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在东方经济论坛上讲话 展望远东发展蓝图

2016年9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政府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建立国际教育与科学中心,并使之成为吸取亚洲国家多年积累经验的基础。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东方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讲话时表示:“我们邀请我们的亚洲同行参与建立这个中心。”
Vladivostock  CN
符拉迪沃斯托克市。 来源:Yuri Smityuk/塔斯社
http://tsrus.cn/627561

扫一扫

普京指出,俄罗斯政府计划在远东建立技术发展及初创企业支持平台。俄罗斯政府欢迎外国师生来俄,目前论坛举办地远东联邦大学已有2500名留学生就读。

关于发展的前提条件

普京表示:“我们为自己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且规模宏大的任务,即将远东打造成我国的发展中心之一,一个强大、先进的中心。这是我国最重要的优先发展方针之一,而且我们已经看到了令人鼓舞的成果。”他指出,远东的工业生产增速超过5%,相比之下全国的平均指标却只有0.3%。

普京说,2015年该地区共吸引1万多亿卢布(合153.5亿美元)的投资,共启动300多个投资项目,这表明对商业支持机制是有需求的。他指出,目前正在形成的积极的人口动态也证明了这一点: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远东首次实现人口增长,而且增长率已连续三年超过死亡率。此外,2016年上半年远东人口外流减少了3.5倍。普京指出:“我们要抓住这一趋势并使之不可逆转。”

普京表示,俄罗斯政府为吸引外国投资者进入远东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尤其是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机制已经启动,还建立了超前发展区、税费及关税优惠区。俄罗斯政府还计划近期简化对外国公民发放签证的程序并开始发放电子签证。

普京同时表示,远东启动的新的投资系统“朝阳”将为国际投资者打开购买俄罗斯企业股票和债券的大门。他说:“支持食品工业出口导向型项目的俄中农业基金就是双方合作的一个很好例子”。普京最后指出,远东有望成为对亚太地区国家出口生态绿色食品的供应地。

关于欧亚伙伴关系

普京指出,开放合作与协作是发展远东的战略基础,因为该地区位于区域一体化进程的中心。尤其是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今年10月将在“五加一”模式下开展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形成特殊的欧亚伙伴关系已开始提上日程。

俄罗斯总统表示:“目前我们正在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同行们制定广泛的一体化发展建议,其中包括消除贸易壁垒、支持商品流通、保护知识产权等。”他指出,俄罗斯政府愿意与对这一合作感兴趣的所有国家共同寻求解决方案,支持建立连接俄罗斯、中国、韩国和蒙古的能源超级圈的建议。普京表示:“因此,我们提议成立创建这个超级圈的国际政府间工作组。”

俄罗斯总统提供的数据显示,共有来自全球35个国家的3000多人参加东方经济论坛。他说:“我们看到亚洲及俄罗斯其他地区对远东议程以及在远东具体实施前景广阔项目的兴趣在不断增加。”

| www.tsrus.cn/6275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