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推出禁止通过美国支付系统向乌克兰汇款的禁令

2017年3月30日
【 字号:
俄罗斯对乌克兰去年秋季将俄罗斯支付系统踢出乌克兰市场的行为做出对等的回应。如今乌克兰工人将如何往家里汇款?
Rubles hryvnas
来源:Aleksandr Demyanchuk / 俄新社
http://tsrus.cn/657097

扫一扫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编注)3月22日通过限制使用外国支付系统从俄罗斯向境外汇款的法案。根据该法案,如果某国推出禁止使用俄罗斯支付系统的禁令,则只可以通过俄罗斯运营商从俄罗斯向该国汇款。该规则将适用于无需开立银行账户的汇款业务。事实上,这是针对基辅禁止在乌克兰使用“蜂鸟”、“金冠”、Unistrim等俄罗斯支付系统政策的报复性措施。

乌方禁令只针对俄罗斯

乌克兰并未将其他国家(非俄罗斯)的支付系统纳入禁令范围,也就是说其他国家的支付系统仍可以照常使用。TeleTrade 集团公司分析部总监彼得·普什卡列夫(Petr Pushkarev)表示:“乌克兰央行去年秋季推出的不但禁止诸如金冠、Unistrim以及Anelik等民众普遍使用的现金汇款系统,甚至还极为荒谬地禁止几乎所有电子钱包的禁令让通过美国的西联汇款和速汇金汇款的业务突然获得极为有利的竞争优势。俄罗斯议员(此举是)在消除这种不公平优势。”

国际支付网关公司Fondy Global技术总监马克西姆·柯金科(Maxim Kozenko)对此表示认同。他说:“这是俄方做出的对等反应,但可能会更为有效。由于乌克兰是从俄罗斯向独联体国家汇款最多的国家之一,俄罗斯支付系统失去了很大一部分汇款业务。”他提供的数据显示,制裁前仅金冠就占乌私人汇款市场27%的份额。如今俄罗斯支付系统的市场份额已被此前分别占36%和16%市场份额的西联汇款和速汇金抢占。该问题涉及数十亿美元。俄罗斯央行数据显示,2016年从俄罗斯向乌克兰私人汇款总额高达101.29亿美元,不过与2013年的207.8亿美元私人汇款相比还是减少了一半。

然而,完全对这种汇款方式说不还为时尚早。外国支付系统可以在俄罗斯境内注册。支付系统适应新的市场规则之前,银行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普什卡列夫指出:“2个点以及2个点以上的跨境汇款手续费如今将由俄罗斯银行收取,这样可以部分弥补我国银行因被‘挤压’出乌克兰市场蒙受的损失,收款人则还需要额外支付卢布兑换格里夫纳的换汇费用。”

对等回应

普什卡列夫表示,俄罗斯做出此项对等回应也是为了向乌克兰民众表明,他们的政府事实上是在将俄罗斯各银行的分支从本国清除出去并禁止使用俄罗斯支付系统,这样做的结果只能令本国公民更为不便,因为主要汇款流向是从俄罗斯向乌克兰,而不是相反。乌克兰分析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奥赫里缅科(Alexandr Okhrimenkov)指出,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共有500万乌克兰人在国外工作,其中就有250万在俄罗斯。

事实上,劳务目前是乌克兰最有利的出口项目之一。相比之下,2016年乌克兰劳工共向国内汇款70亿美元(而且这还只是通过合法途径的汇款数额),外国对乌投资仅为30亿美元(而且还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和美国政府担保的欧洲债券)。2014年之前外国投资者对乌投资则要高于乌克兰人往国内的汇款。奥赫里缅科表示,“劳务输出是变革之后的乌克兰经济的未来”。没有这些出国务工的乌克兰人往国内汇款(货币净流入),格里夫纳贬值还会更加严重。

| www.tsrus.cn/65709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观点报》网站

作者:奥尔加·萨莫法洛娃(Olga Samofalova), 《观点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