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投资额大增 上榜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

2021年2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旗下机构fDI Intelligence的统计数据,莫斯科2014年以来首次进入全球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榜单,超过旧金山、维尔纽斯和蒙特利尔,排名第22位。莫斯科综合经济政策和财产土地关系新闻处说,莫斯科进入这25大城市榜单靠的是为投资者创造基础设施及为其提供支持。2020年头9个月,莫斯科吸引投资同比增长11.5%。
Moscow
来源:Alexander Zemlianichenko Jr / AP
http://tsrus.cn/671603

扫一扫

主要原因

莫斯科负责经济政策和财产土地关系的副市长弗拉基米尔·叶菲莫夫说:“2020年头9个月(莫斯科)固定资产投资1.9万亿卢布,比2019年同期增长11.5%。同一时期,莫斯科占(俄)全国固定资本投资总额的17%,占俄外国直接投资的约一半。”fDi Intelligence全球未来城市排行榜评选的是投资流入、经济发展和商业环境拓展方面最有前景的城市。2014年莫斯科排名第25位。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教研室副教授斯克雷利(Tatyana Skryl)说:“莫斯科进入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榜单,是多年高效工作的结果,包括建立政商协作机构,以及有效的私营部门扶持措施体系。2014年,由于西方国家针对向俄罗斯境内投资实施制裁,莫斯科投资潜力受到破坏。尽管如此,莫斯科的大规模发展计划,成为扩大投资吸引力的主要驱动力。”她说,莫斯科近年在交通、旅游、经济数字化等领域实施了多个重点项目。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家行政学院金融和保险教研室教授马尔克瓦尔特(Emil Markvart)说,世界上存在着由各不同机构推出的大量不同榜单。他说:“这些评级的目的和所用方法、分析标准、数据来源等存在很大不同。因此,多数此类评级相互没有可比性。我认为,将50万人口的维尔纽斯和1200-1300万人口的莫斯科进行比较,这可能有点奇怪。” 

斯克雷利说:“值得指出的是,莫斯科在为不同经济部门提供电子服务方面排名首位。莫斯科开设了大批科技园,这些园区是吸引私人投资者的中心。同时,莫斯科也是俄国内最大销售市场。对私人投资者来说,除对优质资产投资外,重要的是未来行动的规划远景。”她说,俄罗斯经济正逐步恢复到危机前水平,当局现在必须集中精力降低投资环境的整体不确定性。斯克雷利说:“为此,除有效运作的金融市场和发达的基础设施外,促进投资潜力进一步提升的因素还包括以需求驱动的竞争性投资取代确定无疑的投资(无论如何都会投入城市);确保经济稳定和安全;开发和推广新技术。” 

发展前景

Freedom Finance公司分析师叶梅利亚诺夫(Valery Emelyanov)认为,这一评级更多地反映了一些城市的前景,而不是其当前状况。他说:“从直接投资总额来说,莫斯科无法匹敌旧金山,甚至蒙特利尔。但其在潜力客观上高于已达到很高消费水平的城市。比如,同一个榜单中,莫斯科人力资本与巴黎和洛杉矶的排名相同。”叶梅利亚诺夫认为这并不奇怪,因为三者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高校和研究所数量保持领先。他说:“而在成本效益水平上,莫斯科与深圳和伊斯坦布尔接近这同样合理,因为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低于西方,使得从事几乎任何现代化生产都不太贵。” 

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很可能,更宽松的隔离政策及对活动和建设的限制措施影响了莫斯科的评级变化。毫无疑问,在投资和建设方面,莫斯科近年来走在欧洲城市前列,占到俄罗斯GDP的约21%,投资总额的15%。”不过他认为,不应自我陶醉,新冠疫情大流行结束后,国际大城市将通过私营部门创新和发展中小企业,以远高于莫斯科的速度收复失地。他说:“莫斯科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大建筑公司,其在榜单中的位置明年可能大幅下滑。”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603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