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基础设施前景:外资纷纷涌入俄公路机场建设

2017年7月21日
【 字号:
俄罗斯国有银行通过政府间及私人合作伙伴关系成功吸引到德国Fraport AG公司、法国VinciConsessions公司、卡塔尔主权基金以及其他大型国外投资商投资建设基础设施。
Pulkovo
圣彼得堡普尔科沃机场。 来源:Igor Russak/俄新社
http://tsrus.cn/658367

扫一扫

俄罗斯越来越盛行通过政府间及私人合作伙伴关系帮助国家吸引私人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官员们已学会借助于俄罗斯外贸经济银行和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银行等国家参股银行来吸引投资商的资金。今年5月俄罗斯外贸经济银行宣布将利用俄罗斯Esta Construction公司的资金修建萨拉托夫新机场的航站楼。此前,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银行曾成功吸引到德国Fraport AG公司、希腊Copelouzos公司以及由13家银行组成的财团投资修建圣彼得堡普尔科沃机场新航站楼。

俄罗斯政府官员非常看好通过政府间及私人合作伙伴关系吸引私人投资,例如俄经济发展部决定开发一个可成倍扩大私人对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的项目。经济发展部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Maxim Oreshkin)今年6月初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讲话时公布了上述消息。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银行基础设施融资部总监奥列格·潘克拉托夫(Oleg Pankrat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目前俄罗斯外贸银行正在与经济发展部共同开发该项目并且已参加工作组。”

投资回收期不是问题

通过政府间及私人合作伙伴关系融资的项目平均投资回收期为10-15年,这从任何投资标准看都相当长。“不过,投资回收期对投资者而言远非最主要的指标,更为重要的是收益率”,潘克拉托夫介绍说。投资者可以通过出售项目中所占股份确保投资收益。2014年圣彼得堡新开放的普尔科沃机场航站楼便是如此。该机场是通过俄罗斯外贸银行吸引的12亿欧元私人投资修建的。管理13座国际机场的营运商Fraport AG公司从项目之初便获得了机场很大份额的股份(37.5%)。这是该德国企业当时的最大投资项目之一。

2016年主权基金“卡塔尔投资局”收购了其24.99%的股份。今年阿联酋穆巴达拉发展公司、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以及其他一些投资商又收购了25%的股份。潘克拉托夫说:“机场生意极具吸引力,国内和国际运输业务量正在增长。目前我们看到中东投资者方面投资兴趣有所加强。”圣彼得堡政府则收益颇丰。一方面,政府未花一分钱城市就出现了一座新机场;另一方面,机场投资回收的风险由私人投资者承担。此外,投资商每年还要向圣彼得堡政府支付机场总收入的11.5%。Capital Legal Services 公司政府间及私人合作伙伴关系业务法务经理德米特里·拉耶夫(Dmitry Raev)说:“我们看到通过政府间及私人合作伙伴关系开发机场基础设施潜力巨大。这些项目建成后属国家所有,投资商则有使用和经营权。”

不过,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管理系副教授科尔马科夫认为,通过政府间及私人合作伙伴关系远不能解决所有机场建设问题,投资者只会投资有利的项目。他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支线机场的业绩取决于承载量,除了航空运输服务成本外还有许多影响因素。”

“公路的效益”

通过政府间及私人合作伙伴关系不仅能建机场,还可以建设收费公路。俄罗斯政府有意吸引私人投资者投资公路建设,因为这样可以收到多重效果。例如,“公路的效果”包括可以提高就业率,人们可以以更快的速度到达当地的经济中心。潘克拉托夫表示:“这样政府可以从对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每一卢布中获得2-3卢布的收益。”

德米特里·拉耶夫指出,除通过政府间及私人合作伙伴关系修建公路的项目外,目前停车场和医疗卫生领域的项目也越来越多,海运和河运船舶方面也前景广阔。他说:“目前通过政府间及私人合作伙伴关系修建公路的项目是最具成效、规划最好的,适应市场并已实现了一定的标准化。”拉耶夫认为,此类项目中最突出的当属连接莫斯科与圣彼得堡的M11公路首个收费路段以及西部快速路(圣彼得堡市内通往“斯堪的纳维亚”公路的收费道路)的建设。拉耶夫认为,这些项目已成为公路领域的先驱并已进入运营阶段。

在M-11公路的修建项目中俄罗斯外贸银行也引入了世界最大租赁公司法国万喜集团的投资。潘克拉托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他们一直都对俄罗斯的项目抱有极大兴趣,甚至在经济危机期间万喜集团也未停止投资脚步,目前他们对新的竞标项目及计划颇感兴趣。”

| www.tsrus.cn/65836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基拉·卡林宁娜(Kira Kali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