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见重要影响因素 俄罗斯人预测通胀率将下降

2022年12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央行公布的通报显示,俄2022年11月价格预期表现出不太常规的变化。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大部分俄民众预计当前和未来的通胀率会下降,认为这是总的趋势。相反,有存款者与产业界一样预计通胀压力会加剧,至少2023年初通胀率可能会上涨。
Central Bank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俄罗斯中央银行 来源:Mikhail Tereschenko/塔斯社
http://tsrus.cn/676141

扫一扫

研究的实质

2022年11月专业程度不同的俄罗斯人对通胀率预期的差异变得更明显。主要根据是俄央行日前公布的名为《通胀预期与消费者情绪》和《企业观察》的通报,后者包括一个独立于社会舆论基金会所做通胀调查问卷的单独板块,描述的是各大企业管理人员对通胀率预期的动态。就其本身而言,基于过去时期经验的预期分歧是暂时的,总体趋势通常比私人预估态势更稳定。尽管如此,此次“专业界”和“非专业界”对通胀率的评估和预期的情况相当重要,因为10月至11月间并未发生通常会在预期中有所反应的重大外部事件(如汇率和关键利率大幅波动、重大政治事件、公布的通胀参数变化、重大总体经济调控决定等等)。

参与问卷调查的个人对2022年11月观察到的通胀率平均预估为年度17.6%,低于10月份的18.2%,与俄统计局预期的通胀率态势完全相符。同时,10月份对当前通胀率的预估大幅下降后,有存款人群通胀率预期明显增加,从年度14.6%增至15.3%,没有存款的主要人群(不低于60%的受访者)通胀率预期则从10月份的年度20.5%降至11月份19.5%(仍高于一年前预期,2021年11月预期为17.5%,2021年全年平均预期16.2%)。两类人群对未来通胀率预测的差异更大,无存款人群未来(一年后)通胀率预测从10月份的14.8%降至当前的13.4%,有存款者的预测尽管只是象征性的提高,但毕竟有所提高,这类人群对未来12个月的年度消费通胀率预测从9至10月份的10.4%增至11月份10.5%。

总体而言,有存款人群倾向于对当前和未来通胀率做出比无存款人群更低的预测,也许是由于此类人群消费能力下降幅度较小,尽管他们并不总是比无存款的主要人群富裕,但平均而言其食品支出更少,其中富裕公民占比高得多。总体而言,调查问卷参与者对未来通胀的预期显著下降,从10月份的12.8%降至11月份的12.2%(这一数据与俄统计局当前通胀数据相符,显然这纯属巧合,就其本身而言没有任何意义)。

还有个有存款人群提高对未来和当前通胀率预期的因素,即存款利率停止下降。通胀率总体下降情况下小投资者对这种信息的信任程度要高于对俄联邦统计局数据的信任。此外,不排除2022年10-11月通胀率可能会由于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定性加剧和国内经济形势的一些影响出现短期小幅上升的公开讨论在个人存款管理方面会对“更专业的人群”发挥影响的可能(非消费品进口库存耗尽及由此引发的对生产至关重要的剩余库存产品的价格上涨)。

主要前景

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首席分析师米尔恰科娃(Nataliya Milchakova)说:“可以指出的是,2022年11月,其实自2022年夏季以来总体而言,官方通胀率与民众观察到的通胀率增速间存在差距。如果说往年俄罗斯年通胀率低于10%时,民众观测到的通胀率是官方的2-2.5倍的话,那么2022年前者仅高于后者几个百分点。11月份民众对个人观察到的年通胀率的预估为17.6%,根据俄统计局的数据,10月份年通胀率仅为12.6%,11月份官方通胀率很有可能仍保持在这个水平,或者略低。”她说,当前官方统计数据并未太脱离现实,当然,不同人口群体有不同消费水平,因此民众观察到的通胀率通常会高于官方数据。

米尔恰科娃说:“通常,价格预期的最终情况受部分无存款受访者预期的强烈影响,这部分受访者是多数(略高于一半)。这其实没什么新鲜的,但危机年份无存款民众更大程度上倾向于相信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通胀率都会下降,这是个新现象。有存款民众则对此持更怀疑的态度。”她说,有存款和无存款受访者意见相左的原因很可能在于无存款者金融知识水平较低,这些人主要倾向于相信官方通胀率预测。

然而,即使金融知识水平较高的人中也有很多人相信遍布社交网络的末日谣言。比如,认为明年汇率会达到1美元兑200卢布,从而推动通胀率达到顶峰。因此此类人群中也有许多恐慌情绪。此外,有存款人群中可能有许多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他们很大程度上相信自己所在行业制造商的通胀率预测。这方面情况又有所不同。总体而言,企业界并不相信通胀率会很快下降。也许是因为小企业主对俄罗斯经济前景通常会比普通民众更持怀疑态度。米尔恰科娃说:“或许是因为企业主通常对宏观经济问题的看法更“局限于某个行业”,并不完全适用于其他所有经济领域。我们对官方通胀率预测表示赞同,即2022年通胀率不会超过13%,明年将会维持在6-8%的水平。”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141|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