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机构调高通胀率预期 但无重大风险

2021年11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发展中心(DC)对俄中期宏观经济共识预测的最新调整以及俄罗斯评级机构“信用评级分析社”(ACRA)的最新预测,对俄通货膨胀和基准利率给予了重点关注。根据调整后的预测,俄罗斯2021年GDP增长率仅略有提高(DC预测提高0.3%,增长率为4.3%)。但专家一致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俄经济增长率将放缓至每年2%左右(ACRA甚至比共识预测更悲观),主要原因是收入增长放缓和消费需求遇冷。
Inflation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3621

扫一扫

通胀率预测

由46名DC共识预测专家组成的小组将其对2021年通货膨胀率的估计从7月底-8月初的5.8%提高到11月上半月的7.7%。DC专家说:“一方面,这意味着对专家界而言,通胀持续加速仍是预料之中的事;另一方面,这不至于令人怀疑央行是否有能力成功实施有关政策实现其长期通胀目标(4%)。专家们现在根本未将通胀持续加速视为重大风险。”ACRA经济学家也表示,他们考虑了全球能源商品和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该机构预测2021年通胀率为8%),提高了对卢布利率短期动态和名义预算收入的预期。

同时,DC的共识表明,到2023年第一季度末,俄通胀率将放缓至目标水平,比上次预测推迟6个月。根据ACRA预测的基本场景,2022年俄平均通胀率降至5.5-6.0%,并在当年12月达到4-4.5%,接近目标水平。因此,2022年大部分时间,俄央行将执行相当从紧的货币政策,但下半年完全有可能迅速放松。该机构最后说:“在通胀水平正常化的同时保持高通胀预期,以及出现新的全球性或局部性供应冲击,可能导致更长期的紧缩货币政策。”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负责人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专家们提高通胀预测可以理解。今年年初到11月15日的通胀率已达到6.81%(年化约8.1%)。因此,要将全年通胀率控制在7.7%,在剩下的一个半月内消费物价指数就不能增长超过1个百分点。考虑到近期平均每周通胀率约为0.2%,全年控制在7.7%以内难度很大。”但她表示,到目前为止俄央行仍维持7.4-7.9%的全年通胀率预测。

别连卡娅说:“据我们估计年底通胀率可能达到8-8.1%,明年会逐步下降,但在全球通胀上升世界主要央行尚未出手阻止的条件下,明年很难实现俄罗斯央行的预测水平(4-4.5%)。”她说:“为了遏制通货膨胀,俄罗斯政府试图利用某些机制(燃料市场减震定价、限制出口、关税调节,甚至正在讨论延长化肥价格冻结),使国内外物价至少暂时脱钩。但这只能暂时延缓全球趋势在国内的出现时间。”别连卡娅说,俄央行正积极提高基准利率,这将传导给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从而抑制消费需求。她说:“但更重要的是扩大供给,无论国产商品还是进口商品以及降低物流成本。这方面感觉做得还不够。”。

研究机构FocusEconomics的11月宏观经济共识预测(基于46家外国及俄罗斯投行和机构的估计)显示,2021年俄经济增长预测过去一个月提高了0.1个百分点,达到4.2%;2022年基本保持不变(2.6%);2023年下降0.1个百分点,为2.3%。中期预测下降的原因是社会消费领域趋势变差;2023年预测下降的原因是投资趋势变差。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评估,俄GDP增长趋势也在变差,增长率逐步放缓,2021年1-9月为4.6%,9月份为3.7%,10月份为3.4%。尽管俄联邦统计局的GDP季度评估数据(应在11月10日公布)通常高于经济发展部的评估,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低基数效应消失和基本面因素,俄2021年四季度和2022年经济增长将限制放缓。瑞福森银行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长不大可能找到额外加速动力,预测增长率将保持当前水平——考虑到季节性因素约为季度增长0.3%。他们说:“预算方面我们预计年底前不会有新的刺激措施。2021年就开始动用国家福利基金的问题,目前未有定论,但无论如何其对经济的影响都会滞后,至少2022年上半年才会出现。我们估计,当前的新冠防疫措施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大,但可能持续更长时间(诺夫哥罗德州已决定将非工作日再延长一周),这将进一步抑制增长。”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621|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