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收割机将于2018年在俄罗斯田间出现

2016年5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启动了一项研发无人收割机的农业发展计划。按计划,首批样机两年后即可在田间应用。
Drones in agribusiness CN
来源:Alamy / Legion-Media
http://tsrus.cn/588923

扫一扫

收割机缓缓驶入田间开始收割作物。咋一看似乎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看看驾驶舱你就会发现,舱内并没有人操作,收割机是独立完成工作的。研发无人收割机用于农业生产的项目已在鞑靼斯坦启动,这里正在创立一家专门制造农用智能设备的农业控股公司Agropolis。初步预计,Agropolis项目未来五年内的投资总额将超过2.25亿美元,首批无人收割机测试样机将于两年后推出。同时,据参与该项目的企业介绍,这些机型的价格将只比传统人工操作收割机贵15-20%。

参与该项目的企业包括俄罗斯最大农业机械制造商Rostselmash公司、鞑靼斯坦最大农业控股公司之一“农业联盟”公司以及俄罗斯Cognitive Technologies公司。其中Cognitive Technologies公司已拥有制造无人机械的经验,他们正在积极与俄罗斯最大的卡车制造商卡玛斯公司合作,为其研发汽车无人驾驶系统。

收割机或优于谷歌产品

据Cognitive Technologies集团公司总裁奥尔加·乌斯科娃(Olga Uskova)向《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俄罗斯将在几个关键领域研发农业机器人系统。首先是农业收割机及其他设备。她介绍说:“我们为卡玛斯卡车研发的技术将作为这种农业机器人设备的基础,该技术主要特点是摄像头和电脑创建所谓的‘虚拟通道’,收割机可以借助这个通道独立判断需要往哪个方向开动。”

奥尔加·乌斯科娃表示,俄罗斯的技术并不逊于谷歌等在该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其他外国公司,在某些参数上甚至还会超越他们。据她介绍,国外设备在很大程度上是根据理想的道路基础设施条件开发的,如划线、标示牌、路标、智能道路等。Cognitive Technologies的技术则是基于俄罗斯的道路条件,可以在没有划线的情况下应用。原因在于Cognitive Technologies公司使用的是所谓被动接收信号作为技术基础,这是一种计算机识别模式,控制收割机所必需的信息从摄像头读取。这种方法在俄罗斯作为使用确定目标的距离和速度的雷达以及激光雷达等辐射装置的主动性设备的补充。许多国外项目以这种装置为基础,如谷歌汽车。

可使作物免受杂草困扰的无人机

Agropolis还计划开发农作物自动监控系统,尤其是计划使用一种被称作“无人机”的无人驾驶飞行器可飞遍田地并对其情况进行记录,如记录杂草生长情况。还有就是固定式测量装置,将分布于田间的各个区域并对土壤中的水分含量及所需元素的饱和程度进行测量。一旦相应指标有所下降,就会发出指令自动浇灌或激活施肥系统。

然而,农业无人机械开发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障碍。DPD快运公司驻俄罗斯公司业务总监奥列格·科罗布金(Oleg Korobkin)认为“目前针对这一形式的运输工具尚无法律上的管理政策”。“对此类机械设备出现需求的重要条件是发展用于其维护的基础设施”,弗玛物流(FM Logistic)公司运输业务总监亚历山大·季亚科诺夫(Alexandr D'yakonov)说,“此外还要考虑现有驾驶员该如何安排”。据季亚科诺夫估计,目前俄罗斯该行业内此类商业设备及其他机械的驾驶员总人数超过200万人。

| www.tsrus.cn/5889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格拉马特奇科夫(Alexey Grammatch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