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2019年俄罗斯取得的经济成果

2019年12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经济学家认为2019年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主要结果是实现小幅增长和维持较低通胀。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的一项报告显示,2019年俄GDP年度增速从10月的2.3%下降至11月的1.6%,前11个月的总体增速为1.3%。从该报告中可以看出,俄经济发展部10月对GDP增速的评估从2.2%增至2.3%。报告说:“根据对贸易操作数据的重新审视调整了10月对GDP增速的评估。”
Rubles
来源:Artem Geodakya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8281

扫一扫

确认预期

俄罗斯当前的经济增长动态符合经济发展部对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GDP增长的预期。该部说:“同时,考虑到工业形势的恶化以及其他领域(主要是贸易和农业)产出增长加速的暂时性,信贷活动和总需求恢复增速前,2019年12月和2020年初经济活动存在进一步疲软的风险。”根据俄罗斯统计局的初步估计,2019年第三季度俄GDP年度增长1.7%,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增速分别为0.9%和0/5%。俄经济发展部11月对这些数据进行评论时预计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将保持第三季度的水平。

俄罗斯统计局此前曾宣布俄工业生产大幅放缓。该局数据显示,俄国内工业生产年度增幅从10月的2.6%下降至11月的0.3%。工业生产增长数据已达到近两年来最低。同时,俄罗斯保持着创纪录的低通胀率。俄经济发展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Maksim Oreshkin)此前曾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俄罗斯通胀率有望降至2.5%或更低水平。

此前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发表《2019年12月通胀情况》报告说,2019年俄通胀率为3-3.1%,相比之下2018年为4.3%。当时曾通报说,在提高增值税产生效果的背景下,2020年1月年度通胀率会降至2.5-2.7%。此外,今年11月份年度通胀率从10月的3.75%降至3.53%。同时,还存在一些可能成为使通胀率降至1%以下水平的基础因素。这些因素首先与“国际情况”相关,继续“冻结”国家项目的实施则属于纯俄罗斯国内风险。

增长加速

俄经济发展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认为,尽管各领域均需进行结构改革,但不进行改革俄罗斯经济仍可呈现2%的增长。同时,根据他提供的数据,俄通货膨胀有所放缓,“通胀率年底将降至3%,明年第一季度可降至2.5%以下的水平”。奥列什金认为“这为经济中扩大需求提供了一定空间”。俄中央银行资料显示,即将过去的一年俄罗斯GDP增速“可能会接近范围上限”,即0.8-1.3%。该监管机构说:“这主要是由于第三季度GDP年度增长率高于预期。”然而,俄罗斯央行资料显示,“这一经济增速的稳定性暂时难以评估”。俄央行说:“第三至第四季度,(俄)国内需求态势略有改善。”央行资料说:“投资积极性略有增加,包括与预算资本支出的增加相关等因素。10月份零售贸易额年增长率有所提高。工业生产仍继续保持年度增长。”

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应有助于这一增长。俄罗斯政府计划通过经济发展部为国有企业制定的计划使劳动生产率提高5%的法令。俄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认为,没有国有企业就不可能在俄经济中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国有企业制定的将劳动生产率每年提高5%的目标列入长期发展计划的法令草案已提交给政府。《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就业支持》国家项目是2017年开始实施的同名优先项目的进一步发展。该国家项目旨在刺激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消除不必要的行政和管理障碍并开发出口潜力。为完成这些任务,将安排管理人员培训和实习(计划培训近20万人),还将建立奖励支持体系并对就业服务进行现代化升级。该国家项目的主要目标是逐年提高经济中非资源领域大中型企业的劳动生产率。计划从2018年的1.4%提高至2024年的5%。该国家项目总融资将高达521亿卢布(8.09亿美元)。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米哈伊尔·巴比奇(Mikhail Babich)早些时候表示,要积极吸引劳动生产率上拥有最佳实践经验的大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参与该项目。他列举的此类公司有国有石油企业俄气石油公司、全球最大镍制造商诺里尔斯克镍公司、全球最大铝制造商俄罗斯铝业公司和俄国内最大银行联邦储蓄银行。

未来前景

专家普遍表持谨慎的乐观态度,认为如果一切顺利,2020年俄罗斯经济将比2019年略有增长。Aton公司认为,从维持现有趋势的相对有利的情况出发(大部分预测者就是基于此),预计可以维持3-3.5%的通胀率并实现央行关于GDP增长1.5-2%的预测。该公司说:“利率下调背景下俄罗斯消费者需求可能会增加,此外由于落实国家项目,经济可能会加速增长。”最终消费的进一步扩大和投资的加速将成为增长的主要因素。

乌拉尔西布公司的资料显示,由于美国与其最大伙伴间贸易战的中期后果导致的对外经济形势恶化,明年俄罗斯经济增速将从今年的1.1%降至0.7%。分析人士说:“同时,未来数月国家项目的落实将无法扭转全球经济放缓所带来的负面趋势,到2021年上半年才有可能实现经济稳健增长。”由于一年前增值税率上调带来的高基数的影响,2020年经济增长将放缓。

俄罗斯总统助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Andrey Belousov)认为,三个因素的实施将有助于加快俄罗斯经济增速。他说,第一类措施是降低贷款成本,这主要得益于央行将关键利率下调至大约5%的水平;第二类措施是通过启动“监管铡刀”以及保护企业家免受执法机构压力改善投资环境;第三类措施是让企业更容易获得技术并为其提供人才。

| www.tsrus.cn/6682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