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厦门峰会圆满闭幕 俄罗斯哪些成果引人关注?

2017年9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为总结金砖厦门峰会成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领导人成功维护了金砖峰会的所有传统,包括进一步发展了俄罗斯在上届峰会上所提出的想法。他指出,“作为轮值主席国,中方成功保留了迄今为止的所有成果,包括我们在乌法峰会上的联合工作,并创造出一些新的动力”。“我想对我们的中国朋友在此次重大国际盛会上取得无可争议的成功表示祝贺,”他补充说。普京强调,金砖国家“毫无疑问是非常具有前景的集团,它的出现不是基于任何意识形态原则,而是由于一系列共同利益”。
BRICS
2017年9月4日,金砖厦门峰会。 来源:AP
http://tsrus.cn/658923

扫一扫

“金砖国家首脑会晤的主要成果在于再次确认了各成员国在国际关系重大问题上协调一致的立场。大部分建议都与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有关,后者的危害性在近年来显著增加,特别是经常以保护国内生产者为借口出现,”“开放经纪人”公司在那个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指出。他认为,峰会所有参与国的立场相当接近,取得统一立场在原则是并不是很困难。他补充道,这意味此次峰会取得了成功。

俄罗斯的立场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政治经济系主任鲁斯兰·扎拉索夫(Ruslan Dzarasov)回忆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此次峰会召开前夕发表了题为《金砖国家——开启战略伙伴关系的新视野》的署名文章。这位专家指出,这篇文章中提出了俄方在厦门峰会上的建议,“这些倡议中的大部分在峰会上得到发展并获得支持。特别是,关于建立金砖国家能源研究平台的问题。这也是成立能源原料和技术共同市场的努力”。扎拉索夫表示,发展金砖内部外贸与投资机制的对话非常重要,这包括组织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合作以及扩大技术合作等等。“会晤与会者重申了将遵守互联网及网络管理发展与运作中的平等原则。各国也赞成愿在联合国领导下建立一个广泛的反恐联盟,”他补充道。

“总而言之,此次首脑会晤是成功的。在此期间,各方就主要政治和经济问题达成共识。特别是金砖新开发银行的成立。俄罗斯将通过该银行获得对本国项目的融资,”“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谢尔盖·德罗兹多夫(Sergey Drozdov)说道。他认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是有史以来最具代表性的一次活动,其主题是至2030年前扩大伙伴关系与发展。同样地,根据“自由财务”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的说法,本届峰会成功讨论了许多问题。“在我看来,围绕许多关键性问题特别是关于朝鲜局势而通过的联合声明是主要的积极因素。此外,中国领导人愿意就建立多极世界采取联合行动的声明,是另一大重要因素,” 兹瓦里奇说道。

双边工作有效推进

据鲁斯兰·扎拉索夫所说,一些非金砖成员国国家应中方邀请出席了此次峰会。埃及是其中代表之一,俄罗斯代表团与其举行了富有成效的双边会谈。“因此,对我们国家而言,这届峰会大有裨益,使得与我们的伙伴国拉近立场的国内外交长期工作得以顺利完成,”他说道。

事实上可以说,发展中国家愿意互相支持,共同并充分参与国际政治。他认为,由此形成了关于向乌克兰境内派驻维和部队的声明,其可能在金砖领导人私下会谈中被讨论。“是的,各方制定并达成了某些经济措施和共识,但在我看来,政治部分才是本届峰会的主要积极成果。值得注意的是引入一些‘小成员国’以及将其融入金砖集团的想法,”他指出。

| www.tsrus.cn/6589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