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贸易大力推动俄中阿穆尔铁路桥建设

2016年9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中跨阿穆尔河铁路桥的建设将有助于降低俄罗斯铁矿石对华出口的运输成本,同时其将成为丝绸之路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刚刚结束的东方经济论坛框架下举行的铁路大桥演示活动中,相关代表做出上述阐释。
Amur bridge CN
下列宁斯科耶-同江大桥建设。 来源:犹太自治州政府新闻中心
http://tsrus.cn/628137

扫一扫

就在东方经济论坛开幕前夕,首批4500吨高品质铁精矿自犹太自治州基姆坎-苏塔尔矿业联合企业起运,沿西伯利亚大铁路发往中国。

大有可为的联合企业

犹太自治州基姆坎-苏塔尔矿业联合企业建于2007年。该项目的重要投资来源是由中国工商银行提供的4亿美元贷款。总承包商为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

据基姆坎-苏塔尔矿业联合企业总经理尤里·马卡洛夫(Yuriy Makarov)介绍,“工厂年生产能力将达到320万吨精矿”。

目前,产品通过格罗杰科沃-绥芬河边境口岸对华出口,每吨成本约为35美元。然而,连接犹太自治州下列宁斯科耶与中国同江市的阿穆尔河跨境铁路大桥建成后,这一数字将降至28美元。

众人翘首以盼的过境铁路桥

犹太自治州州长亚历山大·列文塔尔(Alexandr Levintal)在东方经济论坛对该项目进行展示时表示:“目前,这是连接俄中两国的唯一一座铁路桥。两国之间的边境线绵延数千公里,却一直没有这样一个可全年通行的通道”。

约10年前,旗下拥有基姆坎-苏塔尔矿业联合企业以及其他资产的“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集团公司提出了建设俄中跨境铁路桥的想法。2008年10月28日,两国代表曾签署相应的政府间协议。2013年6月,俄罗斯联邦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一副总理张高丽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签署最终协议。

阿穆尔河大桥全长2209米。其中,309米位于俄罗斯境内,而1900米位于中国境内。铁路大桥在中国境内将与向阳川-哈鱼岛铁路线联通,而在俄罗斯境内将与西伯利亚大铁路相连。

“建设合同金额约为90亿卢布(约合1.4亿美元)。该项目所需资金的25%由远东和贝加尔地区发展基金提供,其余75%由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通过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China Investment Corporation)俄中基金提供。投资回报将主要来自过桥费,回报周期约为10-15年”,列文塔尔州长在介绍建设预算时表示。

中共同江市委书记许德东指出,“这将是一个成功的项目,更会拉近我们两个地区间的距离”。

截至目前,中方已经完成工程的三分之二。俄罗斯境内的建设工程由于一些外部因素而推迟,不久前才开始加紧进度。

“我们将向俄方提供最大的协助以完成工程建设”,中共黑龙江省书记王宪魁作出如上承诺,并对各地方政府和哈尔滨铁路局作出相关指示。

铁路桥不仅仅用来运输铁矿石

项目竣工日期定为2018年6月2日。届时,通过这座铁路大桥运输的将不仅仅是来自基姆坎-苏塔尔矿业联合企业的铁精矿。计划向中共东北地区出口煤炭的雅库特(萨哈)共和国也对跨境运输表现出兴趣。此外,阿穆尔州和哈巴罗夫斯克边境去的企业也希望能借道铁路桥开展运输业务。

列文塔尔在东方经济论坛上指出,“这座铁路桥位于丝绸之路上,因此具有重要的政治和经济双重意义。这将提升俄中两国之间的商业和物流运输规模”。

| www.tsrus.cn/6281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塔季扬娜·德米特拉科娃(Tatiana Dmitr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