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美元束缚 俄罗斯可选择中国结算系统

2018年3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专家认为,中国在证券交易中使用的同步交收(payment-versus-payment,PvP)系统,可以帮助俄罗斯政府减少对美元的依赖,该系统在对外贸易中的优势在于避免通过SWIFT系统进行结算,从而摆脱作为中间交易工具的美元。去年10月,该系统在中国推出并服务于对俄贸易,但中方希望其未来能扩展到对其他主要贸易国的结算。
Dollar Yua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0969

扫一扫

俄罗斯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美国与其他国家间愈演愈烈的贸易战,将导致其他国家间直接结算越来越多地需要不以美元为中介的替代性支付及信息系统。”他表示,俄罗斯对亚洲地区能源出口使用石油人民币作为结算单位的提法早已有之。科列涅夫说:“毫不奇怪,是时候考虑在极端情况下用什么来替代SWIFT了。况且在制裁强化的条件下,西方国家早有呼声要将俄罗斯排除出这一支付体系。”

工作原理 

Teletrade集团总分析师奥列格·博格丹诺夫(Oleg Bogdanov)介绍说,世界上有大量的支付系统,有的使用本国货币,有的使用跨国货币。例欧元区内结算就使用第二代泛欧自动实时全额快速结算支付系统(Trans-European Automated Real-Time Gross Settlement Express Transfer System,Target 2),俄罗斯则使用银行电子快速支付系统(BESP)进行银行间卢布结算。SWIFT系统用于国际汇兑。目前该系统有约1.1万家金融机构参与,每天处理3200万条信息(2017年11月30日的记录)。SWIFT服务器位于荷兰和美国,是个全球化系统,用于200个国家的不同银行间交换支付信息。奥列格·博格丹诺夫说:“中国设计出了自己的人民币结算系统PVP。其未来发展取决于有多少金融机构参与其中。”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证券市场和金融工程教研室主任康斯坦丁·科里先科(Konstantin Korishchenko)介绍说:“基于PVP工作原理的支付系统,用于快速安全地进行从一种货币到另一种货币的兑换操作,尤其是面向银行。”他说,由于对于此类操作并不十分便利,因此基于该工作原理的最大系统并非SWIFT,而是提供了35%以上的全球货币兑换操作的CLS银行,以及同样在世界市场上占有很大比例的ICAP/EBS。科里先科说:“推广中国的结算系统,尤其是用其服务于金砖国家货币操作,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流动性最高的结算市场,即外汇结算市场上的一大突破。以这一技术为基础,可为外贸交易提供流动性支持,未来还能在相互结算中摒弃美元及欧元。”他认为,利用新系统,人民币可加入到美元和欧元的行列,其结果是提高所有金砖国家货币的流通程度。“开放经纪人”公司商品市场分析师奥克桑娜·卢基切娃(Oksana Lukicheva)认为,PVP支付与证券交易挂钩,在结算时要通过国家存托。她说:“必须获得关于支付的回应指令是其重大制约因素,这在证券交易中可以,但在其他操作中并不总是可以。”

替代系统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说:“推广PVP系统的确有利于不使用美元和SWIFT系统的直接交易。类似措施可确保中俄贸易的安全,使其免受对俄制裁潜在加强的影响。”他认为,已有许多人表示担心,俄罗斯会被排除出SWIFT支付系统,这将导致俄罗斯对外国合作伙伴的支付困难。兹瓦里奇说:“如果无法通过SWIFT系统实施交易,在PVP系统中使用人民币和卢布就有助于缓解局势。” 

Global FX公司投资分析师弗拉基米尔·罗让科夫斯基(Vladimir Rozhankovsky)说,SWIFT系统近年来越来越多地被用作解决政治争议的工具,这无疑会影响其国际声誉和可靠支付渠道的地位。他说:“毋庸置疑,替代系统不仅有自己的存在位置,而且许多国家和大公司对其期待已久。一如往常,问题在于如何快速构建相应的支付基础设施。” 罗让科夫斯基认为为此必须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推广、路演,举办国际会议等。他说:“对中国来说,这些资金不成问题,需要的只是国家支持以及项目所有相关环节严格按规划好的路线图运行。” 

阿列克谢·科列涅夫指出,使用PVP系统看起来是个非常明智的选择,它完全有必要扩展到与其他国家的结算,而不仅限于中俄之间。他说:“现在很难说,PVP系统的未来扩展会有多么广泛,发展速度有多快,但如果华盛顿继续对中国、俄罗斯和其他经济体实施激进政策,类似结算与支付系统的需求是显而易见的。”

| www.tsrus.cn/66096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