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新发展概念 俄罗斯将强化数字经济地位

2020年6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基金会提出俄同名国家计划框架内的一项数字经济立法变更计划。据俄《生意人报》报道,基金会提出取消对大数据和电子商务过度严格的监管,另外电子商务还可以通过税务优惠获得支持。
Face Biometric Recognition
来源:Gavriil Grigorov/塔斯社
http://tsrus.cn/669701

扫一扫

这一文件是在俄“数字经济”国家计划内的“数字环境规范管理”联邦项目框架内拟定的。项目预算17亿卢布,整个计划预算超过1.6万亿卢布,其中1万多亿卢布来自联邦预算。

基本概念

这一概念提出简化公民同意处理其数据的程序,同时指出“大数据”一词原则上不能有明确法律定义。根据这一概念对其进行监管包含过多要求,因此有必要发展自我监管并为此类数据的技术处理创建标准。文件还提出为数字经济主体(尤其是俄罗斯在线零售商)制定优惠税收制度。文件拟定者认为,电子商务不应受到严格监管,尤其是作为信息中介的电商平台。此外,还提出巩固立法中的“数字教育环境”概念,简化获取远程培训教育许可证的程序并取消对此类培训(例如对场所)的过多要求。还提出引入可整合该领域技术的“数字卫生”概念,为无人驾驶汽车和各类运输工具建立法规基础。俄罗斯经济部参与了概念起草并对该工作予以高度评价,承认“像其他任何战略概念文件一样”,专家界和企业界暂时没有统一立场,这一概念会最终确定。

计划的前景

Finam集团公司的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说:“放松监管和税收优惠无疑会有助于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概念非常广泛,既包括大数据处理,也包括在线交易。目前运营商都存储着我们传输的多个拍字节数据,根据‘亚罗娃亚法’,这些数据要受拍字节约束。运营商无法从这些数据中获得特别利益,许多迹象表明,要是能解除这些约束就好了。”他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一直在讨论出售用户数据的问题。他说:“政府放松监管可以得到什么?我们的数据会更多地被买卖,我们的电子邮箱和用户账号会收到更多推荐买某种东西的广告,我国会有更多成功初创公司发财并迁至硅谷。原则上有时可能会符合国家意向,比如中国,因此没什么令人难以置信的。”他认为,就电子商务而言放松监管的可能性极小,因为这本质上是从对俄罗斯消费者的商品(主要是中国商品)销售中征收税款,政府不会为发展数字经济的抽象目标放弃收入。

此前,俄政府直属分析中心因疫情大流行提出修改“数字经济”国家计划的多个项目的执行期,并将涉及16亿卢布国家支持的措施从“信息安全”项目中移除。

“数字经济”国家计划违反了多个最大型项目的期限,其中包括5G通信网络开发、国家统一云平台创建、示范政府公务员自动化工作岗位、支持教育项目的风险基金以及实现项目成果的其他措施。总之,第一季度预计完成的国家计划231个项目中全面实施的只有6个,约有150个尚处于执行中,与计划期限存在不同程度偏差,66个项目已宣告无法完成,占项目总数的28.6%;还有9个尚未收到切实数据。据消息人士介绍,这一评估是政府直属分析中心做的。

 “数字技术”方面第一季度没有计划指标,但分析中心已将取消一系列政府支持措施及总体上重新编制整个端到端技术支持系统视为其实施的主要风险。人工智能开发工作可能会被排除在计划之外。2019年5月时任俄政府副总理阿基莫夫(Maxim Akimov)建议总统将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负责筹备的人工智能开发路线图改组成一个单独的联邦项目。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701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