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问题七问:那里发生了什么?

2017年2月21日
【 字号:
乌克兰东部战争时断时续,已经持续了将近三年。尽管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调停各方付出了巨大努力,但外交解决冲突仍然不能实现。
Ukraine
乌克兰兵士在乌克兰阿夫迪夫卡镇。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6675

扫一扫

1、乌克兰东部发生了什么?

乌克兰东部战争始于2014年4月7日,冲突一方是乌克兰政府军,另一方是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DNR)”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LNR)”。激烈的战斗持续到2015年2月12日签订明斯克协定,之后局势归于平静,但到目前为止双方仍不时相互射击,并且局势不时激化。2017年1月底战事又起,致使数十人丧生。据联合国估计,乌克兰东部战争造成的死亡人数不少于9800人,其中包括军人、平民和因2014年7月17日波音-777客机坠毁遇难的298人(客机在顿涅茨克州被击落,遇难者都是外国公民,冲突双方均否认与此有关)。

2、冲突因何而起?

乌克兰东部与俄罗斯接壤,那里大部分居民讲俄语。与此同时,现大部分为两个反叛共和国控制的顿涅茨克煤田(顿巴斯)煤炭储量巨大,该地区被认为是乌克兰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2014年2月,基辅的反对派力量解除了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的职务,此后乌克兰东部各州陷入动荡。当地居民担心新政府将实施民族主义政策并取缔俄语。2014年3月16日的克里米亚公投使局势进一步激化,公投结果是半岛加入俄罗斯。

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抗议者占领政府大楼,并于2014年4月7日宣布成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基辅对此的回应是宣布展开反恐行动(乌克兰当局至今对顿巴斯冲突的定义)。双方爆发武装冲突,并且越来越激烈,到2014年夏天甚至动用了装甲车辆、飞机和反导装置。

3、乌克兰当局和分离主义者对冲突持何看法?

一方面,双方矛盾不可调和。基辅称DNR和LNR是恐怖组织,两个“共和国”则指责乌当局实施纳粹主义和对俄语居民的种族屠杀。另一方面,两个“共和国”与乌其他地区仍保持着紧密的经济联系。顿巴斯向乌克兰供应煤炭,DNR和LNR境内企业向基辅纳税。根据乌克兰安全局的数据,2016年乌克兰从分裂分子控制地区收到的财政收入为31 640 781 000 格里夫纳(1 172 532 634美元)。

记者维克托·洛沙克(Viktor Loshak)说:“这场战争的荒谬之处在于,无论其处于何种状态——激烈或是平静,分裂地区与乌克兰其他地区的经济联系从未断开过。”他指出,尽管双方伤亡惨重,但整个经济仍在运行,因为DNR和LNR控制的地区与乌其他地区的相互依存度实在太高。

4、俄罗斯和西方是否参加了战争?

2014年12月,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阐述了俄罗斯对于乌克兰冲突的官方立场: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顿巴斯是乌克兰的。站在反叛共和国一方参战的俄罗斯公民是自行前往顿巴斯的,俄罗斯外交部和克里姆林宫已经对此有多次声明。俄方并不承认DNR和LNR。与此同时,俄罗斯在向两个共和国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并且激烈批评基辅当局。今年一月份冲突加剧时,俄罗斯总统普京指责乌克兰使局势升级,并试图“伪装受害者”赚得国际债权人的资助。另一方面,西方支持基辅当局并指责俄罗斯挑起冲突。欧洲国家和美国的军队并未参与顿巴斯冲突,但战事激烈的时候,那里至少有数十名外国志愿兵,并且在前线的两边都有。

5、双方如何试图和解?

2014年秋和2015年冬两项旨在和平解决冲突的明斯克协议签署,签约方为俄罗斯、乌克兰、法国和德国。根据协议条件,乌克兰应在撤军和停火后进行宪法改革,并宣布对分离主义者的大赦,之后DNR和LNR应回归乌克兰控制,并且乌克兰应有一体化政权结构。但这一切并未实现,明斯克协议在停火阶段止步不前。

6、为什么说乌东部局势具有全球重要性?

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Vladimir Evseev)指出,乌克兰冲突是目前欧洲最大的武装冲突。他说:“如不能解决这一冲突,它势必会影响到欧洲,其形式包括武器走私、极端主义组织渗透以及劳工移民潮等。”叶夫谢耶夫认为,和平进程的停滞很危险。他说:“西方试图忘记乌克兰。但是当局势再次升级,再次有人员伤亡时,它就会提醒人们自己的存在。”此外,这位政治学家认为,顿巴斯(和克里米亚)问题是俄美关系的中心。俄美如果不能就乌克兰问题达成妥协,就不会有建设性对话,而这会威胁全球安全。

7、战争何时并将会如何结束?

俄“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国际政治与世界经济系主任谢尔盖·卡拉加诺夫(Sergey Karaganov)认为,明斯克协议仍不可替代,但其实现必须有俄美从外部向冲突双方施加压力。“欧洲国家目前正陷于内部问题的泥沼”,卡拉加诺夫说,“他们对乌克兰的影响微乎其微。西方能起到关键作用的只有美国。”

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对此观点表示赞同,但认为预测俄美能否就乌克兰问题达成妥协是“不可能的”。“至今无人知道,唐纳德·特朗普政府对乌克兰问题持何立场”,这位专家说,“俄罗斯的立场是清晰的,现在一切取决于华盛顿。”

| www.tsrus.cn/65667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