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物价上涨 俄罗斯将调控食品价格

2021年8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与国内几家最大零售连锁企业关于零售利润的争执即将结束。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国家反垄断机构将从零售连锁企业获得有关25种主要食品采购价和零售价信息,零售连锁企业可以对这些商品设定“公平的”利润范围。分析人士和业内企业担心调控范围会扩大,结果可能造成供应商放弃生产无利润产品。
Supermarket "Lenta" in Moscow
来源:Anton Novoderezhk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2935

扫一扫

调控问题

调控将涉及24种具有重要社会意义的食品(肉、鱼、奶、蛋、谷物、盐、茶、面包等)和甜菜。俄联邦反垄断局也要求零售连锁企业对这些食品设定“公平”利润范围。早些时候,该局曾对X5集团(旗下包括五戈比/Pyaterochka/、十字路口/Perekrestok/和旋转木马/Karusel/连锁超市/、Lenta和Magnit连锁超市进行计划外检查,表示实施检查的原因是收到有关价格上涨信息的投诉,检查的目的则是防止具有重要社会意义食品不合理涨价。当日联邦反垄断局与零售连锁企业代表举行会议,反垄断局官员在会上指出,他们认为某些商品加价过高,同时也讨论了调控加价行动方案。

俄联邦反垄断局还根据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下达的提供食品价格季度报告的指示采取行动。该局将于9月1日汇报工作,随后计划每季度提交一次调控报告。俄联邦反垄断局已成为第三个收集物价信息的机构。除俄联邦统计局外,各零售连锁企业还要定期为工贸部提供价格动态信息。根据指示,工贸部计划对所有环节进行监管,但目前所知的只有对零售连锁店的检查。

俄罗斯制造商联盟执行董事沃斯特里科夫(Dmitry Vostrikov)说,其所在联盟支持增加市场透明度,包括定价透明度。该联盟认为,在市场上制定公平游戏规则也可以作为一种方案,包括签订列明双方商定采购计划的长期合同,可以因客观原因快速改变价格,完全取消商品进店费,取消伪罚款。如果零售连锁企业控制部分商品加价,可以在其他品类商品中赚更多钱,对零售价格的影响效果将是有限的。这方面的风险在于像白俄罗斯那样加强调控,该国对具有重要社会意义的食品的利润在所有环节都进行监管。

粮食公路运输价格和运输困难情况让俄农业部感到担忧。政府工作人员正从牛奶、肉类、蔬菜、糖果和鱼产品供应商处收集有关情况信息并打算与工贸部和交通部一起寻找解决方案。食品供应商提出物流费每年增长10-30%,物流服务商则表示他们甚至无法覆盖燃料和配件消耗费用。农业部农工联合体市场监管司司长季托夫(Maxim Titov)请各行业联盟提供食品运输情况信息。这封信发送的对象包括俄全国牛奶制造商联盟、全国肉制品协会、Askond糖果行业协会、鱼类产品联盟、土豆产品联盟等组织。农业部希望了解2019-2021年间运输价格的变化及其原因,车辆是否充足及与承运商合作的难度。俄农业部表示,收到了制造商提出的汽运价格上涨及车辆不足等方面的投诉。根据与工贸部副部长叶夫图霍夫(Victor Evtukhov)开会讨论,由于蔬菜运费上涨,新收成上架或将对零售价格不会产生影响。

主要原因

俄政府调控物价的原因之一是通胀加剧,为此俄央行甚至不得不提高关键利率。财务管理高等学校分析研究部负责人科干(Mikhail Kogan)说:“提高关键利率会增加贷款成本,从而导致商品价格上涨,最终还是要消费者买单,尽管根据俄联邦统计局数据由于基数较低,第二季度居民收入呈现6.8%的虚假增长,但实际收入却下降至2009年水平。同时,危机过后企业并不愿提高工资,为此物价上涨幅度并非通胀水平,而会至少上涨一倍。事实上,俄央行应在约两个月前的上次会议上停止加息,而不是7月23日又提高一个百分点。”他说,消费增加以及材料和物流成本上涨引起的全球通胀会逐渐被冲淡,但不仅俄罗斯,而且全世界也都需要至少半年时间开展工作应对这一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一次央行会议上俄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Elvira Nabiullina)将通胀目标上调至5.7-6.2%,再次印证了内部监管不可能达到央行提出的程度和方法。科干说:“因此,未来至少应将关键利率控制在7%,因为多数分析人士一致认为,这会是到年底前的最低水平,就是说央行至少还会加息0.5%。要让企业在稳定的条件下安心经营,因为商品市场经历春季异常增长后,已在逐渐恢复正常。届时,通货膨胀和居民收入问题也将逐步得到解决。”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93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