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加入对加密货币进行全面监管行列

2017年10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加密货币的发行与流通将全面受到国家监管。2017年10月10日,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在结束与普京总统的会议之后宣布这一消息。据他所说,国家将规范加密货币的发行、挖掘及其流通过程。此前,中国政府已决定加强对加密货币市场的管控。
Bitcoi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9377

扫一扫

Singapore Castle Family office公司总裁埃利吉亚尔·穆拉托夫(Eldiyar Muratov)表示,“俄罗斯银行与企业正在研究实施区块链项目的可行性,这些项目将显著优化供与公共管理的成本。”据他介绍,由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领导的工作组正在努力解决阻碍俄罗斯区块链发展的问题,并制定政府机构的使用机制。然而,关于加密货币的情况则看起来完全不同。俄罗斯银行方面认为,首先应该仔细研究加密货币的工作原理,然后再对其进行监管。这种监管取决于仅将加密货币视为数字资产,还是同时将考虑其货币属性。可匿名交易的特点以及可能被用于资助恐怖主义使外界对加密货币感到担忧。财政部副部长阿列克谢·莫伊谢耶夫(Aleksey Moiseev)对此态度则较为自由。他认为,应该将加密货币作为金融资产进行监管,并仅允许具有资格的投资者在莫斯科证券交易所进行购买。为此,需要对投资者进行审查并发放认证。“不应该存在法律真空,在今年年底,我国可能出台关于加密货币的法律,使其对加密货币的交易和流通以及有兴趣的买家等级程序进行管理,”安东·西卢阿诺夫解释道。

加密货币流行的原因

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和行政学院证券市场与金融工程教研室主任、曾于2016年担任俄罗斯中央银行副行长的康斯坦丁·克里先科(Konstantin Korishchenko)表示,“今天,加密货币正引起专家和新手们越来越多的关注。甚至有投机者欺骗不懂行的人以‘现金形式’购买比特币。”据他介绍,懂行的人正在积极参与挖矿、资本投机以及开展ICO(首次币发行)。所有迹象表明,如果现在还不能视为真正意义上的“加密货币热”,那么距离其也越来越近了。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管理教研室教授康斯坦丁·奥尔多夫(Konstantin Ordov)表示,“俄罗斯‘矿工们’的辛勤工作确保了国内加密货币的供给,约占全球挖矿收入的6%。与此同时,2016年全球采矿业收入达5.63亿美元。因此,俄罗斯‘矿工们’的收入每年可达3400万美元(约合20亿卢布)”。他指出,由于俄罗斯缺乏对加密货币 进行监管的相关法律,导致对加密货币的正式使用变得极其困难,主要与奖励和慈善活动有关。加密货币不能用于支付商品和服务,而是用于某种有条件的易货交易,甚至是两种似乎毫不相关的相互无偿赠与。

“尽管来自媒体、政府和社会的兴趣整体很大,但加密货币仍然是非常‘小众’的工具,大多数民众不会使用(主要因为其特殊性和较高的使用难度),”“开放经纪人”公司分析师吉姆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指出。根据剑桥大学与Visa卡合作开展的一项评估的结果,至2017年年底,世界各地的加密货币用户将达到290万至580万,占全球人口总数的千分之几。尼格马图林补充说,在俄罗斯,市场参与者所占的比例可能不会与此有太大区别。

据埃利吉亚尔·穆拉托夫所说,作为对比,中国禁止银行参与比特币交易业务,但允许个人使用,中国也因拥有最大的生产能力而在采矿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俄罗斯,对加密货币的使用没有任何限制。不仅如此,正如TeleTrade集团货币策略师亚历山大·叶戈罗夫(Aleksandr Egorov)所指出的那样,通过俄罗斯ICO平台之一——Waves网站,各种初创企业共筹集超过1.1亿美元资金。同时,与IT技术项目一样,实体经济企业也得到投资。例如,位于莫斯科郊区的克里奥诺沃(Kolionovo)农场于今年5月通过ICO募集超过50万美元资金。另一个例子则是工业创业公司ZrCoin筹集到700万美元用于工厂建设。

使用领域严格受限

“挖掘”加密货币在过去一年成为风潮。康斯坦丁·克里先科解释说,“挖矿”是指使用昂贵的计算机设备执行复杂运算,其结果是获得一定数量的某种加密货币。据他介绍,最先进的用户正在努力“推广”自己的“货币”,即所谓的代币,并以此收集表现为加密货币的资金,将其用于自己的项目。“这些操作处于俄罗斯法律领域的某一个地带。这一地带或者不受管理,或者无法对其进行规范管理。因此,所有参与者都面临很大风险,特别是在可能受到网络攻击并缺乏司法保护的情况下。制定新法律可以极大地影响这些项目的盈利能力,”克里先科补充道。

据吉姆尔·尼格马图林所说,目前有人建议发行国家加密货币——“加密卢布”、对ICO行业发展提供国家支持以及将区块链与房地产和金融工具等国家注册系统共同整合。“根据粗略估计,政府机构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有效工作,能够大大加快经济增长速度,使长期指标从2%提升至世界平均水平的3-3.5%,”他指出。不过,这位专家也表示,相对于现金与电子形式的外国货币,鉴于加密货币所具有的分布式结构、加密性以及缺乏法律实体等技术特点,即使进行法律限制,也无法阻止其流通和用作储蓄和资本转移工具。

“对加密货币最广泛的使用是在高科技服务领域,或者在拥有加密货币合法流通体制的国家购买商品,”康斯坦丁·奥尔多夫说道。据他介绍,这些产品和服务的范围很小,而且一般比较特殊,使得俄罗斯“矿工们”必须寻找将加密货币变现的途径,而这一过程只有在希望出手“多余”卢布或其他国家货币的公民感兴趣时才可能实现。

根据康斯坦丁·奥尔多夫的说法,俄罗斯与全球加密货币持有者数量的增加,将有助于形成对其可购买服务和商品的需求。“这反过来又会导致出现对这项技术更大的兴趣,并可能背一些政府官员视为某种形式的金字塔骗局,但一切都将更复杂和有趣,”奥尔多夫补充说。

| www.tsrus.cn/6593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