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央行:“黑天鹅”事件影响国际金融市场

2016年7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八国央行领导人齐聚一堂,谈不可预测的经济和政治事件是如何影响其金融政策的。
Elvira Nabiullina CN
俄罗斯央行行长艾利维拉·纳比乌琳娜。 来源:Artyom Korotayev/塔斯社
http://tsrus.cn/610505

扫一扫

被评为2015年全球最佳央行领导人的俄罗斯央行行长艾利维拉·纳比乌琳娜(Elvira Nabiullina)六月底在圣彼得堡国际金融大会上表示,世界上发生的难以预测事件造成经济震荡并冲击已稳定的金融政策。中国、瑞士、冰岛、以色列、智利、克罗地亚和哈萨克斯坦等另外七国央行领导人与纳比乌琳娜共同讨论了这一问题。

“黑天鹅”事件不断

对世界形势产生影响的难以预测事件被经济学家们成为"黑天鹅",它源自纳西姆·塔勒布(Nassim Taleb)的《黑天鹅》一书的副标题:应对不可知的未来(The Impact of the Highly Improbable)。艾利维拉·纳比乌琳娜认为,2015年的黑天鹅事件是石油价格长时间低迷和中国经济放缓带来的市场不稳。"中国经济每放缓一个百分点就会导致俄罗斯在中期的经济放缓0.5个百分点",纳比乌琳娜说,"但这只是在保持当前两国关系结构和贸易结构的前提下(所发生的)"。她说,俄罗斯面临的挑战是重新定向于与消费和后工业经济(即所谓的第三产业)有关的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部门。

这位俄罗斯央行行长说:"今年尚未结束,但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这就是Brexit(英国脱欧),它同样令市场措手不及。"纳比乌琳娜认为,英国脱欧可以放在"更大的背景下,即对变革的要求"去观察。她说,这一要求来自多个因素:本十年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债务负担日益沉重以及社会和经济不平等现象加重,最穷和最富居民阶层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以基尼系数衡量其数值在0至1之间,越接近零越平等)。根据世界银行的资料,2000-2012年发达国家的基尼系数扩大了10%,增加到0.22;俄罗斯这一指标从0.37增加到0.415。这造成政治生活和社会事件中类似于Brexit的民粹主义,即"简单解决方案"。俄罗斯央行行长认为,它们可能带来经济上的不稳定。

各国央行如何化解风险

纳比乌琳娜认为,在世界各国市场动荡增加的情况下,各国央行不再使用温和的货币政策,因为其带来的风险大于好处。

瑞士央行副行长弗里茨·祖布鲁克(Fritz Zurbrügg)同意纳比乌琳娜观点。瑞士进行了长时间实验、限制货币升值并为此实施负利率政策。然而,祖布鲁克介绍说,该国现在已放弃温和货币政策,开始实施浮动汇率政策和短期关键利率。

哈萨克斯坦央行副行长奥列格·斯莫利亚科夫(Oleg Smolyakov)认为,危机期间实施通货膨胀目标政策有助于降低汇率动荡的风险。2014-2015年,哈萨克斯坦货币坚戈同俄罗斯卢布一样,都经历了严重的贬值,两国去年一年的通货膨胀率达到12-13%的水平。通过实施通货膨胀目标政策,哈央行成功缓解了通胀压力,提高了去美元化速度。

纳比乌琳娜认为,不进行央行的结构化改革,就无法实现通胀控制目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对此表示赞同。他说:"目前的人民币汇率体现了更高的灵活性。中国的信贷政策保留了灵活性,其目标是保证金融改革的实施。"

| www.tsrus.cn/61050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