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阵痛,我们正在转向新模式”

2016年4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西方两年前开始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制裁对俄罗斯有何影响、俄罗斯经济能为国际投资者提供哪些机会?俄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Alexey Ulyukaev)接受《透视俄罗斯》独家专访对上述问题进行了阐述。
Russian Minister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Alexei Ylyukaev CD
俄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 来源:Alexander Korolkov/俄罗斯报
http://tsrus.cn/581107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从最初开始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来已经过了两年的时间。制裁是否比油价下跌对俄罗斯的冲击更大?

乌柳卡耶夫:当然不是。油价下跌导致联邦预算、私有企业以及家庭收入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制裁影响的主要是在全球金融市场上比较活跃的企业。但目前俄罗斯经济已经适应了制裁,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讲,甚至还能从中获益。

《透视俄罗斯》:是如何适应的呢?

乌柳卡耶夫:首先,由于制裁致使俄罗斯资本外流加剧,俄罗斯企业不得不加紧偿还债务。短期看,这意味着卢布贬值;从长期来看,则意味着俄罗斯企业成本的下降。俄罗斯企业债务大幅减少,其对外部风险的敏感程度也因此减轻,这意味着融资来源转向国内的巨大改变。此前国内储蓄率(GDP的30%)与融资率(GDP的20%)之间脱节的现象主要被外资流入掩盖,如今这一模式已不起作用。经过此次阵痛,我们正在转向新的风险更低的经济发展模式。

《透视俄罗斯》:不久前大部分接受俄罗斯工业企业家联盟问卷调查的外国企业表示,俄罗斯的商业环境有所恶化。您会如何回应他们呢?

乌柳卡耶夫:我经常与外国企业代表会面,因此知道已在俄开展业务的企业从来不会说我们的投资环境恶化,相反,他们通常都会指出具体问题。我们定期在外国投资委员会会议上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并努力解决。说俄罗斯商业环境不佳的基本是尚未在俄罗斯开展业务的企业。

《透视俄罗斯》:为什么?是由于信息太少还是俄罗斯的形象受损?

乌柳卡耶夫:两种原因都有。首先是因为我们提供的信息太少,以及来自国外的负面信息过多,这就足以形成上述负面印象。为此我们应建立更透明的决策机制。国内投资环境在逐步改善,只不过速度较慢。我们正根据国家创业倡导项目努力消除商业壁垒。俄罗斯在世界银行《全球商业环境报告(Doing Business)》中的排名正在上升(编者注:2015年俄罗斯在183个国家中的排名从第62位升至第51位,上升了11位)。

《透视俄罗斯》:您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俄罗斯激进经济改革的推行者之一,曾长期在对改革者来说极为关键的机构盖达尔经济政策学院工作。目前俄罗斯也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吗?

乌柳卡耶夫:结构性改革事实上是一个整体概念。我们对改革的理解往往是汇率大幅波动以及不断推行规范性政策。与其说需要结构性改革,不如说需要系统性框架性的工作。我们的任务并不在于激进式的改革,应该看到已生出的萌芽并促进其生长,而不是试图将外来的植物简单地移植到我国的土壤中。俄罗斯农业和石化等行业已在发生结构性变革,我们的任务正是对其予以支持。

| www.tsrus.cn/5811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