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解决多个难题 俄将通过天然气管道运输氢气

2021年4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经济部提出允许独立氢气生产商直接使用俄气公司天然气运输系统。这将意味着氢会在管道中同天然气混合。这样,氢气运输将无需建设单独运输系统,从而大大降低制氢项目成本。
Rally for clean air in Ryazan
来源:Alexander Ryum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2039

扫一扫

主要特点

根据行业发展路线图,俄经济部提出2022年12月前修改法律,允许在干线天然气管道附近建设制氢项目,必要时可在保护区内建设。此外,允许独立氢气生产商无障碍利用天然气运输系统。俄经济部未说明如何向买方交付混合有天然气的氢气。

运输是氢气项目中最复杂和昂贵的部分之一,价格可能是天然气生产成本的数倍。将氢混入管道天然气中,可降低生产商成本,比建设单独管道便宜许多。理论上讲,可在配气站将氢从混合气体中分离出来。经济部设想还有另一种可能,即不分离氢,因为添加氢气可降低甲烷燃烧碳足迹,买家将为此付费,换取不排放二氧化碳证书。

俄能源部表示,经济部的倡议“目前正在研究中”。能源部指出,将氢输送到天然气管道中,然后运输甲烷-氢混合物,首先必须解决以这种方式运输氢的合理性(因为氢比天然气贵很多)、如何从混合气体中分离氢(经济合理性)以及天然气管道系统运输甲烷-氢混合物的安全性等问题。

实施前景

俄罗斯目前刚开始制订氢工业发展概念,但已计划在市场上占据较大份额。俄能源部副部长索罗金表示,俄罗斯到2050年可出口790-3340万吨氢。据信未来主要市场参与者是俄气公司、俄原子能集团和诺瓦泰克公司。

Finam集团公司的考夫曼(Sergey Kaufman)说:“前景是现实的。欧洲和美国都在研究使用天然气基础设施运输氢气。问题是如何实现这一想法。将氢与天然气混合以降低最终混合物碳排放,还是在某个阶段将氢从混合气中分离?目前尚不清楚其工艺和经济可行性。”他说,无论如何,值得注意的是,使用天然气运输系统可解决氢运输问题,这是氢出口面临的最大问题。他说:“至于氢出口的整体前景,则是我国大型油气公司的战略机遇之一。俄气、诺瓦泰克和和卢克石油都对制氢表现出浓厚兴趣。氢完美契合发达国家的‘绿色’倡议,使用不产生碳排放。因此,英国石油公司预计到2050年氢可能占到世界能源的16%。”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认为,氢气运输技术复杂性,并且实践证明可将其与天然气混合,从而不必建设独立运输网络,所以允许独立氢生产商使用俄气公司管道系统是完全合理的。他说:“这样还能同时解决几个重要战略性问题。首先,俄气系统正进行天然气‘智慧’配送至远距离用户测试。氢气运输很贵,比天然气运输复杂得多。”氢气运输价格比天然气价格高出数倍。其次,全球氢市场发展刚刚启动,俄罗斯力求在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尤其是在欧洲。建立氢出口商和用户激励体系对加速氢行业发展完全合乎逻辑。

季莫菲耶夫说:“德国已通过国家氢气战略,到2030年可以将本国部分天然气管道改为输送氢气。有不同类型的氢气,灰氢最容易生产,黄氢不像灰氢那样伴随碳排放,但水电解要消耗大量电能,此外还有蓝氢。”他说,目前所有欧洲国家暂时满足于脏氢,但俄罗斯明白,随着技术成本的降低,对清洁氢的兴趣会越来越大,需要作出准备。他说,所有人都明白,氢越“绿”,其生产成本越高。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039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