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全球速卖通618大火 俄罗斯卖家销量激增

2020年7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6月举行的一年一度的618大促活动中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平台俄罗斯卖家营业额比去年翻两番。据俄罗斯《公报》援引全球速卖通的消息报道,全球速卖通俄罗斯站平台总销售额达73亿卢布,比2019年大促增长60%。
Aliexpress
来源:Sergey Konk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9843

扫一扫

618大促2004年由在线零售商京东(JD.com)首发,各竞争对手随后也加入该活动,其中包括旗下拥有全球速卖通的阿里巴巴集团。今年夏季促销活动中阿里巴巴营业额达985亿美元,京东为379亿美元。

主要原因

全球速卖通俄罗斯办事处宣布,网友对本地卖家产品的购买兴趣达到创纪录水平的原因在于其愿意选择本地商品。今夏促销活动中平均每单单价增加15%。公司认为,促销活动结果表明随着疫情隔离的解除购买力在逐步增长。全球速卖通俄罗斯站总经理谢尔盖耶夫(Dmitry Sergeev)说,全球速卖通卖家通过增加商品品种和快速配送激发买家购买热情,尤其是俄罗斯卖家的时尚类商品品种今年春季增加了一半。

Finam集团公司专家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说:“俄罗斯卖家的成功表明发生了几个重要变化。第一,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学会了在全球速卖通上正确安排报价,并且买家也能看到;第二,疫情大流行使需求发生一定变化,如今消费者开始在线购买以前要去商场购买的其熟悉的俄罗斯制造商商品。”他说,四月和五月线下购物中心均已关闭,只能在线上购买。杰里岑说:“俄罗斯制造商时尚类商品品种增加的原因在于零售商趁商场关闭迅速转向线上交易平台。之前没有在网上购过物的买家也开始线上平台购物。”

据电子商务企业协会估算,去年俄罗斯电子商务市场容量超过2万亿卢布。Data Insight Top-100榜单资料显示,去年全球速卖通俄罗斯站俄罗斯卖家销售额为359亿卢布,根据这一指标该平台在俄罗斯居第七位。

适应市场

全球速卖通俄罗斯站及其合作伙伴中国物流运营商菜鸟物流计划一年内投资5亿卢布对俄罗斯境内配送进行补贴。由于推出新费率,对俄罗斯买家来说,满足简单条件,全球速卖通商品配送还可以免费。全球速卖通希望,随着新费率的推出,卖家一年半到两年内实现销量增长。官方声明说,费率适用于从俄罗斯卖家订购商品。按新费率开展业务的卖家前十单配送是免费的,之后开始启用补贴。

新费率体系包括莫斯科和莫斯科州,订单额超过500卢布,免费送货至提货点和快递柜;订单额超过2500卢布,免费快递送货上门。该条件同样适用于俄西北部地区,价格门槛因区域而异。乌拉尔、西伯利亚和俄罗斯南部及远东地区也是购物金额超过2500卢布免费送货。公司内部数据显示,目前全球速卖通俄罗斯站约有一半订单靠公司配送。实行新税费方案后卖家不再能设置付费配送,而是自己负责配送费。全球速卖通俄罗斯站和菜鸟物流为新卖家免费提供十次配送服务,之后从订单发送费用中补贴60卢布。公司预计推出免费送货政策可使卖家销量增至原来的1.5-2倍。

俄罗斯各电商平台多半采用另一种模式,即配送费包含在平台佣金中。费用已包含在佣金中,卖家往往无需单独支付配送费,买家支付固定配送费,配送费因地区而异,有的地区还有免费配送门槛。相比之下goods.ru是卖家、买家和快递运营商“分担配送费”,这样可以根据竞争环境设置买家配送费,有时会补贴这部分费用,特定卖家费率则可能根据销售和品类变化。此前有报道说,投资银行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分析师认为,俄罗斯在线零售商Wildberries和Ozon营收和用户量与全球速卖通的差距已缩小。

报告说,Wildberries和Ozon月用户量也在逐步接近全球速卖通。2018年12月全球速卖通用户比这些俄罗斯平台高70-105%,去年12月这一比例已缩小至6-8%:全球速卖通为1830万用户,Wildberries和Ozon用户量分别为1720万和1690万。摩根大通认为,对全球速卖通来说,负面因素可能是降低免关税交易的门槛。2019年12月时任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提出研究财政部的提议。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82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