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推出抗疫扶持措施

2020年3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中央银行决定将基准利率保持在6%,此前已连续六次降息。基准利率是中央银行向商业信贷机构提供贷款的最低利率。
Central Bank
俄罗斯中央银行。 来源:Maksim Blin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9063

扫一扫

主要原因 

俄罗斯银行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是将通货膨胀率维持在4%左右的水平。俄央行人士说:“2-3月事态发展与俄罗斯银行(即俄央行——编注)预测的基准情形有很大差异。这与外部条件变化有关,包括新冠疫情蔓延和油价暴跌。卢布贬值是暂时性通胀因素。”根据俄央行数据,当前情况下2020年俄通货膨胀率可能超过目标水平,并将在2021年前恢复到4%的水平。俄央行就基准利率作出决定前俄各商业银行已开始提高抵押贷款利率。 

俄罗斯银行下次董事会议计划4月24日举行。同时,俄央行已采取措施对受COVID-19疫情影响的个人和公司提供支持。俄央行发表公告说,为降低COVID-19病毒确诊公民的财务风险,建议各银行和小贷机构重组对其发放贷款。此外,一旦借款人有正式确诊证明,建议不对其处以罚款和滞纳金。俄央行还建议今年9月30日前,如借款人违约,不对其抵押贷款的不动产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同时,俄央行建议各保险公司收到COVID-19确诊客户的相应请求时予以满足,包括推迟按自愿保险合同的付款,延长保险事故承保期限,在投保人临时丧失工作能力期间不对其课以违反自愿保险合同条款的罚金或滞纳金。俄央行董事会后发布的新闻稿说,俄罗斯银行未来将根据实际和预期通胀率动态,相对于经济发展预测目标并评估国内外环境风险及金融市场反应,对基准利率做出决定。 

主要影响 

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的瓦列里·叶梅利亚诺夫(Valery Emelyanov)认为这是项战术性决定,没有确定央行下一步计划,既非持续低利率政策,也不是取消该政策提高利率。他说:“央行按下了暂停键,评估通胀率会因当前卢布贬值上涨多少以及经济增速会因油格暴跌损失多少。总地来说,这是个深思熟虑的对策。” 叶梅利亚诺夫认为其对卢布是中性的,市场将继续进行卢布投机,直至外部形势稳定,但俄罗斯已多次经历过这种情况。他说:“对经济来说这很可能是积极的。利率没有上升,努力将贷款维持在原有水平可让企业更容易承受需求下降的影响,及时低成本重组贷款甚至可能向新业务投资。” 

Finam集团公司的谢尔盖·德罗兹多夫(Sergey Drozdov)说:“尽管世界金融市场和初级商品市场形势动荡,但俄罗斯银行的决定完全在意料之中。央行没有180度大转弯,而是保持基准利率不变。做出这一决定的前提是尚未超过4%的低通胀率以及卢布汇率由预算规则内外汇干预进行维持。”此外他认为,总统令似乎对利率保持不变也起到了一定作用,再次提出了加速国内经济增长和提高人民福祉的任务,央行的行动看起来是非政治的。瓦列里·叶梅利亚诺夫说:“我们预计不会有长期贬值,但认为卢布有可能创历史新低。如果石油以低于25美元/桶的价格交易,美元可能突破90卢布甚至100卢布大关。但很可能全年平均汇率将低于70卢布,也就是低于目前的交易所汇率。”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063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