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跨江大桥通过政府鉴定 近日将获使用许可

2020年5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远东和北极发展部长亚历山大·科兹洛夫宣布,连结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和中国黑河的阿穆尔河公路大桥已通过俄技术监督局鉴定。
Amur bridge
阿穆尔大桥 来源:Yury Smituk/塔斯社
http://tsrus.cn/669361

扫一扫

科兹洛夫,预计5月将获得大桥的使用许可。他说:“我们昨天完成了办理布拉戈维申斯克-黑河大桥投入使用必需文件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即(通过)俄罗斯技术监督局的鉴定,确认这一基建项目符合所有要求和标准。预计5月中旬我们将获得建设部批准大桥投入使用的审批结论。”

项目竣工

科兹洛夫,新冠肺炎疫情并未影响大桥竣工。施工已在去年年底完成,需要几个月办理文件,交付使用并列为阿穆尔州资产。文件办理均在网上进行,因此疫情未造成其中断。大桥投入使用后将可通行货车和小汽车。桥身长1000多米,跨江工程全长20公里,包括中国境内6公里、俄罗斯境内13公里的专用路,其中278米是跨越卡尼库尔干河汊的桥梁,工程总造价约188亿卢布。大桥项目是在没有预算拨款的情况下实施的,为此采用了特许经营模式,允许在规定期限内以商业模式建设并运营大桥,建设期3年,收费运营期16年。预计大桥通车后每年客流量将接近300万人次,货运量约600万吨(或约30万辆汽车)。

使用前景

俄中跨江大桥俄罗斯部分早在2019年11月就进行了特殊车辆试通车。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长亚历山大·科兹洛夫说:“这座国际桥梁不仅是布拉戈维申斯克和黑河两个边境城市间新的交通干线,毫无疑问还将为两国贸易和旅游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它是俄中间第一座桥梁,是我们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是信任的象征,是面向未来的象征。”他说,大桥建设工作日以继夜地进行,俄方高峰时投入960人施工。从桥墩到金属件,大桥几乎全部使用俄罗斯材料建造。俄罗斯部分的进口材料只有牵拉索在法国制作。科兹洛夫说:“这种项目不是每年都有,甚至不是每十年都有。它将从根本上改变现状,当然也具有巨大的发展动力,将从总体上改变本州和远东地区的经济结构。”

科兹洛夫说,大桥项目是在没有预算拨款的情况下实施的,采用的是特许经营模式,允许在规定期限内以商业模式建设大桥并对其进行运营,包括3年建设期,16年收费运营期。他说:“我们正构建一条新的国际交通走廊。它有助于我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过境潜力。大桥将为在本州境内实施一系列投资项目创造经济条件,因为它将大幅降低物流成本。我们希望农产品出口量将达到全新水平。”此外,目前正在研究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建设结雅河二桥的问题。与中国黑龙江省隔江相望的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需要这座大桥,因为随着阿穆尔河公路桥的出现,目前唯一一座结雅河大桥的负担将大大增加。Finam集团公司专家级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这一项目的实施将使基姆坎-苏塔拉选矿厂的铁矿石精矿可以经最短路线对中国出口。”他认为最终将形成一个新的国际联运走廊,增加俄罗斯铁路网过境运输能力。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361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