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谈判或再生枝节 对俄罗斯有何影响

2020年5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宣布不支持恢复与中国的贸易协议谈判。他在回答他是否支持中方提出的协议条件变更的问题时说:“不支持,完全不支持,一点也不支持。我对此不感兴趣。我们签订了协议。我也听说了,为了让协议对他们更有利,他们希望恢复贸易谈判。”
Donald Trump
来源:Evan Vucci/AP
http://tsrus.cn/669453

扫一扫

此前一天《环球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中国国内对与美国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不满情绪与日俱增。《环球时报》资料显示,接近贸易谈判的一些顾问建议中国官员寻找机会取消协议并开展新的谈判。消息人士指出,提出这样的问题是由于美国指控中国隐瞒对新冠病毒疫情做出错误反应。

对俄罗斯的影响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瓦列里·叶梅里亚诺夫(Valeriy Emeliyanov)说:“所说的协议不是技术文件,而是框架文件,实际上描述的是中美两国计划未来几年扩大贸易规模的领域。特朗普拒绝履行该协议是其惯用的讨价还价的策略。无论美国政府是否愿意与北京进行谈判,两国扩大贸易规模的可能都极大。”他认为,所发生的一切对俄罗斯意味着原材料市场的恢复期可能会延迟。这位专家说:“全球投资者可能会将新的贸易战的风险置于石油和俄罗斯有价证券价格中。这对卢布、出口规模及GDP态势都是不利的。但影响不太可能会持续超过半年。谈判变得越来越艰难并旷日持久,对所有国家来说市场对新细节的反应既不会是消极的,也不会是积极的。”

Finam投资公司战略部总监亚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两国贸易冲突再起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国内政以及特朗普希望再次取得此前与中国贸易谈判中取得的那样的成功的企图。”他认为声明的主要后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在股指态势上并可能会由于全球贸易进一步放缓风险的增加影响发展中国家货币汇率走势。卡巴科夫认为,对俄罗斯卢布来说,进一步贬值的风险将增加。

危机的原因

2020年1月中中美两国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政府将在两年内采购20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和其他商品。特朗普则宣布仍保留对中国商品征收的25%的关税,直到双方签署第二阶段协议为止,并声称否则华盛顿就不会拥有“谈判王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规定中国要扩大采购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特朗普决定维持对中国商品现行关税,在进一步谈判中拥有“王牌”。由于该协议,华盛顿取消了去年12月提出的对包括电话、玩具和笔记本等中国商品提高关税的计划。同时,特朗普表示,已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的25%关税仍将保留,直到两国签署第二阶段协议为止。他称做出该决定的原因在于,否则美国就不会拥有“谈判王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该协议表明双方能通过对话解决现有分歧。他表示,协议对北京和华盛顿及世界其他国家都有利。此前,美国财政部不再视中国为货币操纵国,称北京已承诺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并同意发布汇率和对外结算信息。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通话中高度评价中方合作伙伴在对抗新冠病毒疫情中采取的行动,表示指责北京未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信息的企图是毫无道理的。

俄罗斯总统新闻处说:“事实表明,指责北京未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出现危险传染病信息的企图是毫无道理的。两国领导人认为,通过继续紧密协作,我们两国一定能成功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此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chael Pompeo)曾要求北京分享有关新冠病毒在中国中部引起疾病起源的更完整信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则表示,西方媒体散布的中国人为制造新冠病毒的说法没有任何事实依据。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453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