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俄罗斯GDP增长1.3% 低于预期

2020年2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国家统计局宣布初步计算2019年俄罗斯GDP增长1.3%,符合经济发展部预测。
Money
来源:Artem Geodakyan/塔斯社
http://tsrus.cn/668627

扫一扫

与此同时,俄国家统计局的数字略低于经济发展部的初步估算,后者评估俄罗斯经济增长率为1.4%。相比之下2018年俄GDP增长2.5%。对俄罗斯GDP总量增长影响最大的是开采业和制造业,产值分别增长2.7%和1.6%。开采行业中天然气及凝析气(+10.6%)和有色金属(+9.2%)开采增速最高。

工作成果

制造业增长势头最好的有食品、饮料和烟草制品(+2.7%)、化学品(+2.7%)、金属制成品(+8.7%)和药品(+18.6%)。2019年俄全国零售和批发业增长1.7%,金融和保险业增长9.7%,住宿和餐饮业增长3.2%,最终消费支出增长2.4%,总储蓄增长2.7%。得益于银行服务(结算和现金服务、汇款、电子服务领域扩大和其他服务)的增加,居民最终消费开支增长2.3%。

俄罗斯国家统计局指出,2019年俄GPD结构是在出口形势不利的背景下形成的。由于出口下降和进口增长,商品和服务净出口减少11.1%,净出口比重从10%下降到7.7%。2019年俄GDP结构中最终消费支出比重为69.3%,上一年为67.9%,其中居民消费支出比重从49.7%增长到50.3%,行政开支比重从17.8%增长到18.6%。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这一结果不太令人满意。当然,GDP增速放缓的原因还包括一次性因素,如2019年1月提高增值税税率、石油产量增长受OPEC+协议限制。”他认为在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纷纷放宽货币政策背景下,俄罗斯的货币信贷政策还可以更温和一些,2019年俄直接投资没有增长的原因既包括投资环境不利,也包括第二季度基础设施开支减少,还包括缺乏对国内工业的刺激政策。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系副教授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说:“过去的2019年经济增长率下降,但透过国家项目进行的公共投资将对经济产生额外刺激作用,这将主要在未来几年可能显现。”她认为去年俄工业增长(2%)和居民活动(消费增长0.9%)远低于2018年,对全国经济和GDP综合指数产生了负面影响,因此2020年经济结构将有所变化,并影响国家的进一步发展。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增长结构表明增长不是有机的,尽管收入停滞,但消费仍然增长。他们说:“这说明居民更多地利用利率下降的机会进行贷款消费。由于财政盈余较多国家扩大社会性支出,一定程度上与石油、天然气及其他原料商品销售收入不稳有关。”尤其值得指出的是,投资比例的下降表明GDP增速还将继续放缓,并位于接近于零的水平。

增长前景

俄罗斯总统国家行政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问题研究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伊万·柳比莫夫(Ivan Lyubimov)认为,俄罗斯消费者已开始转向其他商品,即更便宜、简单的产品。他说:“有关市场确实在增长。但与此同时,销售更复杂、昂贵、优质商品和服务消费市场存在需求下降、市场规模萎缩的情况,如电子产品、汽车等。”他认为增长取决于俄罗斯会在世界上销售什么样的商品和服务,销售量多少,如何从中赚钱。他说,到目前为止这一问题并未得到解决,因此增长依旧疲弱。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说:“考虑到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放缓的风险,俄罗斯政府希望的2020年本国经济加速增长很有可能不会出现。因此没有结构改革,仅仅依靠国家项目,2020年增速将不会显著提高。”

伊万·柳比莫夫说:“投资向下重新计算的原因在于经济增长率和企业信心指数逐年下降,投资需求随之下滑。当前经济结果走低只是这一情况的反映。”他认为与上个十年不同的是,本十年初企业对稳定的信心严重不足,躲进阴影,取消设备采购和扩张计划,并相应减少对宏观经济中所谓资本货物的需求。柳比莫夫说:“因此来自企业的投资没有多大增长。唯一的投资增长是国家通过自己的投资项目支持的,但这不能弥补企业投资,也不能推动经济持续增长。”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62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