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经济论坛闭幕 主要成果盘点

2016年9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今年东方经济论坛签约总额略高于去年,不过专家认为论坛的主要成果是俄日关系的突破。
VEF CN
2016年9月3日,符拉迪沃斯托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动物学家、安德烈·安德里阿诺夫(Andrey Andrianov)、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前排从左至右)和韩国总统朴槿惠(右)参观位于俄罗斯岛上的滨海边疆区水族馆。 来源:Aleksandr Ryumin/塔斯社
http://tsrus.cn/627933

扫一扫

俄罗斯塔斯社引用俄政府专门为发展俄罗斯东部地区设立的远东发展部新闻局的资料报道说,2日至3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期间,有关各方共签署200多项协议,投资总额达1.85万亿卢布(285亿美元)。一年前的数字是1.8万亿卢布(277亿美元)。e投睿(eToro)公司俄罗斯及独联体大区经理帕维尔·萨拉斯(Pavel Salas)说:“由于今年只是第二届论坛,因此评估其成果的唯一参数就是与会人数和协议总额。”他说,第三届论坛时主板方将给出首个有关实际投资额的数据统计。不过专家们认为,2016年论坛达成的政治协议要重要得多,其中包括俄罗斯与日本达成的共识。从前日方在论坛上总是就南千岛群岛归属问题提出争议,并将其与对该地区的大规模投资挂钩。

最重要项目

俄罗斯政府称,最重要的协议包括建设一个俄日联合平台吸引日本企业界对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和超前发展区投资的协议。两者均为提供税收优惠和简化海关手续的特别区域。日方参加平台建设的是国际协力银行(JBIC)。此外,不久前成立的俄中农业开发基金将对两个项目共投资180亿卢布(2.775亿美元)。另外,被称为“俄罗斯纳斯达克”的新投资系统“日出”也在论坛期间投入使用。该交易所举行了首家公司股票发行,该公司为远东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机场,共吸引投资1.43亿卢布(220万美元)。

Dominion Fx公司分析师玛利亚·萨利尼科娃(Mariya Salnikova)说:“如果选择最重要的协议,应该首选让俄罗斯公司巩固其国际市场地位的项目。”她认为,这包括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俄石油与业内主要公司BP及斯伦贝谢联合研发突破性的地震勘探技术的协议。此外,俄石油还与中石化签署了在东西伯利亚建设天然气加工厂的协议。Finam集团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in)认为还有一个重要项目是在西伯利亚建设天然气化工厂,西布尔公司将为此投资5000亿卢布(77亿美元)。

政治方向

市场参与者认为,本届论坛最重要的成果,是日本和韩国高级代表团的到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谈中发出了历史性声音,呼吁双方解决领土争议,并承诺将大规模对俄远东经济投资。“自由金融”(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操作管理处负责人格奥尔吉·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说:“亚洲国家派出了最高层次的投资者和政治家。论坛在政治层面上成了G20峰会上进行会谈的预演。论坛与会人员数量和协议总额没有取得突破,但也谈不上对俄罗斯的孤立。”他表示,东方经济论坛的成果,完全不亚于主要面向西方投资者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

“开放经纪人”(Open-broker)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本届论坛的特点是日本代表团非同寻常的份量。这可能是出于其对俄日经济合作取得重大突破的殷切期盼。”他认为,虽然签署的实际性具体协议并不多,但对两国关系重大突破的期望则重要得多。

| www.tsrus.cn/6279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