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比尼:俄罗斯经济目前比几年前更加稳定

2016年7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曾准确预言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的美国经济学家、鲁比尼全球经济咨询公司负责人努里埃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在圣彼得堡国际金融业大会上发表了关于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的演讲。
Nouriel Roubini CN
努里埃尔·鲁比尼。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08861

扫一扫

鲁比尼的演讲是以一则笑话开始的。他说:“戈尔巴乔夫访问美国时有人问他俄罗斯的经济状况如何,他的回答只有一个词:好。西方领导人请他至少用两个词来说明一下,于是他回答说:“不好。”努里埃尔·鲁比尼表示,全球经济目前处于类似状况下。他说:“对世界经济来说好消息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开始衰退但随后经济开始复苏。”中国经济虽然放缓,但并未崩溃,因此避免了第二次全球性衰退。

英国脱欧将导致欧盟分崩离析

鲁比尼说:“英国脱欧只是地区性的,而非全球性震荡。不能与2008年导致全球经济崩塌的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相提并论。”他指出,全球市场对英国公投结果的反应并不是很强烈。尽管英国脱欧已造成金融动荡以及日元走低,但其对美国和发展中国家资产的影响相当有限。不过,进一步的后果可能会严重得多:英国脱欧可能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鲁比尼认为:“英国脱离欧盟的愿望可能导致欧洲各力量的分崩离析。”他指出:“这是能让统一的欧盟市场面临威胁并导致申根协定破裂的危机。”鲁比尼说:“假如英国退出欧盟,苏格兰和北爱尔兰也会寻求独立。这样,加泰罗尼亚也会希望脱离西班牙。瑞典和丹麦也会说,没有英国的欧洲就是一个欧元区,他们不希望留在欧元区,也要退出。”此外,欧盟各国已厌倦紧缩经济政策。鲁比尼表示,因英国脱欧受损最严重的将是英国经济,它将面临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投资活动下降。

俄罗斯如何适应

鲁比尼认为:“俄罗斯尽管面临严重的结构性问题,但目前经济体系的抗压能力比几年前更强,也更稳定。近两年来俄罗斯经济不仅受到西方制裁和油价下跌的打击,还受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困扰。”他指出,俄罗斯经济近期就可实现1-2%的增速。鲁比尼说:“与认为油价下跌只是临时现象并因此而不采取任何措施的沙特不同,俄罗斯展现出良好的反应。”尤其是在油价低位徘徊的情况下俄罗斯政府改变了贷款政策并将重点锁定于通货膨胀目标制,而非经济增长之上。鲁比尼认为,对俄罗斯来说主要风险仍是居民实际收入减少以及社会不稳定。

同时,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全球性风险依然存在。鲁比尼表示:“目前因全球化受益的是拥有能制造技术复杂产品的高级专业人才的国家。低水平劳动力的国家才会在全球化竞争中处于劣势。”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会导致投资缩减以及商品需求下降,而且会阻碍全球经济增长。他认为,不仅美国和日本面临人口老龄化问题,中国和俄罗斯也一样。但他指出,目前的全球风险尚不足以导致世界陷入新的危机。

| www.tsrus.cn/6088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