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美对伊制裁 俄呼吁使用新的欧洲支付系统

2019年7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说,俄方呼吁参与伊核协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的欧洲国家使用INSTEX支付系统作为与伊朗贸易真正有效的系统。
Dollar
来源:AP
http://tsrus.cn/666561

扫一扫

拉夫罗夫说:“我们呼吁我们的欧洲同行继续履行自己的承诺和责任,努力使其建立的机制真正有效,确保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经贸关系的决议规定的属于伊朗的权利。”拉夫罗夫说,没有这一点很难就维持《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开展有意义和富有成效的对话。

新系统

INSTEX金融交易系统由英国、法国和德国共同推出。今年6月28日起欧盟国家均可以使用该系统,而且很快其他国家企业也将可以使用。

INSTEX或者叫贸易往来支持工具(Instrument in Support of Trade Exchanges)是一种支持伊朗和欧盟企业间无需汇款即可进行商品交易的中间支付系统。该系统可使伊朗可以继续对欧洲出口石油和其他产品,但INSTEX系统并不是将货款汇至伊朗银行,而是汇给对伊朗出口货物的欧洲企业。尽管受到美方制裁威胁,欧盟国家仍在继续购买伊朗石油,支付则无需美元,而是用欧元。

俄开放经纪人公司首席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说:“建立INSTEX是出于欧洲国家对实际上使其无法开展自己独立外交的美国外交政策的不满。”他说,使用目前全球国际贸易中占比高达80%的美元支付系统是实现美国利益的杠杆。科切特科夫说:“因此,如果美方决定禁止,脱离该系统的风险会使各企业甚至各国放弃有利可图的经济合作。”此外,他还介绍说,拥有自己储备货币“欧元”的欧洲也对欧洲进口商与能源供应商必须以美元结算表示不满。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2018年秋曾指出,两家欧洲企业之间的合同以美元结算这种情况简直太荒谬了。安德烈·科切特科夫认为,因此建立INSTEX不仅是在与伊朗的相互贸易中规避美国制裁的方法,也是推动欧元作为国际贸易货币的措施。

INSTEX目前用于支付药品、医疗设备和农产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范围会不断扩大。最终该系统可能会成为国际银行间金融数据传输的主要系统SWIFT的竞争对手。SWIFT系统42%的交易通过美元结算,因此受美国司法管辖。脱离该系统会使俄罗斯经济面临严重问题的威胁,即从资本外逃到卢布贬值和贷款利率上涨。俄罗斯也有自己的金融数据交换系统——财务信息传输系统。俄央行资料显示,截至6月1日共有398家俄罗斯企业和银行以及白俄天然气工业银行归入该系统。中国则有自己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据俄央银行3月末通报,已有多家俄罗斯银行加入。

俄罗斯的兴趣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理论教研室副教授谢尔盖·叶尔莫拉耶夫(Sergey Ermolaev)认为,INSTEX系统尚未切实运行,目前甚至还很难理解其效果会如何。他说:“当然,无论欧盟还是其他国家,与伊朗开展贸易的兴趣都很大,包括对伊朗出口不受反伊制裁的产品和服务。”他认为,俄罗斯比欧盟对伊朗兴趣更大。叶尔莫拉耶夫说:“首先,俄罗斯与伊朗一样均遭受制裁,因此与欧洲国家相比,没有那么惧怕风险;其次,在经济发展水平方面俄罗斯与伊朗没有本质上的差距。”因此他认为,未来俄罗斯扩大对伊朗出口非原材料非能源商品要比对欧洲出口容易得多。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金融与银行业务系股票市场与金融工程教研室副教授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建立SWIFT的同类系统从技术上讲非常容易。主要困难不在于建立这样一个系统,而在于说服所有市场参与者使用该系统。目前,美国显然对与伊朗开展贸易的态度越来越放狠话,完全有可能会实施所谓的二级制裁,即不仅惩罚违反美国限制措施的国家,也惩罚其合作伙伴。”他认为存在形式上能规避许多制裁的这种系统并不能防止遭受二级制裁。

但安德烈·科切特科夫认为,存在可替代美元支付系统的机制至少可以降低不利政治压力的风险,也可以减少货币兑换的损失。俄罗斯也在参与SWIFT替代方案的开发,未来无论世界政治如何发展,都应为全球贸易参与者提供一整套可替代方案。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规避贸易限制系统的建立工作还会继续下去。在可能的情况下各国将越来越多地改为以本币进行双边结算,直接结算可能会排挤美元的地位。”但他认为,没有美国和中国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参与,在国际层面完全取代SWIFT是不可能的。

| www.tsrus.cn/6665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