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胀蔓延 俄罗斯是否需要价格调控

2021年12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副总理别洛乌索夫说,食品价格上涨将在2022年引发第三波通货膨胀。他说,目前处于第二波通胀阶段,这一切的诱因都是新冠疫情大流行造成的宏观经济失衡。
Inflation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3819

扫一扫

别洛乌索夫在“俄罗斯制造”国际出口论坛上发表讲话说:“我们目前正经历第二波通胀,显然还会有第三波。因为现在的第二波有很大概率催生第三波,它同样与食品有关,我们将在2022年与之遭遇,尤其是在下半年。”

通胀数据

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1月30日至12月6日俄周通胀率下降0.07%;俄经济部预测全年通胀率为8.28%,一周前预测为8.38%;俄央行将在12月17日讨论是否调整基准利率,当前基准利率为7.5%。俄央行说,政府干预并稳定物价效果非常有限。专家认为,长期看干预的后果可能是投资减少、商品短缺和市场竞争力下降。

根据俄罗斯央行研究和预测司的最新分析报告,央行专家认为政府干预并稳定物价效果非常有效而短暂。专家认为,长期看干预的后果可能是投资减少、商品短缺和市场竞争力下降。此前受到国家调控的俄市场参与者也提出相同观点。俄央行专家注意到的影响之一,是监管机构在此类行动中的快速“成功”迫使其继续扩大对市场的干预,从而产生更严重的后果,包括强化通胀因素。俄央行研究和预测司专家在日前发表的分析报告《价格调控:需何时退出?》中,详细分析了国家直接和间接干预物价的风险。

尽管该司文章特别声明其立场可能与央行官方立场不一致,但过去一年俄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也多次表示,行政手段是一种应急反应措施,不仅无法控制通货膨胀,而且会扭曲决定供需行为的关键指标。报告承认,政府对个别市场的价格调控能稳定其动态,但效果只是暂时的。

从中长期看,政府直接和间接干预都可能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我们可以回顾一下:面对国内物价上涨,俄政府出台临时措施,限制糖、葵花籽油、粮食、荞麦、石油产品、金属、木材市场价格上涨。同时,当局暂时与制造商和零售商达成锁价协议,但仍在试验缓冲机制,并打算建立粮食生产与销售各阶段质量控制和追溯数字系统。

主要原因

Finam金融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负责人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我认为,面对高得离谱的全球通胀,现在很难区分通胀波段,因为2021年几乎没有通胀明显放缓的状况。今年世界粮食价格指数(FAO Index)同比上涨超过27%,创10年来新高。”她说,造成通胀的原因还有世界不同地区粮食收成问题及疫情大流行破坏全球生产链导致的农业劳动力短缺。别连卡娅说:“与此同时,今秋全球能源价格暴涨推动了化肥价格飙升,尤其是与天然气价格关联的氮肥。针对白俄罗斯化肥生产商‘白俄罗斯钾肥’和‘格罗德诺氮肥’的国际制裁带来了额外风险,因为白俄罗斯钾肥占世界市场的20%左右,不过,这方面很可能会出现供应物流转移。”化肥和石油产品价格上涨很可能会带来明年世界粮食涨价。

俄罗斯央行2021年10月发布完整通胀预期调查报告,成为基准利率大涨(+0.75%)的原因之一。报告指出,问题不在于对当前通胀的感受——局部因素影响下,通胀率明显收缩到略好于8月份水平。但数月来压力不断增加,逐渐侵蚀了长期预期信心,这是俄央行试图扭转的趋势。俄央行10月的调查报告中,居民“感受”到的通货膨胀率上升到16.3%,比8月份下降0.2%。但令人担心的是,“有储蓄”受访者组别中这一指标高于8月(13.6%)。受访者对明年10月的价格预期大幅上升,增幅达13.6%,其中“有储蓄”组预测为增长11.4%,“无储蓄”组为增长15.6%,为过去五年的最高纪录。

此外,针对专业分析人士的调查显然会令央行感到不快,他们预测2021年全年通胀率为7%(一个月前同样条件下的预测约为5.9%);同一批分析人士预测2022年通胀率为4.2%,与俄央行4%的“目标”差别不大,但具有征兆性,像联邦债券预期收益率日益偏离通胀目标一样。8月市场对未来长期通胀的此项“集体预测”为符合惯例的4%(有时4.1%);9月为4.1-4.2%;10月联邦债券和中长期债券到2030年前的预期收益率为一成不变的4.3%。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819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