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问题开诚布公 俄中关系更加成熟坦率

2016年9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认为,俄中商界的互信“大约从2014年开始走上自然的发展道路”, 互信话题在整个符拉迪沃斯托克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举行的“俄中商务对话”中都逾越了红线,更坦率地说出具体问题是双方加强互信的体现。
Igor Shuvalov in Vladivostok CN
俄罗斯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27411

扫一扫

中方对问题的看法

中国亚粮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奂麟表示,2015年在俄罗斯远东启动的超前发展区和海参崴自由港项目,为外国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优惠政策。但俄罗斯要吸引中国投资者,就要在物流上实现突破。他说:“我们希望‘滨海1号’和‘滨海2号’交通走廊(这两条走廊将没有出海口的中国内陆省份与俄罗斯港口连接起来——《透视俄罗斯》注)能够投入使用。这些基础设施将不仅连结铁路,还将创造整个物流链条并推动局势向前发展,有助于到2020年前实现2000亿美元的两国商品贸易额。”

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李海涛指出,拖延跨境中转和贸易的责任在俄方,因为其不仅没有完成本方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且迟迟不肯降低收费,简化海关手续,将现有及未来基础设施的过货能力提高至与中国相应的水平。李海涛在论坛上说:“目前,远东地区跨境运输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如过境通关手续时间长、收费高,难以与中国国内港口竞争;俄中两国运力不匹配,双方交通运输管理制度不协调等等。”

俄罗斯方面总体上同意本方存在延迟,但认为部分原因是由于其对局势的看法不同。InfraNews总经理、物流专家阿列克谢·别兹博罗多夫(Alexey Bezborodov)说:“中国在本方建成基础设施改变不了什么,因为铁路运输没有合适的运费是不划算的。”

俄方更看中技术交流和出口

与此同时,俄罗斯著名企业家、俄中机电商会俄方会长维克托·维克谢利伯格(Viktor Vekselberg)抱怨说,“中方合作伙伴完全没有提到技术领域的合作”。他说,由于“原料出口减少无法弥补,俄中双方的主要合作潜力恰恰是在高科技领域的战略性合作……俄罗斯的科技潜力加上中国的工程潜力,有助于建立全新的关系架构”。

俄战略设计中心主任帕维尔·卡多奇尼科夫(Pavel Kadochnik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政府的路线非常清晰:与中方合作不应是单方面的并且只让中方满足”。他说:“我们不会只为了中方伙伴的出口将交通走廊交给他们。我们希望在我国建立生产,发展协作链条,其中包括利用中方在俄投资。因为远东是具有竞争优势的,尤其是资源基础和廉价能源。”

初现成果

帕维尔·卡多奇尼科夫说:“目前成果还不大,但伊戈尔·舒瓦洛夫提到的趋势是好的。我们在工业和农业领域看到了一些成果,其中包括利用中国投资取得的成果。”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说,启动俄中农业开发基金并在东方经济论坛期间签署两个项目的投资协议后,俄中在农业领域的合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他说:“中国对俄罗斯境内两个项目的投资比例是9:1。根据协议,俄罗斯农机供货商享有优先权。80%的劳动力是俄罗斯人。这是与中方达成协议和工作的典范。”

| www.tsrus.cn/62741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