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2019年俄罗斯取得的主要科学成就

2019年12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科教部项目活动司司长安德烈·扎鲁宾在该部会议上宣布,俄罗斯国家“科学”计划2019年目标和控制点已全部完成,到12月底其落实资金将使用99%以上。“科学”国家计划包括3个联邦级项目,《发展科学和科工协作》项目框架内建立了一个由5个世界级科教中心组成的网络并已开始运作。
PIK nuclear reactor
位于加特契纳的圣彼得堡康斯坦丁诺夫核物理学院核反应堆。 来源:Petr Koval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8269

扫一扫

主要任务 

新中心的主要任务包括以基因编辑为基础,建立提高免疫系统细胞对艾滋病毒抵抗能力的方法,鉴定人类及动物的新病原体和变异病原体等。《发展先进基础设施以开展在俄研发》项目计划启动位于加特契纳的圣彼得堡康斯坦丁诺夫核物理学院核反应堆、位于新西伯利亚大学城的SKIF公用中心,以及位于俄罗斯岛的独特科学装置。俄科教部项目活动司司长安德烈·扎鲁宾说:“独特的科学基础设施将吸引国际学者赴俄罗斯,有助于建立培养高素质科学、工程和技术人才的平台。”根据俄教科部的资料,对生物体的原子结构进行研究有助于在医学、制药、农业、微生物和食品工业、能源、IT等领域获得突破性技术。 

在该项目框架内还将建立一个工程中心网络。2019年,各工程中心总收入超过19亿卢布(3049万美元),创造了2414个工作岗位,其中包括约1800个工程技术专业岗位。工程中心的独特研究成果之一是“网络心脏”软硬件综合体,它能对心血管疾病进行自动化诊断,利用个体心脏模型向每位病人提供个性化医疗服务。第三个项目《人力资源开发》旨在向年轻学者和研究生提供支持。2019年通过二年级研究生奖学金竞赛来自68个联邦主体的1500个项目获得支持。 

发展新的科研方向

2019年10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2030年前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总统令说,该战略旨在确保俄罗斯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开展该领域科学研究,提高用户获得信息和计算资源的机会,以及完善该领域人才培养体系。该战略说,人工智能是指“能模仿人类认知功能,获得至少可与人类智力活动成果相比拟的结果”的技术解决方案。专家认为俄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反映了一项世界趋势,即建立以人工智能和纳米、生物、信息、识别数据及大数据为基础的决策支持系统。

与此同时,俄罗斯国营石油公司“俄气石油”建造了一台超级计算机,用于建立西伯利亚地区和北极地区油气田的数字模型,数据处理能力超过100Gb/秒。公司称建立油气田数字模型有助于专家做出合理投资决策,规划未来的基础设施和油气开采水平。公司根据该项目需要在圣彼得堡建设了一个计算机集群,用于建立油田的数字孪生体,其节点间数据传输速度超过俄罗斯许多超级计算机。新集群将于近期用于计算奥伦堡州和萨哈林州的最有效开采模式,未来计划用于提高俄气石油公司北极地区油气田的开采效率。

2019年8月初,俄罗斯教科部选择了三个项目予以支持。三个科学项目在独联体国家合作计划框架内的竞赛中胜出,分别是发展超算中心基础设施、建立诊断E型肝炎测试系统,以及开发紧急情况预测系统。除上述项目外,将获得资助的另一个项目是开发一项解决方案建立多用途航空航天预报监测系统,用于监测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自然与技术原因紧急情况。 

未来计划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塔季扬娜·戈利科娃宣布,2020年俄将拨款5050多亿卢布(81亿美元)用于科学研究,其中470亿卢布(7.5亿美元)用于“科学”国家计划。她说,今年用于科学研究的联邦预算拨款超过4730亿卢布(75.9亿美元),其中370亿(5.9亿美元)用于“科学”国家计划。俄罗斯科学和高教部部长米哈伊尔·科久科夫此前表示,俄罗斯需要在“科学”和“教育”国家计划完成前培养3.5万名新研究者。他说:“我们面临的复杂任务之一是在国家项目落实期限内培养3.5万名新研究人员。这些人将决定俄罗斯的未来,确保实现这些雄心勃勃的目标。”科久科夫说,这些计划的主要任务是使俄罗斯进入世界五大技术发达国家和五大经济体之列,并具有科技含量、信息性和技术性更高、更稳定的相应分工结构。他说:“我们进行了必要讨论,并就需要首先启动的复杂项目达成谅解。我们在五个地区有团队,有五个科教中心。我们拥有相当好的基础,建立了必要的基础设施,国家扶持资金已到位,我相信结果必将是当之无愧的。”

科久科夫说,发展数学国际中心和遗传学国际中心的机构已选定,建立了核物理领域MegaScience级政策发展计划管理体系。他说:“我们正处于俄罗斯新科研巨轮的设计完成阶段。这是过去四十年未有过之事。”

| www.tsrus.cn/66826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