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建议金砖国家:在世贸框架内统一立场

2017年10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表示,金砖国家,即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如能统一立场,则可以成为世界贸易组织发展的动力。他说:“对未来的世贸组织来说,重要的是金砖国家结成统一战线。统一立场可以让金砖国家成为世贸组织新的发展中心和发展动力。”奥列什金认为,金砖国家在支持国际贸易发展、减少国际经济中的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坚持统一观点。他说:“分歧总是存在,但我们坚持的基本原则也被其他金砖国家所坚持。”
BRICS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9361

扫一扫

相互团结的理由

TeleTrade集团公司货币战略师亚历山大·叶戈罗夫(Aleksandr Egorov)说:“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根据这些国家的首字母最早提出‘金砖’的说法。这些国家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巴西,其经济发展水平中等,目前还不算是国际贸易中的决定性链条,但其作为出口国和进口国的重要性不断增加。”他指出,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框架内,巴西、中国和印度是各种争端程序最积极的参与者,有时是原告方,有时是被告方,这恰恰使制定所有争议程序的通用解决方法成为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克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从GDP看,金砖国家确实可以对东西方发达国家构成不小竞争。根据最新统计数字,中国GDP占全球的17.76%,巴西占2.62%,印度占7.23%,俄罗斯占3.17%。他说:“南非可以忽略不计,其比例很小。也就是说,金砖国家的GDP合计占到全球的30.78%。”克列涅夫说,相比之下世界主要国家占到34%,仅略高一点。从对外贸易额和其他宏观统计数据看,情况也基本类似。欧盟的对外贸易额约为4.703万亿美元,美国为3.676万亿,中国为3.488万亿,德国2.270万亿。俄罗斯的对外贸易额较小,2016年只有4240亿美元,排在全球第20位。克列涅夫说:“因此可以看出,金砖国家中GDP和外贸额占比较大的是人口较多、发展迅猛的中国和印度。即使考虑到中国的GDP增速大幅放缓,其经济增长水平仍相当可观,每年超过6.5%。”

不同对策

克列涅夫说:“金砖国家的情况很不一样。中国毫无疑问坚持市场开放和全球化立场。至于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则具有某种程度的贸易保护主义。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也相差很大。”他说,中国和印度的GDP增速约为7%,俄罗斯和巴西刚刚走出三年的衰退期,南非的GDP增速不超过2%,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Russ-Invest投资公司分析部负责人德米特里·别坚科夫(Dmitry Bedenkov)说:“世界上世贸成员国参与的相对较大的贸易和关税联盟有几十个,大部分按区域原则成立,是其成员国加强和提高对外经济联系的平台。”他说,许多加入地区贸易和关税联盟的国家同时又是世贸成员国,因此世贸成员国同时加入地区贸易联盟不是问题。

叶戈罗夫说:“尽管金砖国家在世贸框架内有一些协调行动的具体尝试,但他们有不同的贸易政策。这是由于金砖国家不仅在世界商品和服务市场上占据不同位置,而且在实施贸易管制措施方面还常常有完全不同的策略,其中包括关税政策和推广本国商品及服务的做法。”他说,俄罗斯是世界市场上的主要能源出口国之一,中国则是“多种商品的世界工厂”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之一。叶戈罗夫说:“在此情况下两国对金砖成员国间的商品流动调节问题会存在不同观点,这可能妨碍我们在世贸框架内的协作,使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转变过程复杂化。”不过,他同时指出,两国在发展双边关系、提高各自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方面具有共同利益,“因此金砖国家以这一概念为基础并将其逐步实施,确实可能获得有益的增效效应”。

克列涅夫认为,尽管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但金砖国家正逐步增加其高科技产品的产出,此可以说它们确实正在对世界经济做出重要贡献,但俄罗斯的作用目前还很小。他说:“或许应该多讨论政治份量,俄罗斯在这方面确实作用很大,可以从这个角度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的发展。”别坚科夫认为,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构建统一立场,无疑将提高下一次世贸组织会议的现实性。他说:“经济上如此重要的国家坚持讨论世界贸易中的尖锐问题时,会议很可能不再流于形式,而是在进一步发展世贸框架内经贸联系的道路上,积极推动各种壁垒的消除。”

| www.tsrus.cn/6593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