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对俄制裁及其对石油市场的影响

2022年12月12日
【 字号:
欧盟国家初步决定选取G7峰会上提出的60-70美元这一范围的最低价,将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设定为每桶60美元。此前讨论的价格区间是65-70美元,因此最终决定可被视为比此前达成的共识更严厉。
Oil production
来源:Maxim Bogodvid/俄新社
http://tsrus.cn/676193

扫一扫

问题的实质

七国集团及其盟国已正式批准对俄罗斯石油的最高限价。该决定在欧盟最终就将石油价格上限定为60美元达成一致后马上开始实施。根据七国集团和澳大利亚发布的联合声明,限价令12月5日或“此后不久”生效。欧盟说服波兰支持并就限价达成一致后立即对外宣布。波兰曾要求设定更低价格上限。声明说,采取这一决定是为了“阻止俄罗斯从其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中获益”,但同时也旨在“维持全球能源市场稳定”并“最大限度地减少俄罗斯侵略造成的负面经济后果”。波兰驻欧盟大使萨多斯(Andrzej Sados)说:“波兰已同意欧盟就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设定为每桶60美元达成妥协使欧盟能在周末正式批准这一决定。” 该计划需获得所有欧盟国家同意。得到如油价下跌价格上限将保持在比当前市场价低5%水平的保证后,波兰周五宣布支持该计划。决定中还加入了适当调整机制。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Press photo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Press photo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前一日宣布,俄方对俄罗斯石油限价不感兴趣,因为俄会直接与合作伙伴洽谈。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 (Dmitry Peskov) 12月3日宣布,俄方不会接受针对俄罗斯石油的价格上限。拉夫罗夫说:“我们正对此进行分析。对该价格上限做过一定准备工作。我们不会接受这个上限,至于我们会如何安排相应工作,迅速做出分析后我们会发表通报。” 俄罗斯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乌里扬诺夫(Mikhail Ulyanov)在推特上说,俄罗斯不会与支持石油禁运的国家合作。他说:“欧洲从今年起不会再有俄罗斯石油。莫斯科已明确表态,不会为支持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价格上限的国家提供石油。”

主要前景

“BCS(BrokerCreditService)投资世界”公司股票市场专家加拉克季奥诺夫(Igor Galaktionov)说:“布伦特原油期货周四呈现多向态势。来自中国的消息对行情起到支持作用,中国在广州和重庆放宽隔离政策。欧盟当局已就价格上限水平达成共识,暂时尚无欧佩克+方面的消息。布伦特原油价格盘中触及每桶 89.4美元后仅呈现象征性下跌。”他说,价格上限接近当前乌拉尔原油价格,许多例外情况及追踪价格上限机制模式本身为俄罗斯维持大部分原油出口提供了可能。

加拉克季奥诺夫说:“重要的是要考虑政治因素。俄罗斯政府一再表示不会对实施价格上限的国家提供石油,彭博社报道说已在草拟总统令,或将于近期公布,届时将能更好地评估俄罗斯对第三国供货情况。”他说,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和禁运政策12月5日起在欧洲生效。根据彭博社追踪的数据,每天33万桶的俄罗斯海运石油需改道。此外经北方通往德国和波兰的“友谊”输油管道的石油出口也有下降风险,因为两国此前已宣布自愿放弃购买该石油。每天的量也可高达50万桶。加拉克季奥诺夫说:“同时,禁止对大部分欧盟国家出口俄罗斯石油的禁令是已决定问题,改对其他国家供货的前景将取决于价格上限政策及对保险、融资和其他航运服务的相关制裁效果。”

12月初俄罗斯乌拉尔原油交易价格为每桶64美元。美国财长耶伦(Janet Yellen)说:“特别是受能源和食品价格高企影响最大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可以从价格上限政策中受益。”此外她还指出,石油价格上限可以限制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用于为“其野蛮侵略”提供资金的俄财政资源。耶伦说:“价格上限能立即让普京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大幅缩水。”

七国集团成员国提出对俄罗斯石油价格设定上限,计划12月5日无论如何都推出对俄罗斯对西方出口石油的限制,同时保留欧盟国家油轮将石油运往第三国的权利。据《金融时报》报道,印度和中国尚未表示会遵守该限制政策。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曾坚持要求降低价格上限,希腊和马耳他则相反,主张将价格上限提高到70美元以上。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193|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