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原油期货交易开盘 对国际油价影响初探

2018年4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上海证券交易所于今年3月底启动人民币原油期货交易。这是中国启动人民币原油交易的第二次尝试,首次尝试是在1993年未获成功,自那时起人民币的影响力显著增加,尤其是2016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后。尽管人民币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篮子中的第三大货币,但其在国际结算中使用仍相当有限:全球约70%的交易以美元结算,20%以欧元结算。2017年SWIFT(全球信息通信支付结算系统)登记的所有支付交易中人民币所占份额仅为1.61%。石油期货交易旨在改善这一指标。此外,与俄罗斯开展以人民币计价石油交易几乎是率先提出。
Renminbi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1169

扫一扫

操作原理

上海期货交易所宣布其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Shanghai International Energy Exchange, INE)启动人民币石油期货交易。开盘价2018年9月原油期货每桶416元人民币(合66.2美元),2019年7月388元人民币(合61.8美元),2020年7月375元人民币(59.7美元)。开盘交易价为每桶442.7元人民币(合70.6美元)。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数据显示,首日交易量1.8万次,成交金额超过27亿美元。随着交易的进行SC1809合约9月份期货价格下跌2.2个百分点,为每桶430元人民币(合68.5美元)。此外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今年下半年中国即将启动以人民币取代美元支付进口原油的计划。该通讯社援引三位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说:“人民币支付试点计划有望今年下半年启动。监管机构以非官方形式请多家金融机构开发在中国进行人民币支付进口原油的定价系统。”一位知情人士认为,中国作为最大原油进口国,坚持使用人民币付款对其有利。此外,此举可加强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流动性。如成功实施,该计划还可继续推广至中国进口钢铁和其他原材料等商品使用人民币结算。例如,2016年中国共进口3.81亿吨原油,2017年超过美国增至4.2亿吨,预计2020年这一指标将达到5.9亿吨。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金融与货币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宇表示,开展人民币原油期货交易可预防石油价格的剧烈波动,还可以为中国企业消除风险。他认为,人民币原油期货交易的主要目的是创造预防实体经济风险的工具。他指出,这一新工具不仅可以预防油价剧烈波动,还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新交易暂时对全球市场油价定价影响不大,但“未来随着中国对原油需求的增加影响也将逐步扩大。”

漫长的道路

俄罗斯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谢尔盖·德罗兹多夫(Sergey Drozdov)认为,尽管中国是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之一,但启动人民币原油期货交易未必会对美元原油期货交易构成多大竞争,因此也不能指望会对美元造成多大压力。他说:“标准等级原油是在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 (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和伦敦洲际交易所(ICE)这两家专业从事能源交易的最大商品交易所以美元计价的,因此全球交易商不太可能会愿意放弃习惯已久的交易平台将大额交易转到上海交易所,至少将美元兑换为人民币时就会产生损失。”他说:“对冲基金这样的大交易商的投机行为会对油价产生较大影响,他们通常交易的并非实物原油,而是无需真正交付的期货,从而在销售或采购中创造更多开放仓位,往往忽视基本原油定价的前提和条件。”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石油天然气领域独立分析机构”执行董事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表示:“如果原油期货得到国际交易市场参与者的需要和承认,那么人民币原油期货交易就可以预防其价格的剧烈波动。成功启动该计划中方一定要确保明确以人民币计价为代表性的交易规模。”她认为,国际社会承认任何一种计价货币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不过启动人民币原油期货与启动俄罗斯乌拉尔原油和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原油期货一样,都是对全球交易市场的新挑战。她指出:“对主要的欧美交易市场来说这是证明在原油定价领域正在形成新趋势的一个信号,而且在解决与中方联手实现显著成果这一问题方面尤为重要。”

| www.tsrus.cn/66116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