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政府对数字货币持何种态度?友善亦或敌对?

2017年10月6日
【 字号:
到目前为止,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已经存在于灰色地带,政府对此既不允许也不禁止。今年10月,俄罗斯立法机关以及国家杜马将考虑出台一项规范虚拟货币交易的法案。
Bitcoin
来源:Aleksandr Demyanchuk / 俄新社
http://tsrus.cn/659219

扫一扫

俄罗斯政府正在研究ICO(首次代币发行)作为吸引投资替代方法的可行性,而国家杜马则在拟定出台法规来规范加密货币,这项工作可能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不过,俄罗斯政府在这一问题上所持的立场尚不明确。

知名比特币媒体《Cointelegraph》主编西里尔·吉尔森(Cyrill Gilson)表示,“俄罗斯当局针对加密货币、比特币和ICO所发布的通告,态度前后不一,有时甚至令人困惑。看来,政府对金融科技的发展似乎并没有连贯政策”。

有时,俄罗斯监管机构和央行高层的态度表明,俄罗斯将欢迎新的金融技术,但第二天可能会发表声明说,加密货币和区块链与庞氏骗局没有分别,不可信,也不会被允许。

他们是否相信数字货币?

显然,俄罗斯当局对加密货币的看法并不统一。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阿列克谢·莫伊谢耶夫(Alexei Moiseev)表示,政府只愿意允许“合格投资者”和有“理由”购买数字货币的人进行购买。

吉尔森说:“可就在他发表声明的几周前,一家政府出资的比特币采矿公司也曾发表过一份公告,希望从中国抢占一部分市场份额。”

国家杜马金融市场委员会主席阿纳托利·阿克萨科夫(Anatoly Aksakov)最近提出要启动在俄罗斯交易所进行比特币交易的试点项目,他认为这将有可能为受经济制裁影响的项目吸引投资,例如克里米亚半岛上的项目。

俄罗斯央行行长埃莉维拉·纳比乌琳娜(Elvira Nabiulina)也担心数字货币对现行货币流通构成威胁。她说:“我们坚决反对将加密货币作为货币资产使用,反对将其用于支付商品和服务以及用于与外币兑换,因为……外币是实际存在的,有国家在生产,其背后还有经济和央行的支持。”

俄罗斯会走向未来吗?

数字货币市场专家认为,应该保护俄罗斯投资者的权利。

旨在提供数字资产存储、交易、管理和发行解决方案的WAVES公司驻莫斯科代表纳塔利亚•马列娃(Natalia Maleva)表示,“我们支持对ICO领域的监管,因为目前它在俄罗斯是灰色地带。对于那些投资于区块链项目的人来说,应该降低风险”。

《Cointelegraph》总编吉尔森认为,俄罗斯金融部门对于新的金融技术的担心在于,后者属于分散状态,无法对其进行严格监督。“如果俄罗斯拥有类似于中国的资本管控力度,那么这是合理的,但俄罗斯声称在这方面实施宽松政策。银行游说集团在这些自相矛盾的声明中扮演的角色尚不清楚,但我不会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他补充说。

俄罗斯的区块链前景如何?

市场专业人士并不担心俄罗斯会跟随中国的脚步,后者最近禁止了ICO。马尔泽娃表示,中国的监管机构这样做主要是出于控制现金流的目的。“然而,在加密货币和ICO领域的制定立法后,禁令将可以解除,”她说道。

在俄罗斯,当局正在研究世界各地的不同做法,以及可能的监管方法。“我们已经看到,国家正在努力实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从而加速加密货币的立法进程”。

吉尔森并不希望俄罗斯像中国一样禁止ICO和数字货币兑换,但到目前为止,有迹象表明事情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目前尚不清楚政府计划如何组织公民购买加密货币 。今后的措施可能包括类似监管机构几年前封闭在线兑换网站等,”他说道。

俄罗斯拥有发展新金融技术的巨大潜力,但在这些问题上形成明确立场之前,俄罗斯会落后于日本、新加坡和英国的其他国家。

同时,国家杜马目前正在进行关于加密货币、区块链技术和ICO的详细研究招标工作,提交申请的截止日期为10月10日。每份标书都将于10月17日进行审查和评估,中标者将获得最高249.88万卢布(超过40000美元)的首期款。

| www.tsrus.cn/65921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