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业垄断加强 俄罗斯个体农业或被迫退出市场

2016年8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近日,来自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农民组织了一次开拖拉机进莫斯科城的活动,以此抗议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垄断行为。专家普遍认为,此次活动不可能改变目前在农业领域国家主要依靠大型生产商的局面。
tractor CN
2016年8月23日。俄罗斯罗斯托夫州。来自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农民组织了一次开拖拉机进莫斯科城的活动,以此抗议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垄断行为。 来源:Fedor Larin/塔斯社
http://tsrus.cn/625129

扫一扫

8月21日,由17辆拖拉机组成的车队从喀山(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位于莫斯科南部约1500公里)出发。此次农民代表前往首都,只为见到普京总统,并向其投诉大企业在当地行贿受贿、大肆掠夺资源的情况。

农民遭遇艰苦境遇 当地政府置若罔闻

这些极度不满的农民称,“掠夺者”指的是库班当地的大型农场主,他们通过欺骗手段从农民手中获得徒弟,并贿赂当地法院。“现在,他们正在掠夺已经丰收的土地,实在太让人震惊了”,阿列克谢·沃洛琴科(Alex Volchenko)(拖拉机行军组织者之一)在接受《高加索之结》采访时表示,“边疆区政府不解决我们的问题,哪怕曾经为此专门成立过工作组”。

抗议者计划行驶1500公里抵达首都莫斯科,然而行至300公里处就被警方拦截。现在,这些农民被暂时安置在顿河畔罗斯托夫一家酒店中。抗议者拒绝与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区长韦尼阿明·孔德拉季耶夫(Veniamin Kondratyev)在克拉斯诺达尔会面,并建议后者前往拉斯托夫。

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当局认为,政府所做的努力足以保护农民的利益,但抗议者却夸大其词。负责与农民交涉的区长代表维亚切斯拉夫·列赫克杜赫(Vyacheslav Legkoduh)称,不遵守法律是导致农民的问题常常发生的原因。

粮食出口增长使大企业获得更多特权

GK Teletrade公司的分析师马克·格伊赫曼(Mark Goikhman)认为,库班农民拖拉机车队的出现体现了农业小生产者陷入走投无路的绝境。“小企业是农业综合体中的‘薄弱环节’。国家更依赖大型农业企业”,格伊赫曼补充道。

俄罗斯现代农业中,粮食生产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俄罗斯在粮食出口方面牢牢占据世界第二位。这一经营模式确定了大型农产品生产商拥有最大的特权。“因此,巨额的商业利益决定了政府的实际政策完全倾向于大型农产品生产商,而这会经常导致在土地出租和使用基础设施时发生冲突和摩擦”,“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Hestanov)称。

据赫斯塔诺夫所说,农业领域的合并是这一过程的自然结果:大企业获取利润并不断壮大。“大型农场主拥有更多掌握新技术的机会,相应地,也能获得更快的投资回报”,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大学企业管理高等学校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埃尔迈拉·克雷拉德赫(Elmira Krylatykh)解释道。在这种情况下,小企业,特别是个体农业生产者,遭遇破产并被迫退出市场。这导致农村社会冲突加剧,也是引发本次拖拉机车队抗议活动的根本原因所在。

农业整合加剧 大集团处于优势地位

“农业生产者的整合符合世界发展趋势。在发达国家,农业从业者人数进展总人口的1.7-2.5%”,赫斯塔诺夫表示。包括大型企业在内的企业都在积极提高劳动生产率,这也影响了整个行业的状态。“这一行业看起来比经济整体状况要好。如今,在卢布贬值、国家扶持和被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出现了农业领域进口替代稳定发展的态势”,“Finam”国有企业金融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

根据俄罗斯统计局提供的数据,2015年,农业部门生产总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而俄罗斯整体经济指标在同期却下降了3.4%。“大企业成为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态势的受益者,因此变得更为强大”,赫斯塔诺夫补充道。

避而不谈与大选前的让步

政治分析师、莫斯科外交学院教授瓦列里·索洛维伊(Valery Solovey)认为此次拖拉机车队抗议是典型的俄罗斯式抗议——当人们对地方政权失望后,便直接向总统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这可以被称为‘下跪式’抗议”。索洛维伊认为,拦截拖拉机车队是因为对此大规模报道对当权者无益——这有可能促使其他地区的农民也加入拖拉机抗议队伍。

与此同时,索洛维伊认为,在9月18日杜马选举前夕,地方政府为了安抚抗议者的不满情绪会满足其的一部分要求。“可能会把一些东西还给某些人,也会惩罚某些人”,索洛维伊说道,“对政府来说,最重要的是作出承诺并兑现承诺,确保保持选举前局势稳定”。同时,这位专家确信,国家会继续向大企业提供支持。

| www.tsrus.cn/6251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