气,以及限制“本国”制成品出口(叠加“外国”实施的报复性制裁)。

对制成品贸易的限制导致“外国”消费量明显下降;限制“本国”商品出口情况下进口成本增加会刺激“外国”国内生产,限制“外国”制成品出口则产生相反效果(原料部门劳动力供给增加)。限制天然气进口时,制裁对“外国”消费的影响不像对制成品进出口合并制裁那么明显,但“外国”消费下降比“本国”更严重,哪怕后者找不到天然气替代供应商。“本国”天然气价格上涨,消费品生产商数量减少;“外国”则开采业工资下降,消费品生产商数量增加。报告指出,不同类型的制裁对汇率的影响可能有所不同。限制天然气出口导致“外国”货币贬值;限制“本国”消费品出口,导致“外国”货币升值(第一种情况下“外国”消费品出口增加;第二种情况下“本国”国内需求增加,出口商数量减少)。

可能的前景

Finam金融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负责人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从发布的时间看,这项研究似乎含有对西方对俄制裁的明显暗示。这种推理过于简单,没有任何量化分析支持。对双方来说制裁的代价都是昂贵的,这个观点很难反驳;但总和结果取决于每个国家的资源对另一方的重要性对比及其替代退出资源的能力。”她说,基于一般考虑,合理的假设是实施制裁的国家会考虑制裁对本国经济的损害小于制裁对象国。别连卡娅说:“但这些影响并不总是可以计算出来,其短期和长期内可能有所不同——至少现在给人的印象是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似乎小于欧洲国家,尽管俄罗斯经济的长期损失可能更严重。”

别连卡娅说,实际情况要复杂得多,因为世界不只是由两个对立的经济体组成。也就是说,跨境贸易和金融资源可以从第三国得到不同效率的补充。她说:“如果制裁不是国际性的(就像对伊朗或朝鲜的制裁),维持被制裁国家原料供应对世界来说很重要,制裁的影响就会减弱。此外,由于制裁,出口天然气和进口制成品的国家可能转向更多元化的经济,但其获得优质产品和先进技术的机会减少。”反之,一个无法进口天然气的国家可能被迫使其经济更节能、出口更多元化,但适应过程对双方都将是痛苦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279|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