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廉价氢燃料材料 俄中科学家打造新电池

2020年9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科学家正与中国和印度同行共同开发制造廉价氢燃料电池的新材料。这种电池与普通电池相比更高效、环保,使用燃料生电的过程中只向环境中排放水或水蒸气。
Hydrogen Fuel Cell
来源:Alexander Galperin/俄新社
http://tsrus.cn/670395

扫一扫

参与研发的俄方人员是萨马拉科罗廖夫院士国家研究型大学和萨马拉国立技术大学的科学家以及来自莫斯科的专家。中方人员是北京化工大学的科学家,印方人员是粉末冶金与新材料国际高级研究中心专家。

新发明的特点

萨马拉科罗廖夫院士国家研究型大学物理化学与色谱学系教授、研发负责人布拉诺娃(Anzhela Bulanova)说:“目前这种电池用于飞机、航天器和工业生产。这种电池高效、环保,工作温度范围广,但成本高,因为电池中使用铂,这种金属是最好的催化剂,可恢复氧气。我们的想法是在2-4纳米细孔材料上建立催化剂载体。”她说,这些化合物合成过程中可以掺入能改善催化性能的廉价元素,如氮、镧、镝和铽。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瓦库连科(Anatoly Vakulenko)说:“这种电池前景广阔,主要是可以高效工作,而且无需经常更换。此类电池生产必须符合严格的环保标准,并且其回收利用和再加工不应对人类生命、健康和环境构成威胁,无需特殊的处理程序。”他说,使这种电池获得成功必须保证其具有对各种设备确保所用类型燃料的特性,不应增加设备及其配置装置维护的时间和成本。这种产品要获得成功,要大规模宣传,向消费者介绍这种电池及使用它的好处。

该研发项目预计为期三年,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每年在金砖国家框架下提供500万卢布研究经费。中方科研人员负责项目的理论计算,开展一系列实验并制造电池阴离子交换膜。俄方工作组负责开发高性能非铂催化剂并测试其使用性能。

高校间的合作

萨马拉科罗廖夫院士国家研究型大学积极发展与中国教育机构科学家的合作已超过25年,与10所中国高校签署了科学和教育领域合作协议,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理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安徽大学等。大学新闻处人士说:“每年都有中国大学生和进修生通过网络教学项目和双学位项目在萨马拉大学就学。中国大学生可以学习航空制造业、飞机发动机和动力装置设计、火箭及航天技术等学科的课程。”此外,萨马拉大学每年会在进修和国际暑期学校框架内开展大学生与教师交流。2014年萨马拉国立航空航天大学被列入中国认可文凭的外国高校。萨马拉大学基地与西北理工大学和北京航天工程学院共同建立了“航天链锁系统”和“航天研究方法及手段”两个联合实验室。此外,萨马拉大学还为中国的科研和工业机构开展材料学、金属电磁脉冲处理及航天设备和技术领域研究。

2020年和2021年为中俄科技合作年。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此前表示,中俄科技合作年不会因新冠病毒疫情取消,双方正在筹备相关活动。他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新冠病毒疫情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极大地影响了中俄合作年活动的原定计划,但两国间这种合作年项目不会推迟或取消……‘后疫情时代’,随着全球经济和政治结构发生深刻根本性变化,我们必须利用紧密的中俄关系建立真正有效的合作体系,促进中俄两国相应产业链相互协作和融合,联合打造基于新技术的生态产业,走上中俄两国自己的创新合作发展之路,为新形势下两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以及社会进步提供科学技术支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39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