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块链 俄罗斯将花费4.5亿美元

2020年2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生意人报》援引俄国有企业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路线图”报道,俄罗斯计划2024年前花费284亿卢布(4.5亿美元)开发区块链技术,其中95亿卢布(1.5亿美元)来自预算资金,189亿卢布(3亿美元)来自预算外资金。
Blockchain
来源:Evgeny Odino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8593

扫一扫

    近一年来对该技术注入资金的计划也像对其对俄罗斯经济的效果的期待一样有所减少。专家认为对区块链的“整体兴奋情绪”开始消退。

主要支出

早期版本的路线图提出俄罗斯应在区块链上进行更大规模投资,从而也会产生更明显的经济效果,总体支出为550-850亿卢布(8.73-13.5亿美元),同时截至2024年应用该技术的潜在直接经济效益预计可达7821亿卢布(124.2亿美元),间接经济效益预计为8530亿卢布(135.5亿美元),总体经济效益近1.64万亿卢布(260.4亿美元)。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表示,对经济影响预测下调的原因包括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现在人们对技术的看法正在发生变化,公司认识认为“市场会自动脱离没有发展战略和一定市场范围的复制项目”,同时在这些条件下俄罗斯市场发展最为有机,并选择了“更低风险的”发展道路。

根据该项目,将俄罗斯区块链技术引入产品标签系统将需要6.5亿卢布(1032万美元)。医疗卫生系统应用区块链需要11.7亿卢布(1858万美元),其中5.75亿卢布(913万美元)将用于走私和药品消费追踪系统。住房和公共服务领域使用区块链需要4.75亿卢布(755万美元),其中3.5亿卢布(556万美元)拟用于物业费核算和分配服务。4.75亿卢布(755万美元)将用于资源消费统计、核算和控制解决方案。移动运营商Megafon有可以使用区块链的项目,如开展居民投票的服务。还有其他大企业的代表也在使用区块链,如MTS在提供物联网服务的漫游协议框架内使用该技术。捷克富埃森银行(Raiffeisenbank)也表示,其基于区块链的供应商与买家之间结算自动化的平台、支付渠道和信息服务商业上是成功的。

发展机会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杰里岑(Leonid Delitsin)说:“区块链技术主要应用在于文件流转自动化,首先是处理成千上万种相同类型的交易。目前主要使用领域为物流、零售和人力资源。目前区块链被视为住房和公共事业以及医疗卫生领域也具有广阔前景的技术。”因此,他认为所说的并不是时尚在消逝,而是区块链可以降低成本的领域正在逐渐变得越来越清晰。但并非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巨大的好处。他说:“举例来说,已有使用区块链技术签订各种按揭合同的实例,但总体来讲还没有很多规范的标准的交易来让银行看到这方面的直接效益。而且技术不会停滞不前,完全有可能出现区块链竞争对手。”

据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的资料显示,尽管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区块链投资计划有所缩减,但俄罗斯打算对该技术进行投资的资金规模仍非常可观,相当于过去三年全球区块链投资总额的7%。专家认为在俄罗斯GDP仅占全球经济总额2%的背景下对该领域的投资仍过高。他们说:“原因在于国家决定调整区块链方面的支出,从而更大程度地为私营企业经营提供这一空间。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对分布式账本技术的投资中有66%来自非国有企业(主要是银行和电信公司),这与全球趋势是一致的。”俄罗斯计划将很大一部分创新应用于“清理”住房和公用事业领域,这在世界市场上并不常见。目前,区块链的主要应用领域是简化的文件流转(带有自动验证和发件人的认证签名)以及跨境金融交易。长远看可以加速物联网,实现网络服务自动化,提高数据存储的安全性。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xandr Timofeev)说:“商业界对投资区块链的风险评估很高,因为该技术并非在人类活动的所有领域都受欢迎。大家都记得区块链的热度是与加密货币同时增加的。许多国家仍对各种加密货币及其转换为现实货币持怀疑态度。”他认为在经济增长率较低和人口实际收入下降的背景下,许多商业企业并不愿冒险投资“新领域”,宁愿继续按现有模式运营。季莫菲耶夫说:“大公司和高科技公司除外,对这些公司老说,大量商品和服务打标签是必要的工作组成部分,这会影响最终成本和自身作为成功高科技‘品牌’的地位。”但他认为,商业程序自动化组织原则几乎在所有领域都是在区块链“流行”之前出现的,与使用分布式账本相比,传统数据和业务统计自动化成本更低、速度更快,也更安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593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