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解除制裁对俄罗斯的利与弊

2016年6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解除或一定程度上减轻对俄制裁会促进俄罗斯货币走强以及通胀放缓,但同时也会导致与中国合作被削弱以及对农业投资的减少。
European Commission President Jean-Claude Juncker CN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01917

扫一扫

法国参议院通过关于逐步取消对俄制裁的决议。此前,匈牙利和意大利也曾提出可能会减轻对俄制裁。此外,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和意大利总理伦齐(Matteo Renzi)也将于6月出席被视为俄罗斯主要经济盛事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俄罗斯《生意人报》认为,他们出席论坛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减轻制裁问题。与西方国家之间相互解除或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制裁会对俄罗斯经济产生什么后果?《透视俄罗斯》记者就此问题与相关专家进行了探讨。

1、卢布升值

2014年底俄罗斯央行迫于外交压力决定对本国货币卢布采取自由浮动汇率制。在此之前卢布汇率由央行规定的每日汇率区间确定。据俄央行介绍,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投资者开始将资本撤出俄罗斯,从而导致卢布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卢布承受巨大压力还有另一个原因,即油价下跌。这一切最终导致俄罗斯货币对美元和欧元下跌约60%。俄罗斯Finam集团公司金融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表示:“解除或大幅减轻制裁会因地缘政治风险降低而使卢布走强。”

2、通胀放缓

卢布汇率下跌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俄罗斯对进口欧盟和美国食品的限制也造成消费品价格上涨。多年来俄罗斯通货膨胀首次达到两位数,2015年达到12.9%,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俄罗斯实施禁止进口欧盟、美国和澳大利亚食品的反制裁措施造成的。铁木尔·尼格马图林表示,外国商品重新进入俄罗斯市场有助于缓解物价上涨。此外,他认为在此之后外国投资者对俄罗斯市场的投资也会有所增长。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今年5月俄国内通胀率为0.4%,年初为2.9%,年通胀率为7.3%。

3、对农业投资减少

卢布汇率下跌以及进口减少有助于俄罗斯企业根据所谓进口替代项目发展国内生产,首先取得成功的就是农业。由于货币贬值、政府支持、竞争对手退出市场以及实施进口禁令等原因,2015年俄罗斯农业生产增长3%,相比之下所有产业生产规模整体下降2.7%。如外国制造商重新进入俄罗斯市场,俄罗斯农业市场的竞争会显著加剧。俄ThetaTrading分析公司总经理德米特里·埃杰尔曼(Dmitry Ederman)表示: “对市场和经济的影响将会取决于什么时候做出这些重大决定:越晚,对货币和市场的正面效果就会越小,对进口替代生产的负面影响也就越小。”

4、削弱与中国的合作

俄罗斯商业长期以来主要依赖西方企业,最大的国有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的主要合作伙伴曾是美国的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公司,两家企业曾共同履行大陆架石油开采项目。由于实施制裁合作规模大幅减少,有些项目甚至直接夭折。例如,2014年上半年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企业从西方银行贷款仅为35亿美元,同比减少82%。

与欧盟和美国互相制裁后中国可取代西方合作伙伴。但与中方银行建立联系并非易事。俄罗斯大企业中只有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获得了48亿元人民币的银团贷款。西方市场开放后,俄罗斯企业会迅速重回西方资本市场与美国和欧洲伙伴开展合作。典型的例子是今年5月俄罗斯财政部发行欧洲债券,债券买家主要来自英国而非亚洲,尽管为吸引后者购买债券而专门延长了一天的发售时间。

5、出国旅游将实现增长并取代国内旅游

俄新社援引Skyscanner公司预测结果显示,地缘政治制裁和卢布贬值导致大部分俄罗斯人(52%)将假期安排在国内旅游,其中15%的民众选择在克里米亚休假。例如最受俄罗斯人欢迎的出境游国家为意大利、保加利亚和黑山,但只有4%的俄罗斯人选择去这几个国家度假。Skyscanner表示,一旦制裁解除、卢布升值,俄罗斯人很可能会重新选择去欧洲的旅游胜地度假。

| www.tsrus.cn/6019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